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道慈大和尚在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建校三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普陀山佛教网

2018/12/27

2018年12月27日

尊敬的王伟部长,邱平海局长

尊敬的诸位法师、诸位同学、诸位校友:

大家上午吉祥!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建校三十周年纪念大会。借此因缘,让我们在一起共同回顾创建时期的艰苦岁月,发展阶段大家的不懈努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脚踏在当下这片坚实的土地上,踏踏实实,把工作当做伟大的事业来做!我们今天不走形式、不空谈,有的放矢,夯实基础,展望未来。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向参加校庆的各级领导、诸位来宾、诸位校友,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和真诚的问候!向三十年来持续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各级领导、各位法师、各位善信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谢意!向长期以来在学院教育及后勤岗位默默奉献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纪念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成立三十周年,这个喜庆的日子里,关于学院的历史回顾及将来的发展,我有三点思考,跟大家共同分享:

一、坚持初心

僧才的培养是佛教发展的关键,早在1993年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老先生就曾明确地指出这一点。因此,普陀山中兴始祖妙善老和尚早在刚恢复道场之时,就敏锐意识到,僧才的培养对于普陀山观音道场佛教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他老人家早在1986年就创办了僧伽培训班,又于1988年成立普陀山佛学院,经过数任院长及各届师僧20余年的努力,我们抓住时机,使学校转型升级为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可以说,普陀山佛教教育事业的发展历程,正是改革开放后,中国佛教教育事业40年的一个很了不起的实证和缩影。

回顾历史,是为了让大家感受到学院创建及发展过程中的艰辛不易。从而能够安心学业,坚守初心,这样才不会辜负妙老创办佛学院的初衷。佛教讲“发心如初,成佛有余”,希望大家能够肩负起历史使命感,坚持学院的办学初心,牢记“常随佛学,信行合一”的院训,继承建校以来的优良学风,以“学修一体化,学院丛林化”的办学方针为指导,在学习经教的同时一如既往地注重道风、学风建设及僧格的养成,始终将培养“品学兼优”的优秀僧才作为办学的根本任务。

二、总结经验

学院办学30年来,共计培养了1500多名学僧,其中大部分学僧在毕业后发心留山常住或在学院任教。这些人如今已经逐渐成长为普陀山佛教事业的中坚力量。佛学院自从转型升级已来,逐步完善了学级及课程设置,更是组建了各种职能及教研部门,引进了大量优秀的师资,保障了教学及佛学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这里我们不能忘记白光长老,他是中国佛学院恢复之初的创始人之一,也是我们普陀山佛学院慈悲精神传播者。人的品格,僧人的僧格,决定了教学质量,决定了培养出的僧材的素养,我指的是,各方面的综合素养。学院的硬件措施很重要,但,它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人。人是创造未来的先决条件,我们不能培养一批讲吃、讲穿、讲住,哪里物质条件好,人就往哪里去的人。物欲就像脱缰野马,我们想留,也留不住。整个中国佛教也留不住,他会跑到社会上作威作福。这些观念在一少部分人头脑里是有的。

我们从事佛教教育,首先是培养人!所以,我在这里强调,我们要把白光长老他们这一代出家人的慈悲和智慧的精神,重拾回来,这样才不能忘记根本,我们办学的根本。这是老实话,大实话。我们出家了,上了佛学院,是来弘法利生,了生死的,不是来讲吃、讲穿、讲住的。我不想在这里作官样文章。想到这些,有时,我的心会痛。老人家们留给我们宝贵的东西,都哪去了,都被风给吹走了吗?这风是香风,不是僧家白菜豆腐的滋养色身的朴素味道。我们坐在这里总结经验,就是不能忘本,忘记出家人的根本。我们是干什么来的,传承,再传承,消业障,了生死,为大众作榜样,实现我们佛陀广大心怀生发出来的理想。庄严国土,利乐有情!我在这里提出,我们要很好地向妙老、白老和去年离去的道生长老学习,他们正知正见,有大胸怀、大志向,不贪图享乐,故而他们成就了,成就了一代高僧。

三、放眼未来

今天是学院举办三十周年校庆,这不仅可以看成是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发展历史上重要见证,更是学院既往开来的新起点。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教育是面向未来的,是人类传承文明和知识、培养年轻一代、创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佛教教育同样如此,不仅需要与时俱进,适应时代及社会的需求,同时也要能够高瞻远瞩,着眼未来。在如今全球化的世界格局中,普陀山观音文化的弘扬乃至中国佛教事业的发展,不能只将眼光局限在国内,更要具有全球化的视野,将我们的观音文化弘扬至世界各地。因此,希望大家以本次校庆为契机,紧密围绕“国内一流,影响世界,能出大师级人才”的长远目标,进一步增强办学特色,培养出可以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并能够进行国际弘化的高端僧才。

我相信,今后学院教育事业乃至中国佛教教育的整体发展,在各级党政领导部门的关怀指导下,在观世音菩萨的大靠山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在全院师僧的共同努力下,会越来越好。一定能够适应新时代,迈上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取得新成就。

最后祝愿在座的各位领导、全院师僧以及历届校友们身心康泰,诸事吉祥。

南无观世音菩萨!

作者:弘法办

编辑:道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