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慈会长在2014年舟山市统一战线读书会上的发言

普陀山佛教网

2014/08/24

尊敬的孙书记,各位领导:

在全市人民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全心致力于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我们统一战线的各界同仁在这时举行读书会。今年3月27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所发表的演讲中指出:文明是多彩的、平等的、包容的,“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的结果。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习近平主席特别例举佛教在中国的发展和贡献,深刻指出:“佛教产生于古代印度,但传入中国后,经过长期演化,佛教同中国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融合发展,最终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给中国人的宗教信仰、哲学观念、文学艺术、礼仪习俗等留下了深刻影响。中国唐代玄奘西行取经,历尽磨难,体现的是中国人学习域外文化的坚韧精神。”不仅如此,“中国人根据中华文化发展了佛教思想,形成了独特的佛教理论,而且使佛教从中国传播到了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地。”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可以说是高屋建瓴,令我们佛教深受鼓舞,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在当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包括佛教在内的中华传统文化不仅应该而且能够发挥积极的建设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处于社会急剧转型之中,虽然经济获得了巨大的发展,但自然环境遭到空前破坏。同时,贫富差距日益扩大,各种社会矛盾带来了新的挑战,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盛行,的确到了必须深化改革,凝聚人心,重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关头。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同学习十八大报告,使我们认识到当今“凝聚价值共识”的重要性。如何通过广大佛教徒的正信正行,激发世人的道德自觉与社会的正能量?这是摆在当今佛教界的一道重要课题。

“价值共识”,为我们宗教界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服务经济社会事业,提供了重要的思想理论基础,指明了宗教事业与社会主义社会想适应的发展方向和具体的实践路径。作为一名宗教界人士,对“价值共识”有着亲切的感受和深刻的体会。回顾舟山宗教以及普陀山佛教几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社会各界同心同行、共创辉煌的创业历程。80年代全面贯彻落实宗教政策,恢复宗教活动。这十年里,普陀山佛教成就了百年辉煌,重现了“海天佛国”的壮观景象。90年代在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宗教政策的同时,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这十年里,普陀山佛协认真实践“相适应”理论,在继续进行名山寺院建设的同时,开展了佛教文化建设、弘法交流活动和慈善福利事业,在服务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开始发挥积极作用。

党的十六大之后,国务院颁布实施了《宗教事务条例》等综合性行政法规,为保护合法、打击非法、抵御渗透、打击犯罪构筑了坚固的法律堡垒。党的十七大要求“认真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并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理论。这十年里,我们成功承办了首届世界佛教论坛闭幕式,向世界证明了我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展示了我国三大语系佛教和合兴旺的风貌。高举“以戒为师”的旗帜,坚持“人间佛教”思想,积极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福利事业,开展对外交往等弘法利生事业,朝着世界佛教圣地和国际旅游胜地目标迈进。

进入“十二五”时期,我们着重调整完善了体制与制度,以佛教协会为全山寺院管理主体,按照“集体领导、民主决策、规范管理”的原则对全山寺院实行“三统一”管理。建立了一个法人(佛协)、二级(佛协、寺院)管理的僧团内部管理体制,修订建立了相应的人事、财务、基建管理制度。理顺了佛协与寺院的关系,建立了和谐顺畅的政教关系。佛协捐赠了观音大桥建设费,成功举办了多次大型对台交流活动,完成并启动了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普陀山佛教博物馆等重大文化教育工程,为服务社会民生、促进经济发展、增进两岸交流做出了贡献。

大乘佛教本身就是博大的价值体系,以自利利他、广度众生为宗旨,使人心向善。通过本次读书会,我们更深刻领会“价值共识”的丰富内涵。思想上就是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爱国爱教,自觉接受政府管理与指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目标上就是与社会各界贤达一起共同致力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行动上就是要自觉投身到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现代化新浙江建设和舟山群岛新区建设的重大实践中。

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入实践“价值共识”,确保政治安全、场所安全、人员安全和活动安全,重点抓好宗教教职人员认定备案、宗教活动场所财务规范监督管理和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三个专项工作,把创建和谐寺院活动引向深入。

在加强僧团自身建设与管理方面,更好地奉行“六和”精神,继续加强体制与制度建设,在调整完善组织架构的基础上加强班子建设,按照“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的要求,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的个人综合素质和集体履职能力。增强佛协内设机构的工作能力,提升对内管理与服务的科学化、规范化程度,提高文化建设和对外弘法交流水平。调整完善工作机制,坚持会长办公会议制度、常务理事会议事制度、领导班子述职制度和民主测评制度,使各项工作走上制度化的轨道。以佛学院为基地积极培养人才,鼓励僧尼参加国民教育序列文化学历进修,举办各种培训班,以战略眼光发现、培养、使用各类人才。努力构建一个道风形象好,整体素质高的和合精进的僧团。

在服务经济社会事业方面,积极凝聚“价值共识”,坚持人间佛教,服务群岛新区建设。以观音文化为源头,以观音法界建设为契机,抓紧筹备观音法界奠基活动,大力开展文化弘法活动,引导广大信众将个人信仰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积极开展慈善公益事业,扶危济困,普惠社会民生。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活动,凝聚海内外信众,为群岛新区聚人缘、聚财缘、聚智缘。努力发掘和弘扬佛法宝藏,不断提升观音信仰和观音文化的影响力,努力实现“海天佛国”、“观音道场”的时代价值。凝聚价值共识,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和践行,坚决支持和配合政府部门开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工作,为新区建设美丽海岛、创造美好生活作出新贡献!

最后,祝各位领导,各界贤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作者:道慈

编辑:弘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