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慈会长在普陀山观音法界奠基典礼上的讲话

普陀山佛教网

2014/10/23

 图:道慈大和尚自南海普陀山观音法界奠基典礼庆典上讲话现场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诸山长老,

尊敬的各位上座法师、大德居士:

大家吉祥!

今天,我们怀着感恩的心情,在这里举行南海普陀观音法界奠基典礼。我谨代表普陀山佛教协会全体同仁,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感谢大家长期以来为建设普陀山观音道场和弘扬观音信仰、实践观音精神奉献的感情与智慧!感恩十方檀信在观音道场广修财布施与法布施的无量功德!感谢各级党委政府对观音法界建设给予的关心与支持!感谢各位专家学者、诸山长老为工程倾注的智慧与热情!

 令我们荣幸和感怀的是,我们处在国家太平繁荣的祥和盛世,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大好时节与殊胜因缘,普陀山佛教事业在三十多年内再现了千年辉煌,云集朝礼的海内外香客信众持续增加;传统的朝圣、旅游活动正在向佛化生活的深度体验延伸;寺院弘法功能正在由香火祈祷向人文教化方面提升;观音信仰正在以文化的形态为社会大众所认同;时代与社会正在呼唤信仰的回归、文化的繁荣、道德的重建!观音信仰普渡众生,慈悲为怀,契合了人类和平、进步、发展的要求,观音文化和观音信仰将在当代社会建设中彰显其独特的慧光。观音法界的建设正是顺应了这一历史巨变。

令我们无比法喜的是,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观音法界的宏伟蓝图终于绘就,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普陀山佛教事业发展的第二次历史性跨越。我们将在2000多亩的土地上,建设以观音文化为主题,集朝圣、体验、教化功能于一体,集观音菩萨和观音文化之大成的观音博览园。

观音文化是中国佛教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之一,“无缘大慈,同体大悲”是观音信仰的核心境界所在;“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渡人舟”是观音信仰的核心践行所在;两者共同组合成了观音信仰最基本的根系。我们要把观音法界建设成为:呈现观音信仰的平台,培养佛教人才的摇篮,度化四众弟子的心灵家园。成为交流观音文化、展示观音艺术的大舞台,实践观音精神、开展人文教化、体悟观音菩萨无上悲智的妙高台。为此,我们还将建立观音文化研究基金会,专门开展观音文化的保护与研究。

南海普陀观音法界将汇入民族复兴的百年梦想和舟山群岛新区建设的宏伟蓝图。我们衷心希望各级领导、各界贤达、海内外同仁、四众弟子鼎力护持,共同成就千年观音道场的划时代工程!在人生的精神家园下福慧种子,共同分享幸福美好的生活!

祝大家法喜充满,如意吉祥!

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

作者:道慈

编辑:弘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