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道慈大和尚在首届新时代佛教中国化方向(普陀山)论坛上的讲话

普陀山佛教网

2019/10/27

2019年10月27日

今天,我们共聚海天佛国,商讨研究新时代佛教中国化方向的问题,至关重要,意义深远。在此我谨代表普陀山佛教协会,向关心、支持本次论坛的各级领导和佛教界同仁表示衷心感谢!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向出席论坛的各位同仁,致以诚挚问候!

汉传佛教教务教风工作一直都是本会的一项重点工作,涉及制度建设、制度规范、寺院管理和僧众管理等诸多方面,关系着佛教事业的健康发展。

近年来,普陀山佛教协会围绕加强道风建设,提高佛教文化这一主题,不断探索佛教教风教规建设工作的新思路,严格按照中国佛教协会关于遵守戒规、严肃道风、加强自身建设的要求,全面加强教风教规建设,巩固和发展佛教对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的成果,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到加强佛教教风教规建设工作中去,使以制度建设和制度规范为核心的教风教规建设成为普陀山佛教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结合自身实际,我会把加强教风教规建设作为推动普陀山佛教事业健康发展的基础工程,及时研究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落实工作责任,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我会实际情况的有效途径,在加强全山教务教风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地促进了全山佛教的发展、僧团的整肃和教制的规范。 为确保教风巡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我会成立了教风巡查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佛协办、教务办、综治办以及全山各重点寺院的副监院、僧值等相关人员成立巡查工作组,并召开教风巡查工作动员会,召集全山各寺院执事对教风巡查工作进行了布置,并在会议上对巡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教风巡查的对象为全山各寺院,采取定期巡查和抽查暗访的方式进行,定期巡查由巡查工作组根据工作计划开展巡查工作,确保全山所有寺院巡查全覆盖。

教风巡查的主要内容为: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违反党和国家政策路线的言行;违反佛教教义教规,信仰淡化,戒律松懈,追求奢华,不守规矩等行为;违反普陀山佛教协会各项规章制度的行为;违反组织纪律,以权谋私,任人唯亲,独断专行的行为。

教风巡查的方法主要通过听取寺院(单位)工作汇报;开展民主测评、问卷调查;与寺院(单位)民主管理小组成员和其他执事、清众、职工进行个别谈话;调阅、检查寺院(单位)的有关文件、档案、会议记录等资料;列席被巡视寺院(单位)的会议,向有关人员调查了解情况等方式进行。

巡查结束后根据巡查结果形成巡查报告,并向被巡查寺院反馈情况;被巡查寺院根据反馈情况制定相应的整改方案,报巡查工作组审定;巡查工作组负责指导被巡查寺院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切实落实各项整改工作;被巡查寺院将整改情况以书面形式报巡查工作组。

实践证明,通过抓好佛教教风教规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加强自身建设,培养佛教协会的自查意识,拓展发展思路,有力地促进了佛教中国化的持续与健康发展,从而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的新局面,为持续推动全国三大语系佛教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也为佛教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发挥积极作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弘法办

编辑:道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