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道慈大和尚为香林净院等寺院安居僧结夏圆满作教诫

普陀山佛教网

2020/09/01

会长道慈大和尚为香林净院等寺院安居僧结夏圆满作教诫

安居僧比丘请教诫

现场

现场

会长道慈大和尚勉励诸师

合影

合影

2020年9月1日(庚子年七月十四)上午,普陀山香林净院、悦岭净院、白华禅院、息耒禅院学戒堂等寺院秉依律典,特派安居僧比丘前往普济禅寺方丈殿礼谢依止律师道慈大和尚,并谨遵佛制,如法举行了请教诫仪式。

夏安居期间,各寺院安居僧比丘如法集众共修、半月布萨、诵经念佛、礼拜忏悔等,收摄身心,精勤办道,福慧双修,彼此相互提携、护持,不仅个人道业有所提升,更实践了自利利他的菩萨行。

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道慈大和尚告诫大众勿忘出家修行之本愿,当勤精进。如法自恣,谨慎莫放逸。希望大众不要仅停留在自恣的形式上,要体会佛陀制自恣法的内涵,以戒律来轨持自己身心,在修学上辗转增上。

结夏安居,又作夏安居、雨安居、结夏等。佛陀时代,由于印度雨季较长,道路泥泞,水患频发;亦是草木、虫类繁殖最盛时期,外出易误伤生灵;再者天气炎热,檀越着衣不整,比丘乞食,恐生讥嫌,故禁止僧众外出,聚居于一处以致力修行办道。佛陀制定四月十六日至七月十五日为安居之期,称为僧安居。安居首日称为结夏,圆满结束日称为解夏,故称“结夏安居”。

作者:如灯

编辑:弘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