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普济禅寺辛丑年传授三坛大戒新戒报到

普陀山佛教网

2021/11/07

普陀山普济禅寺辛丑年传授三坛大戒新戒报到

新戒报到

新戒报到

新戒前往方丈室

道慈大和尚开示

聆听道慈大和尚开示

聆听道慈大和尚开示

测体温

查看行程码

查看健康码及核酸检测报告

查验行李

2021年11月6日~7日,细雨霏霏恰如法韵宣流,大小中根皆得滋养普润。普陀山普济禅寺辛丑年传授三坛大戒法会正式开始。普陀山佛教协会各寺院(单位)及舟山市佛教协会下辖各寺院共计268名戒子来山报到,准备求受三坛大戒。他们将在此度过一个月的戒期,直至圆满得受三坛大戒。在一个月的戒期里,戒子们通过学习戒律、丛林规矩,露罪忏悔、登坛受戒等,完成这一神圣过程。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观音法界管理中心主任、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在普济禅寺方丈殿为戒子作慈悲开示。他表示,此次传戒法会是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举办的,因缘际会,殊胜难得,在观音菩萨道场求受大戒,与观音菩萨缘分匪浅,这是菩萨的加持,也是戒子们的福分。他希望,众戒子当怀感恩心、惭愧心、思齐心,发恭敬心、大愿心、菩提心求受大戒。他指出,众戒子在进堂后要听从开堂及引礼师父的招呼,积极学习威仪教相,把行住坐卧四威仪落实到日常的修学中来。以求戒因缘,对戒律生起正确的信心,发大乘心精进学戒。最后,会长道慈大和尚预祝各位戒子得清净上品戒体,在今后修学道路上能够正信正行,培福修慧,广获法益,荷担如来家业。众戒子齐答依教奉行,顶礼而退。

两日内,报到处工作人员对前来报到戒子进行测温并核验健康码及行程码,其行程码需14天内位于舟山市境内,且必须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及持有24小时内新冠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而后由引礼法师检查行李并引导安单。

此次传戒法会根据省、市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及普陀山佛教协会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积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承担起了疫情防控的社会责任。

三坛大戒包括沙弥戒、比丘戒、菩萨戒,学戒、持戒是出家人最基本的生活与修行,是一个佛弟子从剃度到具备一个正式僧人资格的必由之路。佛教三无漏学,戒学为首。《大智度论》云:“若求大利,当坚持戒。一切诸德之根,出家之要,如惜重宝,如护身命,以是戒为一切善法住处。”《成实论》云:“若无持戒,则无禅定,又戒为菩提树根,无根则无树,故须净戒。”是以众生受佛戒,即是入诸佛位,持戒一法,乃超凡入圣、了生脱死的第一要道。

作者:如灯

编辑:弘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