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道慈大和尚在己亥年秋传授三皈五戒法会上的开示

普陀山佛教网

2019/09/12

各位有缘的善信,今天大家来山,同聚一堂,在观音菩萨道场,求受三皈,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是人生的明智之举,智慧之举。

皈依非常重要,大家都要认真思考皈依的意义、皈依的目的。大家要以佛法僧三宝为师,皈依后,藉此信仰佛、法、僧三宝,通过对佛法的学习,净化自我身心,感召善因善缘,让佛、法、僧三宝“融入”的生命中,进而找回生命的更深层次的价值,重新认识宝贵的清净自性。

三皈五戒法会,我们已经举办过两次了,有近千人在这里圆满了皈依,法会举办的很成功,反响都很好。普陀山,观音道场已经成为了大家的皈依处,成为了大家的“大家庭”“大本营”。普陀山,是心安住的地方。观音道场,是大家学佛的新的起点,在学佛的道路上,或有艰辛,或有曲折,但始终有家,始终有温暖,回望皈依处,是菩萨的慈悲,是菩萨的加被,是前进动力的源泉!

观音菩萨万德严身,慈悲感应,每年来山朝拜的信众越来越多,香游客越来越多。我常说,来普陀山越来越好。能来菩萨道场拜佛,是大福气,得菩萨加持,自然来一次好一次,身体、家庭、事业越来越好。今天大家来菩萨道场不止拜佛,更在菩萨道场,真正发自内心的皈依,那将会对大家今生,乃至生生世世的功德、利益和帮助都是不可思议。今天大家在普陀山圆满皈依了,更是好上加好。

皈依,是一个成为正式佛教徒的仪式。大家经过今天的皈依仪式以后,就是佛教徒了,是接受了佛教信仰的在家人。通过皈依三宝,确立了大家的信仰;依佛法的信仰,确立大家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佛教的价值观,就是自利利他,价值观往往就是取舍、舍得之间,有的要取,有的要舍,有的要得。取、舍、得是人生的大学问,依三宝,依佛法,进行取舍,是大家一生重要的实践,同时也因实践,检验大家在学佛的道路上是否在不断增上,不断圆满。

所以,皈依三宝,是一件基础的事情,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关系到求皈者的法身慧命,因此不可轻率对待。今天,大家在普陀山皈依,大家要记住,在普陀山,履行过的这个庄严神圣的,如礼如法的皈依仪式。在菩提大道上,蒙观音菩萨加被,不忘初心,不渝此志。

大家作为三宝弟子,受了皈依,一定要依三宝,定功课,多学修;要多念佛号,多持诵佛经。一旦定好,要绝对彻底的执行,一天一天,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并以此勉励自己,增长善业,道业。

今天,大家在清净庄严的菩萨道场皈依,我给大家每人结缘一本简易的、方便随身携带的、佛教常诵的经咒,以作法缘,希望大家,用功,用心学修。大家在今后的日常学修中,要护持三宝,护持道场,要以三宝为田,勤加耕耘,常常忆念观音菩萨,忆念皈依处,发菩提心,行菩萨道,圆满人生。

最后,祝愿大家皈依圆满。

南无观世音菩萨!

作者:弘法办

编辑:道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