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山一宁禅师圆寂700周年纪念法会上的致辞

普陀山佛教网

2017/11/18

在一山一宁禅师圆寂700周年纪念法会上的致辞

道慈

2017年11月18日上午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尊敬的日本京都临济宗南禅寺派管长中村文峰长老代表福山正昭长老

各位大德,各位护法菩萨:

大家吉祥!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今天的观音道场普陀山,显得更加的清净庄严。700多年前,普陀山高僧一山一宁禅师奉诏从这里出使日本,700年后,我们在此举行法会,隆重纪念一山一宁禅师圆寂700周年,缅怀禅师住世时的甚深功德,因缘无比殊胜。我代表普陀山佛教协会全体同仁,对各位领导、各位大德和贵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一山一宁禅师,元代临济宗高僧,俗姓胡,台州临海人,四明普光寺得度,38岁阐法昌国祖印寺,48岁住持昌国宝陀观音寺,也就是今天的普陀山普济禅寺,元大德三年,公元1299年,禅师53岁时奉诏出使日本,东渡扶桑弘法,一直未归,至1317年71岁时舍报示寂。禅师旅日弘法,住持过日本建长、圆觉、净智、南禅寺等诸多寺院,弘传临济禅风,为法忘躯,创立了载誉古今的一山禅法,不仅推动了两国佛教禅学交流,而且被尊为日本“五山文学”和朱子学之祖。禅师在舟山弘法十五年,旅日弘法十八载,倾其毕生心血传播弘扬佛教智慧和中国文化,推进中、日佛教和文化交流,受到两国世世代代人民的怀念、礼敬和尊崇。

今天,我们在第十五届南海观音文化节期间,在此举行一山禅师示寂700周年纪念法会,深切缅怀禅师不朽的千秋业绩,以禅师弘法利生殊胜功德为楷模,继续弘扬观音文化,致力践行观音“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精神,密切交流、增进友谊,不断加深中、日及各国之间佛教文化友好交往,为社会和谐、世界和平作新的贡献!

让我们借此纪念法会的殊胜因缘,祈愿诸佛慈光加被,祖师遗德长存,大家深获法喜,同感佛恩!最后,对大家远道而来共赴法会,我再次表示由衷的感谢,感恩!祝大家增福增慧,事业兴旺,安康吉祥!谢谢大家!

南无观世音菩萨!

作者:弘法办

编辑:道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