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佛教协会2009年年终总结大会圆满闭幕

普陀山佛教网

2010/01/15

普陀山佛教协会2009年年终总结大会合影留念

海天云水疏寒流,佛国隆冬漾春意。普陀山佛教协会2009年年终总结大会于2010年元月13日至15日在普济禅寺隆重召开,来自全山各寺院、单位和佛协各部门的130名代表济济一堂,总结过去,实事求是,展望未来,充满信心。

13日上午9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和《三宝歌》声中开幕,普陀山佛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全山知众惟航法师主持开幕式,主持佛协工作的道慈副会长致开幕词,舟山市委统战部周克非部长、市民宗局祝幸安局长、普陀山管委会薛剑波主任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舟山市民宗局袁德新副局长、浙江省民宗委一处处长吴梦宝、副处长郑国元、舟山市民宗局袁德新副局长、省佛协秘书长徐明仁、舟山市佛协秘书长刘达忠,普陀山佛协各位副会长和咨议委员会长老等在主席台就座,并和全体与会者一起在普济禅寺正山门前合影留念。定海区、普陀区市属寺院负责人应邀列席会议。

道慈副会长在开幕词中希望大家围绕佛协创建“和谐寺院”,完善体制,规范管理,健全制度以及道风建设等方面发表积极智慧;围绕省、市领导讲话交流学习体会;围绕如何开展弘法利生,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表高见;围绕如何提升普陀山世界佛教圣地、观音信仰中心影响力发表真知灼见,献计献策。

开幕式上,薛剑波主任能通报了全山旅游文化和景区各项事业民展情况,愉快地回顾了与佛协共同成功举办的各项节庆活动,展望了未来与佛协共同建设景区的思路和计划。

周部长在开幕式上作重要讲话,通报了2009年舟山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各项事业发展指标名列全省前茅。肯定了普陀山佛教文化对舟山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影响,对普陀山佛教协会全体同仁所做的努力与贡献表示感谢。周部长与大家一起重温了省委书记赵宏祝和省长吕祖善2008年来普陀山视察工作所做的重要讲话,肯定“佛教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普陀山“继续弘扬和光大优秀的佛教文化。”希望普陀山成为“全国寺院中管理最好、最有学问、最为香客推崇的名山名寺。”希望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僧侣队伍。”周部长说,舟山连岛大桥已经通车,将会极大地促进舟山交通旅游事业,同时也会普陀山佛教事业带来更大的机遇和挑战,希望大家按照省委省政府领导的讲话精神,做一位佛教文化的研究者、传播者和促进社会和谐的实践者,真正使普陀山成为弘扬佛教文化、在全世界有影响、有名望的观音道场和佛教旅游胜地。

是日下午,惟航法师代表佛协做2009年度工作报告,从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积极开展创建和谐寺院活动、全面加强僧团自身建设、开展文化弘法活动、深入推进文明敬香活动、弘访接待联谊工作、修建寺院和消防安全工作,以及财务管理、慈善公益事业、佛教教育事业等方面回顾了去一年的工作情况。总结了坚持爱国爱教,服从党委政府领导;不断加强学习,坚持以戒为师;坚持集体领导,实行民主决策;规范管理寺院,完善体制与制度;牢记妙老嘱托,勤行返思自省;团结务实,忠于职守;消防安全,常抓不懈;食品卫生,严格把关等八个方面的经验与体会。并结合工作实际与经验,展望了2010年的工作。并宣读了道慈副会长主持工作的第一次会长会议纪要,将常务理事会对走访调研各寺院所反映问题的处理意见公布于众。道慈副会长宣读了《普陀山佛教协会2010年工作要点》,提交大会讨论。

至14日,相继有普济禅寺、法雨禅寺、慧济禅寺、佛学院、大乘禅院、紫竹禅林、西方净苑、双泉禅院、中国佛学院教育学院、洛迦山、普门万佛宝塔、观音洞、梵音洞、圆通禅林、和伴山禅院等15家寺院单位作了发言总交流,还有23家寺院单位和部门递交了书面总结报告。佛协办公室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所有总结报告和相关会议资料统一编印成册,体现了节约高效的精神。

14日下午,道慈副会长作题为《发扬集体智慧 依靠和合力量 共建和谐寺院》的重要讲话。客观地回顾了过去取得的成就,分析了普陀山佛教事业从恢复重建阶段到发展壮大阶段所积累的经验,从战略高度提出了今后将进入稳定提升阶段,并从维护稳定团结、坚持集体领导、保障民主决策、实行规范管理、文化弘法兴教、庄严佛国道场、创建和谐寺院等七个方面提出了佛协未来的工作思路,继续稳步推进普陀山佛教事业。

15日上午,全体与会者分成三个小组,就周部长的讲话和道慈副会长的讲话,《普陀山佛教协会2010年工作要点》,佛协2009年度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而热烈的讨论。大家对佛协坚持集体领导,保障民主决策,实行规范管理表示一致拥护,对佛协未来的工作思路充满信心。与会者群策群力,献计献策,从坚持爱国爱教,加强自身建设,创建和谐寺院,开展文明进香,寺院修建管理,建设文化名山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是日中午,佛协召开常务理事会,听取各小组讨论情况汇报,并分类梳理汇集,结合代表们的意见审议通过了《普陀山佛教协会2010年工作要点》。

是日下午,召开全体会议,道慈副会长宣布了《普陀山佛教协会2010年工作要点》。祝幸安局长作重要讲话,从认识我,圆满僧格;健全制度,永葆生机;团结精进,昌盛佛国三个方面与大家交流了佛教的界观、人生观,对代表们个人修行与佛协未来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惟航法师致闭幕词,并宣布大会圆满结束。

作者:觉如

编辑:弘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