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慈会长在普陀山佛教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普陀山佛教网

2015/04/30

 图:道慈会长在普陀山佛教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承蒙各级党和政府的信任、全体代表的厚爱,刚才选举产生了第六届理事会和新一届领导班子,我十分荣幸地当选为新一届佛协会长。在此,我谨代表普陀山佛协第六届理事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向各级领导,向全体与会代表,表示衷心感谢!

下面,我就围绕学习贯彻第六次代表会议精神、做好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讲几点意见。

一、发挥正能量,爱国爱教,走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的道路

爱国爱教、团结进步、服务社会,是佛教优良传统的集中体现。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坚持人间佛教的发展方向。历史事实证明,佛教只有主动适应当时、当地的社会环境,才能被社会接纳和认同。这不仅是社会对佛教的要求,也是佛教自身发展的需要。因此发挥佛教的丰富资源、文化优势,为社会经济建设发挥积极作用;要用佛教平等、和谐的理念,为建设和谐社会发挥积极作用。如此同心同德发挥佛教的正能量,勇猛精进,推动普陀山佛教事业健康发展。

二、发挥正能量,大胆探索,充分挖掘自身的积极因素

历史上,佛教在哲学思想、文化艺术、道德教化、生态环保等诸多方面,对中华文明的形成发挥了重要影响,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佛教的六和精神和以戒为师、严净毗尼等,是弘扬佛教文化中所蕴藏的丰富的思想文化资源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要对佛教教义作出与时俱进的新阐释,继承佛教的优良传统,大力开展思想建设、文化建设和教风建设。进一步弘扬六和精神,严净毗尼,以道风建设树立新形象。道风建设是“因”,新的形象的树立是“果”;不抓道风建设,所谓的自身建设就是一句空话。新一届理事会成员绝大多数都是各寺院的执事,僧团里的带头人,是有德有能者,既具有代表性,更具有先进性。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更加要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接受全体代表和全山两序大众的监督。

三、发挥正能量,民主决策,以集体智慧开创新局面

我们强调集体领导,要更好地体现领导集体的先进性和代表性。作为领导集体中的每一位成员,都要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努力学习文化教理,不断加强道德修养,要在僧团中起到榜样和导师的作用,既要广泛代表全体僧众,更要身先表率全体僧众。在工作中要多问大众需要怎么做,而不是习惯于教大家怎么做,要防止世俗的官僚主义影响我们的工作作风和僧团道风。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要求。

四、发挥正能量,依法治寺以法摄众,担当起服务社会的责任

我们要鼓励信教群众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用脚踏实地的工作,见证佛教的信仰。佛教要引导四众弟子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好公民、好教徒。佛教要给与信教群众心灵慰藉和良好的心态,这是发挥佛教正能量的关键所在。如此才能进一步努力服务社会,造福人群。

我们要真正实现“以法摄众”、“依法治寺”。第五届理事会实行的管理体制,既符合传统的丛林管理,又适应现代的社团管理,是合理的,健全的。要不折不扣地坚持,我们要进一步明确管理程序、运作方式和职责范围,调整理顺过去五年中在管理中尚存在的一些现象,以确保佛协的规章制度和寺院丛林清规与民主管理得到更好的落实。要在国家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结合丛林僧团的清规戒律,根据会议通过的《普陀山佛教协会章程》和《普陀山佛教协会寺院管理制度》,修订完善佛协和寺院各项规章制度,并认真贯彻落实,坚持制度化、程序化原则处理一切会务和各寺院的日常事务。

五、发挥正能量,弘法慈善兴教,进一步庄严佛国道场

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时代和社会发展,正在对我们佛教界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过去的30年,我们主要靠香火兴寺,建寺安僧,实现了老有所养、少有所学、病有所医,奠定了中国佛教名山的地位。现在和未来,我们要靠文化弘法兴教,这是中国佛教发展中呈现出来的必然趋势。今后5年,乃至后30年,名山要有名僧、高僧,创建和谐寺院,要有新的举措。我们要形成一种既要尊重戒腊资历,更要尊重学养道行的风气。要用佛教慈悲济世、扶危济困的理念,为兴办慈善事业发挥积极作用。要组织僧团大众加强时事政事和佛学文化学习,提高综合素质。要关心佛学院的僧伽教育事业,关心研究所的佛教文化研究事业,关心《普陀山佛教》、网站的弘法推动工作。要给有志于文化弘法的人才创造好的环境,发挥他们的才能。我们还要保持和发展对外交流,继续开拓弘法空间,缔结更多的法缘,努力提升世界佛教圣地的摄化影响力。

各位代表,目标已经确立、任务已经明确、工作已经部署,关键是要狠抓落实。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新一届普陀山佛教协会周围,高举爱国爱教的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寺和以法摄众,同心同德,协调一致,使普陀山佛教各项事业蒸蒸日上,为弘扬正法、建设名山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道慈

编辑:弘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