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道慈大和尚在普陀山佛教协会2017年年终总结大会上的主旨发言

普陀山佛教网

2018/01/15

《适应新时代 时事守规矩 共同推进普陀山佛教健康发展》

释道慈

2018年1月15日


禅门无甲子,世人又逢春。在这辞旧迎新的日子里,一年一度的普陀山佛教协会年终总结大会如期召开了。佛协每年的年终例会,是重兴普陀妙善慈祖老和尚留下的传家宝;是佛协稳步发展的奠基石;是总结过去,谋划未来,共商大事的有效平台,我们要传承和发扬这个优良传统。在此,我谨代表普陀山佛教协会及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一直来关心、支持普陀山佛教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表示诚挚的感恩!向在普陀山佛协各寺院(单位)工作岗位上的全体僧尼师父和广大职工护法居士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一年,我会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和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的具体帮助指导下,按照普陀山佛协全山“三统一”、积极实施“一个法人,二级管理,统分结合“和“集体领导、民主决策、规范管理”的管理原则,推行“三三制”僧团内部管理体制,推进全山“道风兴教、文化兴教、修持兴教”,在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制度建设、规范议事决策、寺院功能建设、财务管理运作、僧团道风建设、文化弘法交流、观音法界建设和慈善公益事业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佛协和各寺院单位已经做了很好的总结。下面我就如何适应新时代,时事守规矩,继续推进普陀山佛教事业向前发展,谈谈自己的一些想法,与大家共勉!

一、加强佛教教风建设,推动佛教事业健康发展。

佛教教风建设是保持佛教精神本色、维护佛教清净庄严形象根本,是维护佛教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也是充分发挥佛教积极作用的根本。概括起来讲就是信仰建设是核心,道风建设是根本,人才建设是关键,教制建设是基础,组织建设是保证,文化建设是纽带。中国佛教协会第九届理事会汉传佛教教务教风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普陀山召开,第二次会议在湖北黄石召开,我作为汉传佛教教务教风委员会主任,在两次会上都作了讲话。要持之以恒地抓好以纯洁信仰、持守教规、清净道场为目标的教风建设,加强和完善教制建设。积极引导建设和谐精进型、文化学习型、环境生态型道场,努力践行“人间佛教”,倡导正信正行,我们普陀山佛教协会理应首当其冲要走在全国佛教前列。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瞻远瞩,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结构严谨、催人奋进,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学习领会、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领会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思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是普陀山佛协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并以此为指导做好佛协各项工作。

(二)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学习贯彻新修订《条例》,是结合宗教界实际,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我们要领悟精神主旨,全面把握《条例》的明确要求,广泛了解涉及宗教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条例》配套的规范性文件,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进一步提高佛教界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普陀山佛协教务办要积极谋划明年学习培训计划,加强对全山寺院(单位)的指导,制定学习方案,统筹学习计划。佛协会长办公会议、常务理事会议和各寺院(单位)民主管理小组成员要带头学习,要利用僧伽培训班、新媒体和杂志等平台精心组织年度学习安排,结合《普陀山佛教协会章程制度汇编》,联系实际,推进党的十九大和《宗教事务条例》在全山僧尼职工中入脑入心。

(三)教风建设是佛教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我们要根据中国佛教协会关于加强道风建设的倡议书精神,爱国爱教,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勤修三学,做以戒为师的好佛子;住持正法,做维护佛教形象的好使者;严整道风,建设清净和谐的好寺院;改进作风,建设规范有序的好团体;端正学风,建设学修并重的好院校,在争创“六好”方面下功夫。我们是如来家业的荷担者,要发道心、正道风、励道行,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有一幅《僧侣的姿态》照片,荣获美国全球摄影大奖,说的是在一片混乱的车厢里,旅客们尽显疲惫之色,唯有一位出家人威仪的坐姿,彰显了佛子清净庄严的法相。普陀山佛协咨议委员会主席、佛门耆宿、首座和尚道生长老,常年诵持《妙法莲花经》,并以墨宝广结善缘,信众供养全部用于为全山僧尼、职工结缘570万元,捐助普陀山白象庵400万元,通过普陀山镇政府对外捐助贫困救灾扶危264.4万元,是名符其实的大德高僧,是众人尊重的老菩萨。

