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道慈大和尚在普陀山佛教协会己亥年春传授三皈五戒法会上的开示

普陀山佛教网

2019/06/02

2019年6月2日

皈依三宝,就是回归、认同、依靠、依从三宝。今天,大家在观音菩萨道场皈依了三宝,生命就和三宝的生命、佛法的生命融为一体了,应该说,这是人生最具智慧的一种选择。

大家怎样做才能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三宝弟子?

作为一个正信的三宝弟子,起码的要求就是在信仰上要以三宝为内核,三宝就是佛、法、僧。皈依三宝是正信佛教的基础,也是受持一切戒的根本。大家即将成为三宝弟子,应当恭敬三宝、心存善念,用慈悲心,菩提心,感恩心,面对生活,在佛法的修行中不断进步。

大家按照三宝的教导,有正确的意愿,有正确的行为方式,有正确的努力目标,就会在学业上越来越好,事业上越来越好,在家庭生活、物质生活上越来越好,在方方面面都会越来越好。作为在家佛教徒,要念念不忘佛、法、僧三宝带给大家的恩泽,要时时处处心系三宝,好好做事,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皈依三宝,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关系到求皈者的法身慧命,因此不可轻率对待。大家在普陀山皈依,在观音道场皈依,是难得的因缘,是殊胜的因缘,功德无量。大家要记住,在普陀山,履行过的这个庄严神圣的,如礼如法的皈依仪式。

我们普陀山现在是一个大丛林,我们在秉承妙善老和尚的“三统一”管理理念下,重建、恢复了白华庵、息耒禅院、羼提庵、三圣堂等三十余座寺院,现今全山寺院庵堂七十余座,同时适应时代要求,对普陀山佛教的发展作出整体定位和规划,提出了“三三制”管理理念,学修、演教、管理三大块互为支撑。开放的寺院,都以讲经说法、闭关阅藏、禅修念佛、诵经礼忏、佛学研究、佛教教育等方面进行着功能化定位。

现在,我们念佛专修道场有七处,紫竹禅林、西方庵、香林庵、观音古洞、祥慧庵、悦岭禅院、梅福禅院,诵经专修道场有四处,古佛洞诵《地藏经》、伴山庵诵《法华经》,圆通庵诵《观音菩萨普门品》,天华禅院诵《法华经》、《金刚经》等,常年阅藏道场三处,成就二十余人阅藏。常年闭关道场有五处,洛迦山、法雨寺、慧济寺、悦岭庵、古佛洞均有僧人闭关,近二十位师父闭关,最长闭关达三十余年。念佛、诵经、闭关、阅藏等专修道场的确定,进一步树立了普陀名山、菩萨道场清净庄严的形象。

今天,大家在清净庄严的菩萨道场皈依,大家要护持三宝,护持道场,在今后的日常学修中,常常忆念观音菩萨,忆念皈依处,发菩提心,行菩萨道,圆满人生。

大家有缘来山皈依,最后,再送两句话给大家,

来好,来好,越来越好,好再来;

舍得,舍得,越舍越得,得再舍。

祝愿大家皈依圆满,南无观世音菩萨!

作者:弘法办

编辑:道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