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佛教协会2019年年终总结大会在普济禅寺召开

普陀山佛教网

2020/01/07

会长道慈大和尚致辞

怡藏大和尚宣读浙江省佛教协会贺信

干松章书记讲话

楼炳文副部长讲话

门肃法师作普陀山佛教协会2019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惟航法师主持会议

出席大会的领导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合影留念

2020年1月7日上午9时,普陀山佛教协会2019年年终总结大会在普济禅寺召开。

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楼炳文,舟山市政协副主席邬振悦,舟山市政协党组成员、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书记、主任干松章,舟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周开龙,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潘友明,浙江省佛教协会秘书长金幸祥,舟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郭纪兵,舟山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四海,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副主任孙军尔,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副主任、普陀山公安分局局长张宏华,浙江震舟律师事务所主任邵汉军等出席会议。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雪窦山资圣禅寺方丈怡藏大和尚,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惟航法师、信光法师、智宗法师、门肃法师(兼秘书长)、会闲法师、定明法师,普陀山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长老,全山各寺院(单位)代表,舟山市直属相关寺院负责人共二百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惟航法师主持。

会长道慈大和尚致辞,代表普陀山佛教协会向莅会的领导嘉宾表示欢迎。大和尚表示,普陀山佛教协会始终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宗教事务条例及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坚定坚决跟党走的信心,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大力践行“六好”倡议,严格遵循“三统一”和“一个法人、二级管理、统分结合”管理体制,推行“集体领导、民主决策、规范管理”和“三三制”的僧团管理模式,努力实施“三四五”(三大任务、四个中心、五名工程)工作战略,在僧团建设、寺院管理、文化弘法、慈善利生、对外交流、工程修建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绩,扩大观音文化的影响力,普陀山佛教事业再次迈上新台阶,呈现出了新景象。大和尚希望参会大众切实履行代表的职责,认真听会,深入思考,踊跃发言,圆满完成这次大会的各项议程。努力把这次大会开成一个和合向上、务实高效的大会,开成一个引领全山僧众职工同心同德,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为“继续发挥普陀山佛教优势,推进'人间佛教'实践及观音文化外延”加油鼓劲的大会。

怡藏大和尚宣读浙江省佛教协会贺信,对此次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贺信中指出,普陀山佛教协会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坚持实践佛教中国化为基础,在爱国爱教主题教育、创建平安佛教活动场所等方面都取得了全面的发展,树立了浙江乃至全国佛教界的典范。希望普陀山佛教协会在道慈大和尚的带领下,始终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以观音法界建设为重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筹划好普陀山佛教今后前进的方向,团结广大信教群众,积极服务舟山群岛新区建设,为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干松章书记代表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过去的一年,管委会与佛教协会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精诚合作、携手前进,在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文化传承弘扬,民生福祉的改善等各项建设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佛协充分发挥了佛教文化在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众团结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希望普陀山佛教协会在道慈大和尚的带领下,在强化自身建设的同时,一如既往地支持管委会的各项工作,为努力实现“两大圣(胜)地”建设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楼炳文副部长代表浙江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讲话,对普陀山佛教协会2019年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过去的一年,普陀山佛教协会在制度建设、教务教风、工程修建、对外交流、社会服务慈善、观音文化弘扬等方面取得不菲成绩,普陀山佛协有责任、有条件也有能力为中国佛教的正常健康发展,为社会的和谐进步,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和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的实现做出更大的贡献。

楼炳文副部长就2020年普陀山佛教协会工作思路和方向,提出三点要求:一、做佛教中国化的典范。普陀山佛教的发展要主动纳入到国家建设的大事业中去,参与到各项社会事业中去。二、做道风建设的典范。普陀山佛教要继续坚持以戒为师,坚持文化充实和提升,坚持去商业化,不断总结和完善道风巡查和道风监察制度。三、做名山名寺建设的典范。普陀山佛教要更加注意完善总结,注重创新发展,形成规范的更加定性完备的管理制度和管理体系,努力在浙江、全国的名山和名寺建设树立标杆。

上午9时50分,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门肃法师向大会作题为《齐心妙应中华盛世 协力续普佛国华章》的普陀山佛教协会2019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从六方面回顾总结了佛教协会2019年的工作情况。一、坚持夯实学习基础,思想行动更加一致。二、坚持拓宽管理途经,队伍活力更加强劲。三、大力加强基础建设,强化综合治理水平。四、以人才兴寺为根本,全力推进文化兴教。五、推进法界项目建设,共创举世无双高地。六、继续开展慈善公益事业,开拓对外联谊新境界

2020年普陀山佛教协会将继续高举爱国爱教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系列讲话精神、中共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宗教会议精神,把思想工作和道风建设结合起来,找差距、补短板;继续执行“三统一”及“三三制”管理原则和僧团管理模式,努力实施“三四五”(三大任务、四个中心、五名工程)工作战略,确保2020年完成建设目标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工程建设。我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继续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决心,牢牢把握发展方向,严格按照总体目标要求,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展新任务、树立新目标、抵达新境界、展现新景象,为普陀山增光添彩。

作者:如灯

编辑:弘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