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举行2020届毕业典礼暨2020年秋季开学典礼

普陀山佛教网

2020/09/10

院长道慈大和尚慈悲开示

周开龙局长讲话

会闲法师主持典礼

2020年9月10日上午,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暨2020年秋季开学典礼在学院国际会议中心礼堂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舟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周开龙,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副主任孙军尔,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应奇教授,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惟航法师、信光法师、智宗法师(驻会)、会闲法师、定明法师,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副院长界定法师、能进法师、妙印法师莅会并在主席台就座。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全院师生参加了典礼。典礼由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主持。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典礼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开始。

界定法师宣读毕业生名单

院长道慈大和尚为2017级研究生颁发毕业证书

周开龙局长为2016级本科班颁发毕业证书

孙军尔副主任为2018级预科班颁发毕业证书

惟航法师为第四期居士教育班颁发结业证书

应奇教授为2016级本科班颁发华东师范大学网络教育毕业证书

能进法师宣读2019-2020学年获奖学僧名单

院长道慈大和尚为“妙善奖学金”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周开龙局长为“妙善奖学金”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孙军尔副主任为“妙善奖学金”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惟航法师为“修持奖”获得者颁奖

信光法师为“全勤奖”获得者颁奖

智宗法师为“班委发心奖”获得者颁奖

定明法师为“优秀干部”“优秀干事”获得者颁奖

在典礼上,界定法师宣读了佛学院2017级研究生、2016级本科、2018级预科毕业生名单,以及第四期居士教育福慧班结业生名单;能进法师宣读了佛学院2019-2020学年学生获奖名单。之后,典礼礼请莅会领导为毕业学生和居士班结业学员代表一一颁发了《毕业证书》、《结业证书》和《荣誉证书》。

毕业生代表2016级本科班耀瑞同学作感恩发言

毕业生代表第四期居士班学员阮舟红作感恩发言

新生代表2020级研究生宗明同学发言

2017级研究生班向母校赠送纪念品

2016级本科班向母校赠送纪念品

2018级预科班向母校赠送纪念品

第四期居士班向母校赠送纪念品

居士班学员代表向学院捐赠“妙善奖学金”善款

在毕业学生、结业学员和入学新生代表致感恩发言后,2017级研究生、2016级本科、2018级预科毕业班、第四期居士教育福慧班分别向母校捐赠了纪念品。接着,首期居士教育班全体学员向母校捐赠了三万元善款,第二期居士教育精进班净缘居士以个人名义向母校捐赠了五万元善款,为本次妙善奖学金提供了资金支持。

典礼现场

道慈大和尚在典礼上作了慈悲开示。他首先肯定了佛学院在抗击疫情中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赞叹了佛学院不畏艰难险阻,使既定的年度毕业和招生工作计划得以圆满完成。道慈大和尚向即将毕业的学生提出了三点嘱托:一是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大家在今后的学修生活中要深化佛教爱国主义思想研究与阐释,丰富时代内涵,将爱国主义与佛教中国化方向相结合,引导佛教人士与信教群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五个认同,讲好佛教爱国故事。要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勇担社会责任;要不断增强法制意识,切实维护佛教的和谐与稳定;要如实观照世界,入世关怀民生,慎独自守,清净无染;要发挥佛教为民祈福、为国分忧的信仰力量,发挥稳定人心、净化人心、温暖人心、凝聚人心的功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贡献。二是要以校训为指导,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僧人。希望大家在修学期间始终不忘初心,严格要求自己,确保方得始终;毕业的同学要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积极弘扬人间佛教,传承发展优秀佛教文化和中华传统文化,争做教风建设表率。三是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佛教历来重视惜福培福,面对供养,要思量粒米维艰,来处不易,希望大家从自己做起,珍惜美好生活,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理念。

典礼现场

周开龙局长在典礼上讲话,他赞扬了普陀山佛教协会在防疫抗疫工作中所体现出的担当和使命,以及普陀山僧团在疫情防控阶段所彰显的执行力和战斗力。周开龙局长还对佛学院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调整状态,迅速进入教学新模式。要科学评估今年的教学计划,针对目前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完善本学期教学任务,确保正常教学计划完成。二是勇于创新,探索完善教育新模式。要善于创新,进一步凝练办学特色,深化双轨教育,强化居士教育,拓展校际合作,要规范提升网络教学,总结经验,逐步形成完整科学、规范高效的网络教学可行方案。要大力倡导学修并重,继续弘扬正向校园文化,要注重师生正趣养,研究和掌握新时代师生的心理特征和兴趣爱好,真正形成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园氛围。三是科学管理,继续做好防控新模式。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保持足够的清醒认识,把在疫情开始时提出的“零感染”目标一贯到底,确保疫情防控和全年教学目标任务双胜利。要进一步完善防控方案,细化各项防控措施,做好防疫物资储备。要严格日常管理,严格执行进出校登记制度,加强各类聚集性活动的管理,做好公共区域的清洁消毒工作,要落实督查机制,对于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到位,保证学生良好的健康状况和安全的学院环境。

全体起立唱三宝歌

2017级研究生班毕业留念

2020届本预科班毕业留念

第四期居士班毕业留念

2020级研究生班新生合影

2020级本科班新生合影

2020级预科班新生合影

典礼结束前,会闲法师希望大家能够一生善待三位母亲——皈敬和追随你的恩师,怀念和热爱你的母校,依靠和忠诚你的祖国。一生不忘三个地方——赋予法身慧命的出家之地,饱孕法门龙象的求学之地,完善威仪细行的修行之地。

升国旗仪式

典礼开始前,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全体师生在教学楼前举行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


作者:齐俊曌

编辑:弘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