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佛教重兴20周年、妙善大和尚升座10周年庆典暨宝陀讲寺、普门万佛宝塔奠基法会隆重举行

普陀山佛教网

1999/11/06

1999年11月6日(农历九月廿九日),本山佛教界期盼已久的喜庆日子——普陀山佛教重兴20周年、妙善大和尚升座10周年暨宝陀讲寺、普门万佛宝塔奠基法会终于到来。上午8时,奠基法会在宝陀讲寺寺址——合兴村龙头山侧正式举行。奠基会场牌楼耸立,彩旗飘扬,四只高升的气球凌空垂下“弘扬佛教文化,创造时代精品”,“建设南海净土,促进舟山经济”,“佛光普照三千界,甘霖遍润五大洲”等条幅。海内外2000余位各界嘉宾参加了法会。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惟航法师致《欢迎词》,向前来参加盛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舟山市副市长罗国钿先生、上海汇银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沃伟东先生、普陀山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戒忍法师分别代表舟山市人民政府、与会嘉宾和全山方丈妙善大和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国家建设部、省建设厅等有关部门领导同志随喜参加了奠基。天童寺广修法师、五台山禧巨法师、九华山圣明法师、大佛寺悟道法师、光孝寺又果法师、雪窦寺怡藏法师等诸山代表应请为奠基现场洒净加持。

宝陀讲寺和普门万佛宝塔是继南海观音露天铜像、普济医院之后,“海天佛国”普陀山的两大跨世纪宏伟工程,并已列为舟山市政府58项重点工程之一。计划中的宝陀讲寺占地约80亩,中轴线上主体建筑如牌楼、山门、天王殿、大圆通殿、大讲堂、大宝楼阁等采用我国北方明清宫殿式建筑风格,具“皇家”风范;东西两翼建筑为方丈院、戒坛殿、训戒堂、宾客楼等,多采用我国南方古建风格,具江南“民居”风韵。整体建筑设施将体现“外古内新”,“求精不求大”,“寺院园林化”的原则,雄劲幽雅相得益彰,成为未来普陀山的讲经、传戒基地。普门万佛宝塔位于宝陀讲寺西侧山岗,塔院占地30亩,为8角13层楼阁重檐式建筑,总高70米,内奉鎏金观音圣像一万余尊。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法会的前3天,也就是11月3日上午8时30分左右,正在布置奠基会场的两大工程筹建办公室副主任演权法师,忽见一道白色瑞光冲天而起(持续时间约10分钟),并不失时机地将这一奇观摄人了镜头(见封2彩照)。佛经所谓“放光现瑞”,果然真实不虚!

上午10时30分,“普陀山佛教重兴20周年暨妙善大和尚升座10周年”庆典在普济禅寺大圆通殿前隆重举行。一盆盆鲜花,一盏盏灯笼,一张张笑脸和普陀山佛学院威仪齐整的学僧方队,烘托出一幅场面恢宏的喜庆画图。舟山市委徐显伏副书记、市人大王世和副主任、市政协姚德隆主席、市政府罗国钿副市长、普陀山管理局余志祥局长和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广修法师、五台山佛教协会会长禧巨法师、九华山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圣明法师、浙江绍兴市佛教协会会长悟道法师、宁波市佛教协会会长怡藏法师、日本中国观音灵场会坪井全广法师等诸山长老到会祝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刀述仁居土,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中国佛学院副院长传印法师,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法师,香港菩提学会会长永惺法师,新加坡居士林副林长李木源居士,香港旭日集团董事长杨钊居土等向庆典发来了贺电、贺信。舟山市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傅文良先生,诸山长老代表广修法师,嘉宾代表福建庄克立先生、香港洪丽盂女士先后致词,对普陀山佛教界20年来在妙老领导下,在寺院修建、僧材培养、对外联谊、慈善公益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妙公大和尚20年如一日,爱国爱教、为法为人的精神给予了由衷赞叹!当静养中的妙公亲自光临奠基法会并出席庆典活动时,所到之处,无不掌声雷动,给全场嘉宾带来了最大的欣喜和鼓舞!

庆典法会在由道生、悟道、又果三法师主持的上供仪式中徐徐落下帏幕。

是日下午,普陀山佛教协会在普济寺功绩堂举行“沃伟东先生捐赠仪式”,感谢上海沃伟东伉俪为两大工程建设捐赠人民币200万元。佛协戒忍、惟航、道生、普净、王德明、清净副会长,沈小扬副秘书长、两大工程筹建办演权、张家华副主任等出席;舟山市委统战部刘达忠副部长、市民宗局郑玉宽副局长、市佛协于雄林秘书长应邀参加了仪式。据悉,这是两大工程迄今收到的最大捐赠。

作者:净旻

编辑:弘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