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高瞻部长与会长道慈大和尚赴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进行教师节慰问

普陀山佛教网

2020/09/10

王高瞻部长讲话

会长道慈大和尚讲话

周开龙局长讲话

会闲法师作工作汇报

王高瞻部长送上节日祝福

会长道慈大和尚送上节日祝福

座谈会现场

2020年9月10日上午,在全国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舟山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王高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周开龙,市委统战部办公室主任黄旻昊等一行赴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进行教师节慰问。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副院长兼总务长界定法师,副院长兼教务长能进法师及法师、教师代表参加了慰问座谈。

座谈中,会闲法师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从政治教育、规范管理、道风建设、师资建设、学术研究、教育教学、安全管理等方面对学院工作作了汇报。

会长道慈大和尚代表普陀山佛教协会与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向前来慰问的王高瞻部长表示感谢,并向佛学院的各位法师、教师致以节日问候。大和尚表示,在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等上级领导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各位法师、老师的默默耕耘下,学院在佛教教育事业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普陀山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僧才。大和尚勉励大众不忘初心,勇猛精进,将学院建设成综合性现代化的高等院校,为中国佛教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最后,王高瞻部长讲话,肯定了学院在各个方面取得的成绩,并代表市委和市委统战部向学院全体法师、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他表示,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在道慈大和尚的带领下,在各位法师、老师的努力下,成为了师资雄厚、学科健全、成果丰硕、影响深远的佛教领军院校,为全国佛教界输出了一大批优秀僧才,成为了僧才的摇篮、舟山的名片。

王高瞻部长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三句话对全体法师、老师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要共同努力促进佛学院健康发展,走符合中国特色的办学之路;要以爱国爱教为前提,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继承和发扬普陀山的优良传统,不断提升金名片的含金量。二是“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要专心于教、系心于修、安心于住,不断丰富自己的学识,不断探索好的教学方法,成为优秀的经师;要在实际工作生活中修己慎独、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用自己的行为品行影响学生,真正成为一名优秀的人师;要学以致用,积极促进普陀山佛教事业和佛学院的良性互动。三是“要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要始终以最初提出的“零感染”为目标,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以国家卫健委和教育部组织制定的《高等学校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为指导,因地制宜制定好、宣传好、落实好各项防疫措施,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环境,努力在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中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传静

编辑:弘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