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慈会长在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2016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普陀山佛教网

2016/06/22

尊敬的邱局长

各位领导,各位法师、老师

各位嘉宾,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在各级党政、宗教团体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之际,我们迎来了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2012级本科班学僧和2013级研究生毕业庆典,我们无比欣慰!在此,我谨代表普陀山佛教协会、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向本届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圆满毕业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天,是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的一大喜事,也是佛教界的一大喜事。佛教僧团中又增添了一批合格的僧才,这给佛教事业兴盛与发展输入了新鲜养料,灌注了青春活力。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在制度建设、管理体系、教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本届本科生和研究生是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自2011年升级为国家级佛学院招收的第一届学生,你们见证了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从升级、发展到逐渐完善的全过程,同时也标志着学院管理制度化、教育教学科学化、学修一体化、运作程序化以及与华师大联合办学模式经过一定时间的探索、磨合、改进,不断完善,不断成熟,渐渐走向圆满。这与各级政府、各级领导对我们学院的关心、支持与帮助分不开的,也与佛教界各级同仁,各兄弟院校间的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分不开的,更是学院全体师生员工精进不懈,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的丰硕成果。

在此,我代表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向各位辛勤耕耘的法师、老师们,向全体默默付出的员工们以及帮助和支持学院发展的各级领导,各位同仁们表示衷心地感谢!祝我们的普陀山越来越好,祝我们的佛学院越办越好!

同学们,今天是你们圆满毕业之日,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只标志着你们在佛学院的学修任务的阶段性结束,而并不意味着你们的所有学修任务圆满完成,你们将来的学修之路还相当慢长,你们所肩负的振兴佛教未来,创造佛教美好明天的神圣使命十分艰巨而责任重大,正所谓:“漫漫修学路,任重而道远!”。

你们通过四年乃至七年的佛学院学修,可以说你们具备了一定的佛学理论知识,具有一定的正知正见,掌握了一定的修持方法,经过了一定的学修体验,也就是说你们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学修基础,走好了修学佛法的第一步,这是一个难得的好的开头;今天你们毕业了,走出了学院的大门,同时也意味着你们即将进入一个更加广阔的学校之中。这是一条任重而道远的继续修学之路,弘法之路,为了同学们这条路走得更稳健、更长远、更自在,我在这里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 珍惜殊胜因缘 不负时代使命

当今时代是中国这条巨龙腾飞的时代,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时期,全国各族人民正为此而不懈努力。我们虽然是出家修行人,但我们也是国家公民,“国家兴旺,匹夫有责”。我们应当努力发扬“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自觉将身心投入强国、富国、兴国的“中国梦”的大宏流之中;同时要万分珍惜这和平、富强、安定的环境,安心办道,努力修持,利用此难得的殊胜因缘,努力实现新时代佛教的兴盛与发展,开创佛教事业的美好未来。这是时代赋予我们当代僧人的神圣使命,希望同学们要勇于承担,不负使命!

二、 继续不断学习 展现多面人才

今天我们虽然毕业了,但我们的学习任务还未终结,作为一个出家修道人,要向佛菩萨学习,要向祖师大德学习,要向善知识学习。无论你们将来如何选择,是出国深造、或走上弘法讲台、或走上管理岗位,或专精修持、或者选择为常住发心做事、乃至选择经忏佛事,佛教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我们普陀山这个大丛林,更需要大量人才,特别是我们现在正在筹建的“观音法界”,其规模和影响力是普陀山历史上空前绝后的,全部工程计划于2019年竣工,希望同学们毕业后能留在普陀山,我们一起共同来建设这个美好的家园,在此,我希望大家要不断学习,一门深入,长时熏修,早日展现各自才能!

三、 加强道风建设 提倡真修实证

 我们既然选择了出家修道之路,道风建设最为关键,特别是在当今物欲横流,环境恶化,财色名食各种诱惑无处不在的当今时代,我们更要加强佛教信仰建设,加强道风建设,自觉抵制各种不法诱惑,始终保持与佛菩萨相应,与佛道相应。这就要求我们要深信因果,严持戒律,以戒为师,严格以戒律规范我们身心行为,力争做到身清净,心清净;并自觉将所学佛法理论应用到日常生活之中,精勤修持,转变观念,消除习气,觉悟当下。只有佛法融入到身心之中,真正能体悟到佛法之殊胜,真切感悟到佛法之庄严,才能真正断惑证真,才能自利利人。

四、 发长远广大心直至究竟圆满

作为一个佛弟子要发“将此深心奉尘刹,是则名为报佛恩”的坚固之愿,要发长远广大之心,将自己的身心奉献给佛教这一宏伟事业;这就要求同学们要不断努力提高自己的佛教学识,树立良好的佛教形象,真修实干,不懈精行,真正做到“弘法是家务,利生是事业”的出家宗旨,向佛菩萨学习,无我为一切众生奉献,多为三宝发心,多作众生马牛,渐渐福慧双增,直至究竟圆满。

同学们,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伟大祖国,中国佛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两千多年的中国历史长河中佛教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契相融,在中国两千多年来薪火相传中发扬光大,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当前,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宗教的建设与发展,特别是前段时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召开后,各级党政机关对宗教发展建设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支持,这就给佛教的发展带来了大好机遇,我们应当紧紧抓住这个机遇、全面的振兴和发展佛教事业,这就需要大批品德兼优、精通佛法,融贯中西,博古通今,有渊博的佛学知识和严持戒律如法行持的优秀僧才。

最后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六时吉祥,福慧双增,法喜充满!

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

作者:弘法办

编辑:道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