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教协会第九届理事会汉传佛教教务教风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暨汉传佛教教务教风建设研讨班在京举行

普陀山佛教网

2020/10/26

2020年10月16日至19日,中国佛教协会第九届理事会汉传佛教教务教风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暨汉传佛教教务教风建设研讨班开班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教务教风委员会主任道慈法师,副会长兼委员会副主任如瑞法师、正慈法师以及委员会成员等50余人出席会议。   

道慈法师在会议致辞中指出,在社会主义新时代,全国佛教界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引导我国佛教积极主动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坚持我国佛教中国化方向,加强对佛教经典的研究,深入挖掘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持续深化教义教规阐释;要完善宗教内部管理规范,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加强宗教人才培养,防范宗教领域风险隐患,维护宗教和顺、社会和谐。   

演觉法师在讲话中强调,教风建设始终是佛教的生命线,教风建设是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的根本。他还就佛教界进一步做好教务教风工作提出三点意见:第一,要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自觉遵守法律法规。遵守法律、依法办事是新时代加强佛教教风建设的基础和前提。守戒必须守法,做一个遵规持戒的好教徒,首先就要做一个爱国守法的好公民。第二,进一步增强持戒意识,始终坚持以戒为师。严持戒律、勤修三学是加强佛教教风建设的根本。第三,进一步增强制度意识,切实落实本会新修订规章制度。学习贯彻本会新修订规章制度、落实完善佛教内部管理规范,是加强新时代教风建设的重要环节。   

中央统战部相关部门领导在讲话中对佛教界切实加强新时代佛教教风建设、始终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提出明确要求。   

汉传佛教教务教风委员会委员代表妙果法师、本悟法师、传德法师分别从围绕坚持以戒为师、加强教风建设,强化佛教教职人员管理、推动寺院管理的现代转型,抵制佛教商业化不良影响、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等议题进行了发言。会议由副秘书长印乐法师主持。   

会后,还举办了汉传佛教教务教风建设研讨班。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生法师、心澄法师,中国人民大学何虎生教授,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山东大学教授叶涛教授,中国文化遗产院原副院长詹长法研究员,中国佛教协会综合研究室副主任秦萌先后为学员授课。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宏度法师,汉传佛教教务教风委员会副主任纯闻法师等也参加了上述活动。

作者:中国佛教协会

编辑:弘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