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相空寂 寿光无量 ——《道生长老书法集》序

普陀山佛教网

2011/04/20

《华严经》云:“心如画工师,能画诸世间”。书法界讲“书为心画”、“书为心学”、“书为心法”、“书为心象”、“书如其人”。《金刚经》云:“若复有人闻此经典,信心不逆,其福胜彼,何况书写、受持、读诵、为人解说。”《法华经.法师品》中说道:“若善男子、善女人于《法华经》乃至一句受持、读诵、解说、书写,是人一切世间所应瞻奉,应以如来供养而供养之。”受持修习经典有书写、供养、施他、谛听、披读、受持、开演、讽诵、思惟、修习等十种方法,称为“十法行”,经中说,行此十法能远离魔害,得天龙护卫,不久当得菩提,而书写在十法行中居首位。书法作为佛法的载体,是历代高僧大德们作人天师表、言传身教、逗机接众的一大方便。抄写经偈,是佛法修行的实践法门,是弘扬佛法的最佳途径,是佛法住世的象征。

道生长老自幼在普陀山出家,在普陀山读书、受戒,先后担任过副寺、维那、知客、监院等列职,是普陀山佛协历届副会长,浙江省佛协常务理事、舟山市人大代表,现在是普陀山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主席,是全山僧众尊敬的耆德尊宿。长老曾在宁波天童寺、慈溪五磊寺参学任职,亲近过天台宗大德静权老法师,与重兴普陀山的妙善老和尚法谊甚深,共同推崇“教宗天台,行归净土”的修学思想。

长老常年以读诵《法华经》为日课,以书法与善信士女广结善缘,遍布海内外的墨宝有成千上万。他九十岁高龄,依然耳聪目明,身手敏捷,勤勉精进。有人问长老如何健康长寿,他说:“一是唱念敲打,二是坐禅用功,三是讲经说法,四是书法文章,五是慈善事业,出家人做这五个方面的事情,能增福延寿。”长老写字不假造作,信手拈来,任运自如,力如静水深流,透着古韵禅风。有后学赞叹长老的书法,他说自己只会写“呆驼字”。其实,长老的字,恰如其人,清秀俊逸具道风仙骨;恰如其道,自在无碍如云中白鹤;恰如其品,淡雅朴实似古井无波;恰如其德,正清和雅乃人中麟凤,形体笔画之间流露着高尚的人格与宁静的心境。长老诵经写经,得书法三昧,做到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所以生活怡然自在,受众人尊敬,慈悲喜舍,健康长寿。他九十岁生日自题“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正是他自证的境界,也是劝进后昆的谆谆教诲。真是一语扫除四相,露出无量寿光!

随着物质高度文明,科学快速发展,由钢笔取代毛笔,到电脑取代了所有写字工具,人们很难专心于书法,以致研习书法、欣赏书法。但是,面对浮躁无聊的生活,以佛法荡涤俗尘,以书法怡情养性,以圣人言教来策励人生,显得尤为弥足珍贵。长老众弟子为庆祝师父九十华诞,收集整理部分代表作品,出版《道生长老书法集》,藉师恩以报佛恩,财法二施,功德甚大。值此付印之际,向道生长老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更冀诸位有缘,从长老书法中体悟四相空寂,寿光无量的境界,分享人生禅悦法喜。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

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

普陀山普济禅寺方丈

释道慈

2011年4月20日于灵鹫丈室

作者:道慈

编辑:弘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