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道慈大和尚在首届中加美三国佛教论坛闭幕仪式上致闭幕辞

普陀山佛教网

2017/06/18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长老大德、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主要来自中国、加拿大和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佛教界代表与专家学者,相聚加拿大多伦多,隆重举行了2017中加美三国佛教论坛,以“圆融中道,持久和平”为主题,在“菩萨信仰与人间生活” “菩萨精神与世界和平”“佛教文明与文明对话”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研讨,并隆重举行了加拿大多伦多湛山精舍创建五十周年庆典等活动。进一步弘扬汉传佛教文化,深入探索“一带一路”与汉传佛教进一步走向世界的道路,畅叙法谊道情。这不仅是一次佛教法筵、也是一次学术与文化的盛会。在本届论坛即将闭幕之际,受学诚会长委托,我谨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和中国佛教代表团,向出席论坛的中加美三国长老大德、青年法师、专家学者,致以衷心的谢忱和诚挚的问候。

“万里传灯照,风云远国香”,佛教发源于印度,兴盛于中国、韩国、日本与泰国、缅甸、斯里兰卡等亚洲国家,渐传于加拿大、美国等北美国家,以及英国、德国与法国等欧洲国家,蔚然成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五十年前,性空、诚祥、乐渡三位长老悲愿宏深,漂洋过海、不远万里来到北美,驻锡多伦多,创建多伦多湛山精舍,开山弘传中国汉传教法,半个世纪后,加拿大佛教会与多伦多湛山精舍已经发展成为北美地区最大的汉传佛教组织,法筵广开,声名远播,教化四方,修建中的加国四大名山,更是蔚为大观。

汉传佛教传也是在这一时期传入美国,中国僧人宣化上人在美国西海岸洛杉矶建立了万佛城,门下弟子多为美国本土人士,台湾佛光山创办西来寺与西来大学,影响较大;来自日本、韩国等僧侣也相继在美国传播佛教,使佛教逐渐成为美国比较重要的宗教信仰,本次在多伦多举办的首届中加美三国佛教论坛,美国佛教联合会作为美佛教界的代表组织出席,因缘殊胜,法喜充满。

当今世界,佛教在推动东西方文明的广泛交流与互相借鉴,在推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愿以本届论坛圆满召开为契机,延续祖师开山的功德,互相扶持,沿着“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共同推动汉传佛教的国际交流。推动中、加、美三国佛教在世界范围内的公益慈善、环境保护、文化艺术等领域发挥作用;提倡相依共生、合作共存,化解矛盾与冲突,促进国家之间、民族之间的和解,维护世界的持久和平。

最后,我们希望进一步促进国际汉传佛教界的交流合作。秉承祖师精神等共同精神财富,搭建五洲四海法门兄弟的心灵桥梁,充分发挥汉传佛教文化的纽带作用,以中加美三国佛教论坛为平台,积极开展参访、修行体验、对话交流、合作共事等活动,重视多层次交流,在尊重、分享、合作的氛围中,促进世界各国各地区各宗派汉传佛教界共同发展、交辉互映。让佛法圆融于世界的多元文明,让人类文明更加绚烂多彩。

感恩三宝慈光加被,本届论坛诸事顺遂、圆满成功。

祝愿在座诸位身心轻安、吉祥如意。

谢谢大家。

作者:弘法办

编辑:道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