寺院教风的关键,僧人有无道心,道场有无道风,就看坚持早晚课诵、过堂用斋、半月诵戒、结夏安居等基本宗教生活过得如何。普济禅寺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每天早课四点开始,禅堂统一签到,鱼贯进入殿堂,僧人威仪齐整,法器如法如律;晚课五点开始,做全堂功课;慧济禅寺、紫竹禅林也很好,值得其他寺院学习;法雨禅寺禅堂常年坐香共修;西方净苑、紫竹禅林、观音古洞、悦岭禅院、香林净院坚持净业修行,是念佛专修道场;悦岭禅院、圆通禅林、伴山庵、梅福禅院、天华百子堂、常乐庵谨依佛制,结夏安居;法雨禅寺、慧济禅寺、悦岭禅院、古佛洞和洛迦山等寺院共有12位师父闭关修持;各寺院根据佛协规定,每年除了参加三次全山执事共修观音七法会外,在寺内也不定期举行三次佛七法会;佛协六大职能办公室的出家众,每晚诵持《大悲咒》。现在普陀山僧尼着装统一穿长褂、僧鞋、僧袜已形成良好习惯。

二、坚持全山“三统一”管理体制,加强全山团结和谐

坚持和完善全山“三统一”管理原则,做到人事、财务和基建的全山统一,全山团结一致就可以集中力量能办事、办大事、办成事。我们要努力建设政治上可信、作风上民主、工作上高效的高素质领导班子,这是普陀山健康发展的特色,更是普陀山佛教巩固在海内外佛教界地位的保障。要完善会长办公会议和常务理事会议制度。佛协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和各寺院(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按制度办事,做好表率。各寺院(单位)要加强民主管理小组建设,集体领导,民主决策,按章办事,要团结和关心僧众职工,加强对僧众职工的管理和教育,奖惩分明,促进寺院的团结和谐,推进全山的和谐稳定;要完善和健全相关制度,确保“三统一”工作的开展;要坚持不对外借资、不向外投资和不参与合资的“三不”原则;要加强对章程和制度落实的监督,确保全山按章程和制度办事;要量体裁衣,各行其职推进“三三制”,精严佛事、弘法利生,安心办道、信解受持,护持常住、庄严道场。

佛协办公室要和其他各职能办公室团结协作,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要加强道风方面制度建设,制定一些切实可行,直接明了,符合教义教规,具有普陀山特色的规定;要探索增强对全山道风管理职能,统筹和监督全山道风建设;负责人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正人先正己,坚持正言正信正行,坚定信仰,心正行端,为人师表,带好一班人,管好一方事;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修学水平;要坚持“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继续完善制度,引领督导各寺院僧尼以戒为师,为进一步彰显普陀山佛教中国化特色探索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

佛协财务办公室暨财务结算中心要认真贯彻《普陀山佛协关于寺院(单位)财务支出管理的暂行规定》,加强会计档案和票据管理,强化责任意识;全山寺院(单位)要加强民主管理小组建设,集体领导,民主决策,按章办事;要关心僧尼、职工的生活条件和居住条件,酌情增加职工月奖金;要改善挂单寮房的硬件设施条件;对僧尼、职工管理和教育,要有同体大悲的精神,要奖惩分明,促进寺院的团结和谐,以此推进全山的和谐稳定。寺院要构建以戒律清规为基础的现在管理模式和学修体系,加强培训。要依据《普陀山佛教协会章程》、《普陀山佛教协会寺院管理制度》和2017年印发《普陀山佛教协会车辆暨驾驶员管理暂行规定》、《普陀山佛教协会关于僧众职工困难救助办法》等佛协相关制度,同时编印《普陀山佛教协会规章制度汇编》,收编增订的各项规章制度,以便各寺院单位系统学习,对照执行,如法正常开展教务、法务活动。要提升功课佛事的修行与教化功能,严把佛事质量关,加强监坛和辅导,做到三业相应,观行并重,不许忙于应付滥做佛事,要根据佛事仪轨要求制定相关制度和相应的考核标准,在精进薰修的同时成就斋主功德。

作为荷担如来家业,肩负传承佛教重任的佛子,要有“弘法是家务、利生为事业”的自觉意识和担当精神。佛住世时,以佛为师;佛灭度后,以戒为师。《华严经》云:戒为无上菩提本,应当具足净戒。若能坚持于净戒,是则如来所赞叹。经佛协六届十二次会长办公会议讨论决定,2018年下半年我们将举行传授二部僧三坛大戒法会,这是我们续佛慧命,绍隆佛种的光荣任务,一定要确保如法庄严,前期相关工作要尽快开始启动。

