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宏度法师一行参观普陀山普济农庄

普陀山佛教网

2021/06/29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宏度法师一行参观普陀山普济农庄

道慈大和尚陪同宏度法师一行参观普济农庄

道慈大和尚向宏度法师一行介绍普济农庄

道慈大和尚向宏度法师一行介绍普济农庄

道慈大和尚向宏度法师一行介绍普济农庄

参观现场

参观现场

普陀山普济农庄一角

普陀山普济农庄一角

普陀山普济农庄一角

2021年6月29日,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兼佛教教务和教风监督委员会主任宏度法师,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主任长顺法师、教务部副主任妙航法师,浙江省佛教协会秘书长金幸祥一行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观音法界管理中心主任、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舟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周开龙,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惟航法师、信光法师、智宗法师的陪同下参观普陀山普济农庄。 

会长道慈大和尚介绍了普济农庄的缘起,近年来的收成及僧众劳作修学等情况。大和尚表示,农禅并重是中国传统丛林的独特风范,开垦荒地,耕作劳种,一日不作,一日不食。普陀山观音道场,唐代开山,宋代易律为禅,千百年来,宗门巨擘,演扬宗风,农禅并举,禅风浩然。普济禅寺坚持佛教优良传统,开辟了普陀山普济农庄,采用农禅结合的修行方式,种植蔬菜、水果等,在劳作中领悟佛法,弘法利生,发扬宗风。 

宏度法师对普济农庄清净朴素的环境及自力自觉的农禅家风表示肯定。他说,农禅并重,是汉传佛教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是中国佛教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也是践行人间佛教思想的体现。希望普济禅寺大众修学寓禅于农,农中悟禅,始终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不断弘扬佛教农禅并重的理念,增进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理解,提升在学修上的造诣。 

唐代百丈怀海禅师提出“一日不作,一日不食”,开创了禅宗的农禅生活模式。道慈大和尚谙熟佛教历史和禅宗来路,对自力更生的禅风格外看重,身体力行带领僧众开辟普陀山普济农庄,将农禅并重落到实处。今天,普陀山普济禅寺法师们通过自己的耕耘、劳作,将佛教农禅并重的传统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作者:传静

编辑:弘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