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佛教协会召开全山执事学习会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普陀山佛教网

2021/03/16

会长道慈大和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周开龙副部长讲话

普陀山佛教协会召开全山执事学习会

普陀山佛教协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普陀山佛教协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学习会现场

学习会现场

2021年3月16日,普陀山佛教协会召开全山执事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舟山市政协副主席、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舟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周开龙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办主任义住法师主持会议。

市发改委副主任胡信章于会前为普陀山佛教协会颁发由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奖牌和证书,会长道慈大和尚代表普陀山佛教协会接受了这一国家级荣誉。

大和尚结合自己参加全国“两会”的亲身经历向大家介绍,本次两会是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动员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奋斗,具有重要意义。学习会上大和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和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政府工作报告》《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协工作报告》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

大和尚强调,此次全国“两会”为做好“十四五”及更长时期的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庄严宣告了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绩。全山各寺院(单位)要联系自身实际深刻领会、全面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握精髓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坚定决心、迎难而上,充分发挥佛教的引导作用,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普陀山佛教应有的贡献。二是要加强学习传达、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推进全国“两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善于观大势、谋全局,育新机、开新局,积极发挥“三统一”“三三制”的管理优势,统筹全山各寺院、各环节工作,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不断开创新时代普陀山佛教中国化新境界。三是要立足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加快推进全山佛教各项工作。把普陀山佛教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佛教的贡献。

周开龙副部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回顾了一年来的工作,对普陀山佛教协会在助力脱贫攻坚、落实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就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始终坚定政治立场。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立场。要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内涵,提升僧众职工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要教育引导全山僧众职工牢固树立国家意识、法律意识、公民意识,确保树立正确的国家意识。要采取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重点是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二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要把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相结合,与学习贯彻国家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相结合,与学习贯彻《普陀山佛教协会2021年工作要点》相结合。要深刻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实质,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全山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以此次会议精神为引导,团结带领四众弟子抓好贯彻落实,努力实现普陀山佛教跨越发展。三是要继续发挥佛教积极作用。要充分发挥新媒体的弘化功能,坚决抵制各种邪知邪见和非法宗教活动以及外道邪教的影响与渗透,并注重完善新时代中国佛教的教义阐释。要深入推进佛教中国化进程,确保全山寺院中国化实践有目标、有举措、有成果。要进一步开展慈善和扶贫济困事业,继续以“慈悲济世”的观音精神,扩大普陀山佛协公益慈善工作的范围和影响力。

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惟航法师、信光法师、智宗法师、门肃法师、会闲法师、定明法师、市委统战部民宗一处处长孙宇,以及舟山市佛教协会理事及市直属寺院负责人23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习会。

                   

作者:智悟

编辑:弘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