三、加强僧才队伍建设,提升佛教文化内涵。

人才建设是佛教自身建设的关键,我们要继续加强佛教僧才队伍建设,是普陀山佛教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古德云:人能弘道,非道弘人。普陀山现有常住僧人1100名,随着观音法界的建成和普陀山寺院的加快恢复,普陀山将来需要更多的讲经弘法人才、学术研究人才、寺院管理人才、国际交流人才和佛教教育人才等。我们历来重视佛教人才建设,早在1988年就创建了普陀山佛学院。近三十年来,全山执事以上人员基本上都是由佛学院毕业的,为普陀山佛教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佛教僧才,确保了普陀山佛教的健康发展。

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是由原普陀山佛学院转型升级的一所以全日制本科教育为主要办学层次的汉语系高等佛教院校,是培养僧才的摇篮基地,是具有一整套完整地教育体系。学院设有男众预科、男众本科、女众本科、研究生等多级教育,现已每年实行常态化招生。学院共有9个班级,71名任课法师、教师(其中法师都具有全国汉传佛教院校教师资格认定证书),235名学僧。希望学院继续以学修一体化、学僧生活丛林化和巩固信仰、尊师重教、以人为本、以戒为师、完善人格、学修并重为核心,以人的全面提升促进佛教文化提升,要在通晓教理的同时加强丛林生活仪轨、功课佛事仪轨的培训,培养一批适应寺院需求的“五明”兼通的实用型僧才;要进一步推进与泰国摩诃朱拉隆功大学的联合办学意向,造就一批能开展国际交流的优秀僧才。

佛教没有僧才,一切归零,没有修持,僧才归零。值得尊重的不是知识,而是智慧;不是职位,而是言行;不是年龄,而是修为。职务有多大,担当就有多大。我们除了依托佛学院培养僧才外,十方丛林寺院也是发现僧才、培养僧才的最佳场所。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邱平海局长要求我们,重视人才培养,要从基层一线寺院选拔品德好、懂管理、会法务的僧才。佛协领导、各寺院(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善于发现僧才,爱惜僧才,做好传、帮、带的工作。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十方丛林、任人为贤;坚持信仰坚定、常住为上。做到心中有佛,心中有戒,心中有道,心中有责。将敢于担当、公道正派的优秀僧才选出来、用起来,促进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四、加强佛教文化建设,积极弘扬观音精神。

加强佛教文化建设,弘扬正法,积极参与慈善公益事业,服务社会,是佛教自身建设的纽带,也是佛协弘法办公室的重要任务。我们要通过讲经说法,编发宣传书刊,倡印佛教典籍的整理研究,深入挖掘弘扬佛教教义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更好发挥佛教文化疏导心理、净化人心、涵育道德的独特功能,通过佛教网站和寺院墙报等活动平台,积极弘扬观音精神,提升普陀山知名度。继续发挥普陀山佛教协会官网、《普陀山佛教》刊物、宝陀讲寺普门讲堂常态化讲经、普陀山佛教文化研究所、普陀山佛教博物馆、普陀山佛教书画院、普陀山佛教造像研究院和印顺佛教图书馆等全方位功能拓展,更要发挥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举办的观音文化研讨会和国际观音文化研究中心的学术平台,多层次、多方位、多形式,为弘扬普陀山佛教文化做出更大贡献。

佛协要重视佛教经典的传承和弘扬,必要时可以筹建普陀山佛经刻经处,宣扬大乘经典,推进普陀山佛教中国化;要组织编辑《普陀山佛教文化系列丛书》,研究出版具有普陀山特色和元素的佛教书籍,为海内外信众全面、系统了解普陀山观音文化提供丰富内容;要筹建普陀山佛教弘法团,明确法师,确定擅长经典,进行讲经弘法。坚决抵制各种邪知邪见和非法宗教活动以及外道邪教的影响与渗透,对佛教教义教理的歪曲,对广大佛教信众的误导,积极引导佛教正言正行,匡扶正信佛教,自觉服务于国家根本利益和民族复兴大业。

