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道慈大和尚在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2019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普陀山佛教网

2019/09/02

2019年9月2日

金秋季节,桂子飘香,在喜迎新中国七十华诞来临之际,我们在神圣的观音道场举行2019年秋季开学典礼,我感到十分的喜悦。在此我代表普陀山佛教协会向出席此次典礼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最诚挚的谢意。并借此机会提前向全体法师、老师表示教师节的慰问。

普陀山历来是高僧辈出的地方,近代印光法师、太虚大师、印顺导师等一大批高僧先后在普陀山掩关修行。近十年来,普陀山佛教事业的发展日新月异,在秉承妙善老和尚“三统一”的管理理念下,同时为适应时代要求,对普陀山佛教的发展作出整体定位和规划,提出了“三三制”管理理念,学修,演教,管理三大块互为支撑。讲经说法,闭关阅藏,禅修念佛,诵经礼忏,佛学研究,佛教教育等全方位的深化与发展,进一步树立了普陀名山,菩萨道场清净庄严的形象。正在建设中的观音法界项目即将完工,普陀山的佛教事业将进一步得到提升。今年以来,在市委统战部的关心支持下,在各位法师的共同努力下,普陀山佛协确立了“三四五”新的发展目标,普陀山佛教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所谓“三四五”,即三个目标、四个中心、五个名。三个目标,一是管理要有新境界。进一步完善管理方式,做到科学管理、民主管理、依法管理。二是弘法要有新空间。不断创新弘法模式,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展弘法活动。三是道场要有新天地。除了继续加强普陀山各寺院的建设,还要着重开辟海外道场。四个中心,一是观音信仰中心。作为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普陀山要持续提升观音信仰的感召力,扩大观音道场的影响力,加快建成世界一流的佛教圣地。二是弘法中心。充分发挥佛教协会弘法办的作用,继续加强弘法团建设,培育弘法利生中坚力量,开辟多种形式、多种途径的弘法平台,弘扬正法,引导正行。三是僧才培养中心。依托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加快正法讲寺、研究生院和居士学院等工程进度。加强佛教界与学术界、教育界的交流合作,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走出一条僧才综合培育的新路径。四是观音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进一步发挥普陀山佛教文化研究所、印顺图书馆、佛教博物馆、国际观音文化研究中心、佛教书画院等机构的作用,加强对佛教文化、佛教典籍的整理研究;发挥佛教网站、公众微信号、香会节庆等平台的传播作用,阐发佛教中应时益世的思想理念,发掘佛教中的道德伦理价值,维护公序良俗、促进社会和谐。五个名,一是名山,把普陀山建设成为世界闻名的佛教圣地。二是名僧,努力培养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高僧大德。三是名寺,依托普陀山的影响力,打造几个具有代表性且特色鲜明的寺院。四是名校,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建校已有30多年的历史,2010年搬迁至这里,在诸位法师、老师和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佛学院已经发展成为一所国内一流的佛教院校。五是名园,观音文化园项目现已初具规模,观音圣坛、正法讲寺、居士学院等主体建筑已基本完工,运营后的观音文化园不仅是舟山群岛新区一个地标性的建设群,也必将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观音文化交流中心。

不断发展的普陀山佛教事业必然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天是开学典礼的日子,我要向你们表示真诚的祝贺,并想借此开学典礼的机会,和大家谈谈我的一些想法。

首先,要坚定不移的坚持走佛教中国化方向的道路。佛教中国化是佛教思想教义与中华思想文化互为补益,和合共生的过程,经近两千多年的佛教中国化过程所孕育的中国佛教,早已成为中华文明的标识,也让中国成为世界佛教的中心。在当今世界多元文化的背景下,应该以开放的胸怀,长远的眼光,大胆吸纳古今中外人类优秀的文明成果,创造出更绚烂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坚持我们的文化传统。坚持走佛教中国化的道路也必然要求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开展好佛教事业,把爱国与爱教有机的统一起来。当前,我们就是要把佛教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引领广大佛教徒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复兴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

其次,要把自己造就成为一个合格的僧才。佛教事业的发展需要合格的僧才,普陀山佛教事业的蒸蒸日上,更需要一大批合格的僧才。但怎样才是合格的僧才?我想太虚大师在民国年间对他座下的弟子提出的四点要求,在今天同样值得借鉴。就是道心第一,学问第二,弘法第三,做事第四。所谓道心,就是指信仰坚定,奉戒谨严,真有了生脱死,上求下化的发心,这是僧人之为僧人的根本。所谓学问,就是要树立正知正见,要如理修行,如理体证,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的深入经藏。这里要防止为了学问而学问,以至于产生动摇佛教信仰的倾向。所谓弘法,就是要住持佛法,利益人天,需要通过讲经说法、办学、著书立说等方式将佛法传播出去。所谓做事,就需要有奉献精神,做好寺院管理等方方面面的事情。作为佛学院的学僧,要成为未来的僧才,就需要在课堂上认真听讲,课后按时完成各项法师布置的任务,才能提高自己的各项能力,才能为日后的修行和弘法做好准备。学佛,要注重如实的依法奉行,能切实的奉行佛法,自会得到佛力的加被,一切困难自能得到圆满的解决,若自身不断的去作恶,或不肯依照佛的教法去行,佛虽慈悲地救护一切众生,但也救不了你,所以我们一定要依照佛的教法如实奉行!同学们能够入院学习,因缘殊胜,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要时时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要求自己,彼此之间相互包容、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希望你们在未来的学修期间圆满完成学业,并取得优异的成绩!不要虚度了光阴。

同学们,你们朝气蓬勃,正是学习的好时光,愿你们从今天开始,努力精进,不负青春,期待着你们学业有成,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僧才,这是我衷心期待!希望你们越来越好,普陀山的明天也就会越来越好!

南无观世音菩萨!

作者:弘法办

编辑:道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