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佛教协会召开全山执事学习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中佛协十次会议精神

普陀山佛教网

2020/12/10

会长道慈大和尚传达中佛协十次会议精神

周开龙副部长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普陀山佛教协会召开全山执事学习会

学习会现场

学习会现场

2020年12月8日,普陀山佛教协会召开全山执事学习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中国佛教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传达了中佛协十次会议精神;舟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周开龙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会长道慈大和尚结合自己参加本次中国佛教协会全国代表会议的亲身经历向大家介绍,本次会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因缘殊胜,意义深远。学习会上,道慈大和尚传达了汪洋主席、王作安副部长、袁家军书记等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中国佛教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佛教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会议决议》进行了深入解读。

大和尚强调,此次中国佛教协会全国代表会议为推进普陀山佛教事业健康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明确最终目标、指明前进方向。全山各寺院(单位)要在传达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上做到“三好”,即要认真学习贯彻好,要与工作实际结合好,要按要求落实好。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佛教中国化政治根基。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佛教中国化,教育引导全山僧众职工统一政治立场,树立国家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坚持“五个认同”价值追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增进“五个认同”为目标,深入系统开展文化兴教工程,完善教义阐释,汇编教研成果,发扬中国特色。三是坚持以学兴教培养理念。运作好后备人才机制、师资交流机制、优秀人才引进机制,加强信仰、道风、学风建设,重视人才培养,把好办学方向,提升教学质量。四是坚持循规守戒修持规范。继续充实完善现行规章制度体系及巡查机制,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气,健全内部规范,加强自我约束,提升宗教修为。五是坚持自身建设工作重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佛协领导班子建设,精心谋划佛协明年工作思路,响应党的号召,落实规章制度,担当督导重任。

周开龙副部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回顾了五中全会召开的历史背景、“十四五”规划《建议》起草过程和构成,从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准确把握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动员各方力量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等几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全面宣讲和深入解读。

他指出,要继续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真正使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切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动力,在六个方面做到“越来越好”。一是政治站位要越来越高。要坚持中国化方向,始终高举爱国爱教旗帜,把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重大任务抓实抓好,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站位。二是工作理念要越来越新。要从实际出发,创新工作理念,完善佛教协会的工作职能,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掌握创新理念,实现普陀山佛教事业的跨越发展。三是管理体制要越来越精。要强化佛教协会的体制管理,运用多样化手段对全山各寺院(单位)进行科学管理,使普陀山佛教管理更加正规化、制度化。四是日常管理要越来越实。要总结教风巡查的经验,完善巡查机制,巩固巡查效果,引导全山僧众坚定信仰,纯正教风,涵育壮大普陀山佛教事业的根本力量。五是僧团队伍要越来越强。要强化僧团队伍建设,注重对优秀佛教人才的筛选,发掘人才,提高全山僧团的整体水平。六是内部关系要越来越和。要维护教团内部的团结和谐,处理好僧众间的相互关系,杜绝诽谤、诋毁等不和合现象,保持出家人少欲知足、淡泊名利的衲子本色。

他强调,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要绷紧防疫这根思想弦,紧盯冬春疫情防控关键期,保持常态化防控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高效运转,坚持“五个规范”,做到“五个严格”,扎实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确保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坚决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

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信光法师、智宗法师、门肃法师、会闲法师、定明法师、市委统战部民宗一处处长孙宇、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卢启良,以及全山各寺院(单位)执事二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学习会。

作者:教务办

编辑:弘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