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道慈大和尚在中国佛学院普陀山佛学院2017届学僧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普陀山佛教网

2017/06/13


不忘初心  成就道业

尊敬的各位领导,

各位法师、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吉祥!

六月的普陀山,荷叶绽放,景色迷人,是一个充满希望与收获的季节。今天,我院2013级男众本科班、女众本科班和2015级男众预科班共105名学僧,通过学院的系统学习,圆满完成学业,在这里隆重举行毕业典礼,我感到无比欢喜与赞叹!为此,我谨代表普陀山佛教协会和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向各位毕业僧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向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台上的法师、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回顾同学们刚刚考入佛学院时,脸上处处洋溢着稚嫩的光彩,一转眼大家就毕业了,佛陀曾经说过,生命只是一瞬间。保存一段记忆只是片刻,回想一段记忆却是永久。学院的生涯,在人的一生中总是那么短暂,但对人的一生,却产生巨大的影响!今天,各位同学即将离开院门,奔向各自弘法利生的岗位上:有的选择继续深造,在浩瀚的佛学中汲取更多的营养;有的选择留在观音菩萨道场普陀山,为建设海天佛国奉献自己的力量;有的听从师父的召唤,回到原来寺院服务于常住;有的选择外出参学,将佛法弘扬各地。我衷心地希望同学们坚守心中的信仰,不为时间侵蚀,不被岁月消减,不忘初心,成就道业,绍隆佛种,续佛慧命,但愿未来,人人都能成为法门龙象,利益众生。

今年五月份,2017年全国佛教院校联席会议在我院隆重召开,会议提出了佛学院是培养佛教人才的地方,而当今佛教最缺的就是人才。每当看到一批批毕业僧离开母校,进入佛教弘法利生的各个领域,我就不由地从内心升起一种欣慰。希望同学们常怀知恩、感恩、报恩,知福、惜福、造福之心;爱国爱教,遵纪守法;信仰虔诚,严持戒律;五堂功课,坚持不懈;将观世音菩萨的慈悲济世精神,弘化于世间;期待十年、二十年或三十年回到母校召开同学会时,能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同学们,学院生活就要结束了,可是作为一名佛子的生活却刚刚开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即将启程的这一刻,我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漫漫人生学修道路上,秉持我们的院训:“常随佛学,信行合一。”僧相庄严,戒行具足,培福修福,安贫乐道,积极地投身于佛教弘法利生的伟大事业中去,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祝大家身心自在,法喜充满,福慧俱增,六时吉祥!

南无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

作者:弘法办

编辑:道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