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佛教协会举行普陀山佛教青铜佛像造像艺术研究院奠基典礼

普陀山佛教网

2021/05/25

普陀山佛教协会举行普陀山佛教青铜佛像造像艺术研究院奠基典礼

会长道慈大和尚致辞

李巍先生致辞

周开龙局长讲话

张立军书记讲话

门肃法师主持奠基典礼

出席奠基典礼的领导嘉宾

奠基典礼现场

奠基典礼现场

会长道慈大和尚与佛协各副会长主持奠基典礼洒净仪式

会长道慈大和尚拈香祈福

杨枝净水净垢坛场

洒净仪式现场

洒净仪式现场

智宗法师主持上土地供仪式

土地供仪式现场

培土奠基

2021年5月25日,为进一步弘扬普陀山观音文化,体现观音菩萨“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精神,推动普陀山佛教事业健康发展,扩大普陀山观音道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普陀山佛教协会在舟山市普陀区东港举行普陀山佛教青铜佛像造像艺术研究院奠基典礼。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舟山市政协副主席、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观音法界管理中心主任、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舟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周开龙,普陀区委书记张立军,普陀区委常委、区统战部长诸葛明海,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惟航法师、信光法师、智宗法师、门肃法师(兼秘书长)、会闲法师、定明法师,中建八局总承包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健,普陀山佛教青铜佛像造像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巍,中建八局总承包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曹浩,舟山市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郁忠信,舟山市普陀区发改局,普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普陀区城投公司,普陀区东港街道的主要负责人,普陀山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各寺院(单位)负责人及佛教协会会本部各职能办公室主任等一行出席。佛教协会会本部与普济禅寺部分两序大众、护法信众等共襄盛会,同沐佛恩。奠基典礼由门肃法师主持。

上午9时,会长道慈大和尚与普陀山佛教协会各副会长一道拈香主法,手持杨枝净水,绕壇三匝洒净加持,为奠基现场洒净祈福。法会现场,梵音嘹亮,庄严肃穆;诸师虔诚念诵,恭敬威仪。随后,举行上佛供仪式,供养诸佛菩萨、十方常住三宝,并以此功德,祝祷国基巩固、社会和谐;祈愿人民安乐、疫病消除;海众安合,正法久住;与会有情六时吉祥,福慧双增。

上午9时30分,奠基典礼拉开帷幕。会长道慈大和尚致辞,向出席奠基典礼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普陀山佛教青铜佛像造像艺术研究院的建成,将为实现高层次青铜佛像造像艺术研究提供良好的平台,使佛教文化艺术更好地反映时代的使命和精神,充分发挥其在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建党100周年献礼,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添砖加瓦。

李巍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古代金铜佛像和佛教艺术品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它承载着佛教文化发展的历史光辉。做好这些艺术珍品的保护和研究是对历史的负责,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周开龙局长在讲话中代表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对普陀山佛教青铜佛像造像艺术研究院正式奠基表示祝贺。他表示,建设普陀山佛教青铜佛像造像艺术研究院对于普陀山佛教事业而言,是提升了又一个新的境界;建设普陀山佛教青铜佛像造像艺术研究院对于普陀区东港新城而言,是增添了又一个新的地标;建设普陀山佛教青铜佛像造像艺术研究院对于佛教艺术研究者而言,是构筑了又一个新的高地;他希望,高质量如期完成工程的各项建设任务,努力为“四个舟山”建设和“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增光添彩!

张立军书记代表舟山市普陀区委、区政府讲话,他表示,此次项目的启动,倾注了大家的心血,也承载了各方的努力。普陀区委、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该项目建设,倾力倾心做好保障服务工作。并衷心希望普陀山佛教青铜佛像造像艺术研究院为佛教与地区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最后,在祥和的慈光下,伴着殊胜的佛乐,出席奠基典礼的主要领导、法师、嘉宾为普陀山佛教青铜佛像造像艺术研究院掀铲培土,同固法界,共祈吉祥。

奠基洒净仪式开始前,现场施设香花灯果、百味妙供,智宗法师主持上土地供仪式,祈愿土地安和,龙天护佑,与会大众欢喜赞叹,共同诵经、礼佛、回向。

普陀山佛教青铜佛像造像艺术研究院选址于享有“千岛之城”美誉的普陀东港,依山而建,景境幽雅,依岩建阁,层次分明,总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地上3层,地下4层,预计3年内完工,是普陀山佛教文化研究的新领域,也是普陀山佛教事业的新亮点。

作者:如灯

编辑:弘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