会长道慈大和尚在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2017年春季开学典礼上讲话

普陀山佛教网

2017/02/27

会长道慈大和尚

2017年2月8日


各位法师、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吉祥!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今天,我们掸掉放逸,放下众缘,重新回到这里,开始新一年的教学和学修。看到在座大众精神饱满,举止不失威仪,我感到非常开心,非常欢喜。

在过去一年里,无论是学院层面,还是个人层面,我们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值得欣喜的是,通过诸位法师的共同努力,学院与斯里兰卡凯拉尼亚大学巴利语与佛学研究院研究生合作办学协议,已经于去年10月份顺利签署,圆满成就。更为可喜的是,学院13名首期文学硕士研究生已被斯方全部录取,这不仅标志着学院与斯方的合作办学已经正式启动,同时也体现出学院的教育是过硬的,学院的教学是圆满的,学院的学僧是优秀的。

今天,有部分本院硕士研究生成绩合格,顺利毕业,以此,我再次向你们表示衷心地祝贺。同时,我想对你们说,毕业不是结束,而是真正的开始。这个开始,既是个人践行以往所学的开始,也是奉献学院,实现价值的开始。荀子说:知之而不行,虽敦必困。礼记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博学慎思方面,你们不遗余力,明辩笃行方面,你们更要身体力行。只有这样,才能信行合一,只有这样,才是知恩报恩。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看到你们真正成为学院教育团队中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真正成为学院教学特色中一抹多姿绚丽的色彩。

此外,对于佛学院而言,这里既是学府,也是丛林。对于大家而言,你们既是法师、学生,同时也是僧众。所以,你们要在努力学业的基础上,还要严持律仪,用功办道,坚定信仰,不忘初心。不忘初心就是发菩提心,发菩提心就是大悲心,大悲心就是“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决心。只有通过不懈地修行,才能珍惜人生,认识人生,把握人生,圆满人生,才能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楷模。

普陀山全山的道风建设、学风建设、文化建设,以及寺院管理建设等,都在不断地加强和提升,围绕“三三制”建设的各项工作也已经全面铺开。什么是三三制呢?就是指一方面是安心办道、信解受持的修持方向,一方面是精研佛事,弘法利生的佛事方向,一方面是护持常住,庄严道场的管理方向。以此对全山寺院作总体的管理规划,创样板丛林,建一流道场。如今,我们明确了工作核心,找到了建设重心,要推动它、实现它、完善它,就既需要有勇猛心、恒常心,更要有大批的心在斯、志在斯、行在斯的人才。可人才从哪里来呢?人才从教育中来。故此,无论是道风建设、学风建设、文化建设、寺院管理建设等,佛学院都要以培养相应僧才为己任,在教育上有所针对,在学修上有所践行,在日用中有所垂范。

对于丛林,菩萨灵不灵,跟道场里有没有修行人有很大的关系。对于学院,育才好不好,跟校园里有没有发心众有很大的关系。倘若佛学院中,为师能用心于教,为生能用心于学,为修能用心于道,为学能用心于善,大众安住当下,始终以“在大众中学习,在大众中修行,在大众中成就。”为念,减少阻力,增强助力,形成合力,年年如是、月月如是、日日如是地保持这颗精进心,勇猛心,慈悲心,则无事不办,无事不成。如果能够这样,我相信大家一定能教有所得,学有所成。我更相信佛学院一定会硕果累累,人才辈出。

最后,祈愿学院功德成就,法师六时吉祥,同学学业胜进。

南无观世音菩萨!

作者:弘法办

编辑:道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