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道慈大和尚在己亥年七月十二全山执事圆职普茶会上的讲话

普陀山佛教网

2019/08/12

2019年8月12日

诸位长老、各位执事:

大家上午吉祥!

时间过的真快,一九年已经过去一大半。按照丛林的传统规矩和《普陀山佛教协会寺院管理制度》的规定,每年这个时候,要请大家来喝圆职普茶。也借此机会感谢在座的各位执事,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的付出与奉献。因为有大家的共同的努力,才有普陀山今天和谐的兴盛景象。在此,我谨代表普陀山佛教协会及我个人,对参加会议的全体执事,致以诚挚的感谢!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澳门回归二十周年,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今年也是普陀山重建开放四十周年及实施《普陀山佛教文化提升工作规划》的第二年。这些大事,让2019年注定不凡。通过这些纪念日,我们缅怀历史,正视未来,积极勇敢的面对困难与挑战。今年上半年,从佛协领导班子到执事清众,大家不懈努力,普陀山佛教各个事业建设,得到稳固的持续发展。下半年,普陀山佛教协会制定了教风巡查工作的实施方案,把工作和精神内涵落实到实处,把制度和规约相结合,进一步确保僧众威仪更加规范,如律如法。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未来,让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坚持不懈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稳步推进当前普陀山佛教事业的健康发展。

此次新请执事及任免调动严格按照普陀山佛协相关制度执行。在市民宗局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按照《普陀山佛教协会人事管理暂行规定》中的相关条例,有佛协对新、老执事人员进行了认真考察与审核;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由各寺院民主管理小组会议,提名产生拟新请执事人员并上报佛协教务办公室,再经由市民宗局领导会同佛协相关人员,对拟新请执事进行考察测评,根据考察结果,初步确定新请执事人员名单,提交佛协常务理事会审议决定。其他主要执事的调整,严格按照《普陀山佛教协会寺院管理制度》、《普陀山佛教协会人事管理暂行规定》中相关的规定,由会长提名,充分酝酿,并提交佛协常务理事会研究决定。此次议职请职,佛协相关部门都做到了按制度办事、民主规范、实事求是。本次人事调整共涉及人员28人,其中新请执事10人。

今天在这里举行圆职会,我借此机会,对僧团建设和寺院管理提一些希望和要求,与大家共勉。

一、自律自觉,加强自身建设

严整教风、守持戒律、坚定道心,提高修行是道风建设的根本,也是推动佛教健康发展的前提。

《华严经》云:若信恭敬一切佛,则持净戒顺正教;若持净戒顺正教,诸佛贤圣所赞叹;

戒为三学之始,戒存则正法存,戒灭则正法灭。道风建设,一直以来是我们佛教自身建设的核心,道风的好坏不仅直接影响到普陀山的发展,更关系着整中国佛教的生存和发展的命脉。而我认为,自律自觉是道风建设的关键所在。我们修行需要高度的自律精神,因为凡夫的境界是顺着生死流转,而修行是逆着生死之流而上,或者说要斩断生死之流,这是非常艰难的。没有高度自律就不可能实现这个目标。所以我们学佛要发愿,以自律的精神,锲而不舍,向这个目标努力。我们在普陀山这个菩萨道场修行,这个道场成就大家的道业,大家就要有感恩的心,发心护持观音菩萨的道场。有些人怕辛苦,逃避责任,这叫什么发心?我们要时刻约束自己的言行,做好出家人的本分事。有了自律,我们就要自觉遵守规矩,要自觉的发心去做事。在座的各位都是执事,是普陀山佛教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我们更要发挥执事的作用,以身作则,正己化人,不断提升个人修行,学习和发扬观世音菩萨慈悲济世的精神,为来往信众树立榜样。为提高和巩固普陀山的良好道风做出新的成绩。

二、各负其责,全面落实各项工作进展

普陀山佛教协会为了更好的建设和管理全山寺院,提升普陀山佛教整体道风建设,制定了教风巡查工作的实施方案,并已逐步开展巡查。接下来,还有很多工作还请我们大家齐心协力,相互配合。

在座各位都是肩负传承佛教重任的佛弟子,心里时常要有“弘法是家务,利生为事业”的服务意识和担当精神。我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个别寺院的管理和丛林制度落实不到位、内部不团结的现象,我们要加以重视。在寺院管理上,一定要把制度贯彻落实到位、落实到实处,彰显制度的作用,要有责任担当意识。有些人在这时间久了,存在着一定的侥幸心理,抱着混日子的态度,要及时修正过来。

身安则心安,心安则道隆。只有每个人都如法如律的行持,大众看到能生欢喜,更能使信众们增加信心。我们不能因为个人的行为影响或有辱到整个佛教乃至我们普陀山佛教的形象,每个人都有义务做好,并互相监督。各位执事要带头领导大家学习各项制度,提高执行力,促进寺院规范化的管理水平。为创建僧团修学的氛围,严持净戒,保持僧团的清净和庄严。

三、和谐团结,打造清净庄严的普陀山圣地

佛陀创教的宗旨,是为了解决人生的痛苦和烦恼,化解各类矛盾,净化人心,提高觉悟和智慧,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和谐。当今时代,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流,但冲突与矛盾处处存在。在这个时候我们要以“和”的精神,对所处的时代负责,对历史负责。我们唯有深信同体,才能生大悲而接受彼此、尊重彼此。唯有明了因缘,才能生大智而体会诸法平等、无言高下。

各寺院要秉持律制清规,继续发扬六和精神,树立常住意识和集体观念,坚决摒弃个人主义和自由主义,各位执事要在严持戒律的基础上,精进修学,不断提升自身素养,促进僧团和合。首先,僧团大众要在思想见地,见解理念上保持统一。其次,在戒律上,做到三业清净,戒和同修,彼此之间相互尊重和包容;僧团身和同住,要相互关心照顾。在僧团之间不说是非,不传是非;为共同成就佛道的目标,同修同学,在思想行动上达成一致,和睦相处。

作为出家人,肩负着荷担如来家业的重任,更应该把握好这尺度,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的历史使命是让社会因佛教的存在而更加和谐,让佛教因社会的和谐而更加圣洁、祥和。所以我们时刻要做好自身建设、处理好个人与社会各阶层的关系、利用自身优势资源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广大佛教信徒的共识,为人民的幸福、社会的和谐、世界的和平作出自己应有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希望我们大家共同维护普陀山清净庄严的和谐家园,成为建设观音菩萨道场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创造者!最后祝大家身心康泰,南无观世音菩萨!

作者:弘法办

编辑:道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