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道慈大和尚为圆通禅林等寺院安居僧结夏圆满作教诫

普陀山佛教网

2020/09/01

会长道慈大和尚为圆通禅林等寺院安居僧结夏圆满作教诫

安居僧比丘尼请教诫

现场

会长道慈大和尚勉励诸师

合影

2020年9月1日(庚子年七月十四)上午,普陀山圆通禅林、伴山禅院、常乐禅院、天华百子堂、观音古洞等寺院进行解夏自恣。在自恣前,各寺院各差比丘尼代表,往大僧中说三事自恣见、闻、疑,在请教戒过程中,得到了道慈大和尚的慈悲开示,大和尚鼓励尼众法师在精进修道的过程中,借自恣法反省自身,以戒律来轨持自己的身心,在修学上辗转增上。

自恣,据《南海寄归传》解释说:“凡夏毕岁中之时,此日应名随意。即是随他于三事之中,任意举发,说罪除愆之义。”这是僧团中一项神圣重要有义函的仪式。在安居的最后一天晚上,大家集于一堂,检讨安居中各自的言行有无违反戒律。大家互相指出对方在行为方面的过失,藉以反省养德。若有犯戒,则要忏悔罪业,忏悔得安乐,精进修道,诸佛欢喜,龙天赞叹,因此僧自恣日,也是诸佛欢喜的日子。诸佛欢喜原因有三:第一,十方诸佛因见僧众安居精进修行圆满,故生欢喜;第二,解夏自恣法后,僧众自我反省检讨,及大众互相检举,使於安居中有犯过者,都能发露忏悔清净,故令佛欢喜;第三,佛闻解夏后僧众报告各得果证,畅佛所愿,故令佛欢喜。

毗尼住世则佛法住世。普陀山圆通禅林、伴山禅院、常乐禅院、天华百子堂、观音古洞等寺院自恣圆满,愿同修共勉,互相策发,以期道业早成。

作者:如灯

编辑:弘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