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慈会长在丙申年七月十二全山执事圆职茶会上的讲话

普陀山佛教网

2016/08/15

诸位长老、各位执事:

大家吉祥!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就到了七月,按照传统的丛林制度和老祖家风,我们在这里举行全山执事圆职普茶会。首先我代表佛协以及我本人,对在座各位执事表示由衷感谢,感谢大家在岗位上兢兢业业的付出和努力,普陀山佛教事业建设才有今天这样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景象。

本次执事调动在市民宗局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寺院执事调整严格遵照《普陀山佛教协会人事管理暂行规定》等相关规定,由各寺院(单位)召开民主管理小组会议,提出执事人员调整名单,提交佛协常务理事会审议决定。其他主要执事的调整,严格按照《普陀山佛教协会寺院管理制度》、《普陀山佛教协会人事管理暂行规定》中相关的规定,会长提名,充分酝酿,并提交佛协常务理事会研究决定。本次人事调整共涉及人员20人,其中新请执事1人。此次议职请职,充分体现了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佛协相关部门都做到了按制度办事、民主规范、实事求是。

此次圆职茶会因缘殊胜,难得机遇,借此机会我就对全山寺院管理和僧团建设提出一些要求,与大家共勉。

(一)树立良好道风,提高规范管理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讲话中指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这一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了我们普陀山佛教事业的努力方向和发展道路。我们要在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认知和落实的基础上,加强自身建设,争做观音信仰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道风建设就是我们佛教自身建设的核心,道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佛教的兴衰成败。自“马祖建丛林,百丈立清规”以来,寺院就建立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我们普陀山在以妙善老和尚为首的老一辈高僧大德延用佛教丛林传统理念结合当时环境和需要创立了普陀山佛教协会管理体质和制度,今天的圆职普茶会,就是我们延续传统家规的一个证明。丛林建制,全赖执事维持,大家作为执事队伍中的成员,不仅要在日常的学修生活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更要引导整个普陀山僧团的道风建设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各位执事要始终将身心安置在僧团大众中,尊重制度,维护制度,学习制度,掌握制度,不断完善和落实制度,提高制度的执行力,用制度来轨范我们的日常行为,致使建树良好道风,为今后的道风建设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二)节俭惜福,发扬佛教优良传统

弘一大师说过,我们纵有福气,也要加以爱惜,切不可把它浪费。而且我们常说福德因缘,社会上贫富贵贱的各种现象,它与个人福报和品行有着对应的因果关系。福以德为因,德以福为报,求福要从修德入手。我们能在普陀山住下来,说明我们跟普陀山观世音菩萨有深厚因缘,也很有福报。寺院是大家庭,我们每个人都要爱护,都要发心护持。普陀山是观音菩萨的道场,要靠我们大家共同用心来护持。第一我们在最辛苦的时候就是求福、修福最好的时候。第二我们要把人人都当作观世音菩萨,恭敬他人就是福慧双修。第三我们要在接受供养的时候生惭愧心,毕竟众生恩难报。多修福、多培福才能挑起担子,要在生活当中的衣食住行中注意节约和环保,共同发扬佛教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为普陀山增光添彩。

(三)集体协作,共建佛国新辉煌

我们同住普陀山观世音菩萨圣地,身为一个出家人,就要以寺为家,我们要以主人翁的态度对常住高度负责,相互补台不拆台。在立足本职岗位的基础上,扎实工作,以饱满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全山的各项工作中。在学修生活中学会换位思考,多替他人考虑,一起合作共事,才能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凡事以大局为重,共同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普陀山全山的整体功能。观音法界项目是普陀山的头等大事,作为普陀山全山执事的一员,就有责任和义务为观音法界贡献力量,我们要把每个人的力量拧成一股绳,发挥最大的力量来推动观音法界建设。我相信在政府的支持和领导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普陀山会越来越好,大家也会越来越好!

作者:弘法办

编辑:道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