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道慈大和尚在2020年观音文化园开园活动上的讲话

普陀山佛教网

2020/10/14

尊敬的各位领导、诸山长老、各位嘉宾:

大家吉祥!

今天是农历九月二十九药师佛圣诞,观音圣坛庄严殊胜,神圣无双。很高兴与各位相聚海天佛国,共同见证观音文化园的正式开园。同时,第十八届南海观音文化节也将在今天开幕。盛世盛典,在此,我谨代表普陀山佛教协会,向出席今天开园活动的各位领导、诸山长老,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普陀山和观音文化园建设的各届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素有“海天佛国”、“南海圣境”美称的普陀山,古有五朝恩赐,今又四海尊崇。一脉相承、源远流长的观音文化更使得普陀山闻名遐迩,成为世人向往的旅游热土和万众信仰的人间圣境。回想六年之前,为了在新时代更好地弘扬观音信仰、观音精神和观音文化,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指导下,我们顺应时代因缘在朱家尖白山景区开始建设以观音文化为主题,以观音慈悲济世精神为内核,集朝圣、文旅、体验、教学、研究功能于一体的观音文化园。这是普陀山观音文化发展在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二次重大的历史性跨越,现如今当初的蓝图和设想已经成为现实,庄严神圣的观音圣坛、正法讲寺、居士学院以壮丽的姿态矗立在世人面前。

观音文化园的建设工程倾注了无数人的心血和汗水,在观音文化园开园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我由衷地想表达三个感谢。

首先我要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感谢党和政府的帮助支持。观音文化园是一个划时代的工程,是因为这个前所未有的新时代,是因为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是因为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才给了普陀山这么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才使得普陀山的佛教历史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其次我要感谢所有参与观音文化园建设的劳动者。观音文化园从最初的设计理念就是要干成“前人所没有、前人做不到”的事,设计和施工的难度可想而知。精美绝伦的观音圣坛背后,是无数劳动者的艰苦付出,是无数个不眠之夜的劳动成果,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令世人赞叹不绝的观音圣坛。

最后我要感谢为普陀山佛教作出贡献的十方信众。普陀山佛协始终遵循“十方来、十方去”的弘法理念,我们之所以有能力、也有实力建设观音文化园,背后依靠的是千千万万的观音信众。是他们的财施功德和高深的法施智慧,共同绘就了海天佛国的新蓝图,成就了观音文化园的壮丽和精彩。

在观音文化园开园的今天,我谨代表普陀山佛教协会及两序大众庄严承诺,我们将始终秉持观音菩萨无边愿力,以“不忘初心、方得圆满”为目标,努力践行观音菩萨“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精神,将佛教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合,积极引导信众建立正信正行的行为理念,积极参与和谐社会建设,让观音文化园既成为佛教建筑的传世之作、建筑地标,又成为普陀山观音信仰的文化地标,为建设“四个舟山”、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贡献佛教界的智慧和力量,不辜负十方信众的期待,不辜负党和政府的期望,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最后,祝参加今天开园活动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身体健康、吉祥安康!

谢谢大家!

南无观世音菩萨!


作者:弘法办

编辑:道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