观音法界工程要继续按照“举世无双、流芳百世”的建设目标,全力打造佛教、文化、学术、艺术融为一体的世纪精品工程。现已完成观音法界圣坛主体结构工程,启动内部装修工程。完成观音圣坛室内文化艺术创意设计、正法讲寺和观音村居士学院、佛学院男众部扩建和普隐精舍的建筑设计及观音法界整体园林景观规划设计。2018年观音法界项目要抢抓进度,精心布局,合力攻坚,统筹协调,加快推进各项建设进度,为普陀山佛教事业的发展开启新篇章。

普陀山佛教造像研究院现已收集近1000尊金铜佛像,要与佛教文物科学研究和物证鉴定专家保持联系;要尽快成立普陀山佛教造像研究院建设工程小组,便于佛教造像研究院工程建设顺利开展。要提高佛教造像研究院实体化运作水平,做好佛像及佛教艺术品征集工作,推进佛教造像研究院规划设计和工程建设。普陀山佛教文化研究所要做好出版《观音诗词三千首》,推进《普陀洛迦山志》的重修工作。

五、加强和谐寺院建设,庄严清净菩萨道场。

寺院是佛教事业发展的大本营,它不仅仅是为社会大众提供烧香拜佛、祈求平安的场所,也不单单是出家僧众日常生活学修的场所,应与时俱进,依法依规科学有序地管理寺院。大力倡导“文明进香”、“合理放生”,努力建设和谐寺院、生态寺院、文化寺院。要继续加强佛协六大职能办公室的规范化、功能化和服务化的建设,提高办事效率。要以寺安僧,以僧兴寺,增强僧众的归属感、责任感。佛协教务办公室要全面执行宗教教职人员资格认定备案工作,把认定合格的教职人员纳入社会保障体系,稳定僧团队伍。要严格控制和审核全山寺院(单位)执事、僧尼和职工的定员编制,做好大事记和萬年薄的整理工作。要努力创造适合安心办道、人才成长的学修环境。佛协档案室要帮助指导寺院收集整理佛教文史资料,建立历史文化档案,做好寺院文物古迹的保护研究工作。

佛协总务基建办公室要做好全山寺院(单位)功能布局的总体规划,要落实普陀山佛教书画院展厅规划设计和建设工作;现已收回寺院的修复工程,要制定修建项目认证、设计、审批工作,提高寺院硬件设施的文化艺术品位;要加强对法物流通处的常态化管理;推进寺院(单位)固定资产登记。普陀山自落实宗教政策至今,已经收回恢复近50所寺院、庵堂。特别是近年来,佛协陆续修复了锡麟堂、白华庵、悦岭庵(文保所)、大乘庵(天王殿部分)、禅那庵、古草茅篷,正在修复息耒院、三官堂、羼提庵、积善庵、白象庵,待修复天福庵、法如庵、上药师殿、下药师殿、大悲殿、清一房、三圣堂、宝月庵、龙寿庵、极乐庵、荷叶蓬、妙音蓬,待收回的还有文昌阁、洪筏山庄等,要进一步推进归还老旧庵堂的建设工作和功能定位。

佛协综治办公室要持续开展文明敬香活动,指导各寺院消防器材维护、保养和使用,建立香会期、节假日、重大法会和突发事件安全工作预案,加强治安监控管理,增强反恐防暴能力,确保全年安全无事故。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指导方针,加强各项安全管理,落实各项目标责任,开展技能学习培训,保证佛国净土平安。

我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个别寺院民主管理和丛林制度落实不到位、内部不团结现象时有发生;个别僧人信仰淡化、戒律松弛;个别职工不守规矩,自由散漫等等这些问题,仍然严重损害着普陀山佛教的形象和声誉,我们要加以重视。

各位代表,妙应中华盛世,续谱佛国华章。2018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的开局之年,也是普陀山佛教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普陀山佛协要在组织制度建设、僧团素质建设、道风学风建设、观音法界建设、文化弘法、慈善公益、服务社会等方面,以戒为师、以法为依,正信正行、勇猛精进。努力践行“六好”,将普陀山佛教观音文化和管理模式,打造成浙江省佛教界的领头军,并走在全国佛教界前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后,祝各位领导、各位代表新年吉祥,身心康泰,福慧俱增,法喜充满!

南無观世音菩萨!

作者:弘法办

编辑:道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