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佛教协会举行普陀山观音文化园法界项目竣工仪式

普陀山佛教网

2020/10/12

会长道慈大和尚致欢迎辞

千载一时,一时千载。2020年10月12日上午,普陀山观音文化园法界项目竣工仪式在与海天佛国普陀山隔海相望的普陀区朱家尖观音法界观音圣坛广场举行。出席本次竣工仪式的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市政协副主席、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观音法界管理中心主任、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市政协副主席、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干松章,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周开龙,普陀山佛协副会长惟航法师,普陀山佛协副会长信光法师,普陀山佛协驻会副会长智宗法师,普陀山佛协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观音法界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观音法界项目工程现场指挥部指挥长门肃法师,普陀山佛协副会长会闲法师,普陀山佛协副会长定明法师等领导班子及观音法界项目工程现场指挥部以及项目工程设计、管理和建设单位等500余人,共襄盛世,同沾法喜。

会长道慈大和尚致欢迎辞。他在致辞中对各级党委政府、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对各参建单位的辛勤付出表示了感谢。他表示,一定要把观音法界建设成观音文化的博览园、观音信仰的大平台、培养佛教人才的摇篮、普度四众弟子的心灵乐园,建设成为交流观音文化、展示观音艺术的大舞台和人文教化、实践观音精神的大讲台。

门肃法师介绍观音文化园工程建设情况

门肃法师介绍了观音文化园工程建设情况。他表示,观音文化园观音法界项目历时5年多,观音圣坛、正法讲寺、居士学院三个单体于2020年9月底完成竣工验收。未来任重道远,观音文化园将紧紧围绕11月14日开园目标,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发挥宗教正能量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总承包公司董事长沈健先生发言

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华东公司总经理伍山雄先生发言

苏州园林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全春先生发言

在观音法界项目竣工仪式上,中建八局、中建三局和苏州园林等各参建单位代表分别致辞表示祝贺。

会长道慈大和尚向建设单位代表赠送纪念品

干松章副主席向建设单位代表赠送纪念品

周开龙副部长向建设单位代表赠送纪念品

惟航法师向建设者代表赠送纪念品

信光法师向建设者代表赠送纪念品

智宗法师向建设者代表赠送纪念品

门肃法师向建设者代表赠送纪念品

会闲法师向建设者代表赠送纪念品

定明法师向建设者代表赠送纪念品

合影留念

最后,道慈大和尚、干松章副主席、周开龙副部长及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们向建设单位和建设者代表赠送“普陀山观音法界建设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出席仪式的领导嘉宾

出席仪式的领导嘉宾

仪式现场

仪式现场

仪式现场

观音文化园规划区域位于舟山市普陀区朱家尖白山景区一带,总面积约9平方公里,规划建设观音法界、佛教用品一条街和素食一条街等功能区块。其中观音法界占地2150亩,为观音文化园核心区域。观音法界按照“举世无双、流芳百世”的建设目标来打造,是一个以观音文化为主题,以观音慈悲济世精神为内核,集朝圣、观光、体验、教化功能于一体的观音文化博览园,也是一个以观音文化为主题的佛教生态园林,将成为僧俗共修、展示中国佛教发展潮流与方向的精神家园。

观音法界的总体布局根据地形地貌以香莲路为轴线依次展开,从东至西分别为普隐精舍、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男众部、居士学院(观音村)、观音圣坛、正法讲寺暨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女众部等佛教单体建筑,并在各佛教建筑设施的周围根据自然地形地貌布置大悲水系及佛感观赏植物带,形成以观音文化为主题的佛教生态园林。

观音法界观音圣坛项目荣获全国3A级标准化工地、第六批全国绿色施工示范工程、中建协建筑业创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获得中国钢结构金奖、上海市“明星效应工地”奖项;形成专利53项,省部级工法8项,发表论文13篇。正法讲寺项目获得专利12项,省部级工法3项,局级工法3项,局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发表论文1篇。科技成果《寺院型古建工程装配式建造关键技术与应用》经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居士学院项目获得舟山市房屋建筑“优质结构”工程奖项。观音圣坛和正法讲寺项目还双双荣获“全国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的称号。

观音文化是中国佛教文化中独具魅力的重要一脉,千百年来,其闻声救苦、慈悲济世的博大精神,受到社会大众的广泛信仰。改革开放以来,普陀山在建设和弘扬观音文化取得了显著成效。建设观音文化园和观音法界,是普陀山观音文化发展在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二次重大的历史性跨越。观音文化园的功能定位将是礼佛圣地、修行场所、弘法中心、信众服务基地。既要打造佛教建筑的传世之作、建筑地标,又要成为普陀山观音文化的博览园、弘法中心,成就现代佛教弘化理念的“文化地标”。

观音法界建设充分体现“五大特点”:一是法脉相承,信行合一。普陀山为朝圣礼佛中心,满足信众对观音信仰的诉求。观音法界是观音文化博览园和体验弘法中心,通过建筑、园林、文物、弘法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展现观音文化的丰富内涵,承载佛教建筑的现代文化创见,呈现观音信仰的现代演绎。二是南北同构,浑然天成。观音法界与普陀山隔海相望,一南一北,地缘上浑然天成,在空间格局上构成了佛顶山(慧济禅寺)—南海观音—观音圣坛的三位一体轴线,三者之间的距离均为9里;同时在佛顶山(慧济禅寺)—观音圣坛—朱家尖大青山之间又构成了另一条相距9公里的天然轴线。三是形神兼备,观音即圣坛。在圣坛外形设计上始终坚持“圣坛即观音”的整体定位。观音圣坛的建筑创意设计源自普陀山普济禅寺的毗卢观音坐像,给人以毗卢观音端坐莲台的想象力和视觉冲击力。四是山水相融,生态佛教。观音法界的整体规划布局体现生态佛教的理念,将自然景观和佛教文化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形成以观音文化为主题别具一格的佛教生态园林。五是文化高地、价值核心。佛教文化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许多积极因素和有价值的思想资源,观音文化即是其中熠熠闪光的部分。观音文化理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一致,对观音文化加以阐释和倡导,可以更好地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可以提供丰富的传统思想资源和理论支撑,而且在实践上也有着积极的意义。

作者:观音法界工程指挥部

编辑:弘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