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佛教协会2022年年终总结大会圆满闭幕

普陀山佛教网

2023/01/07

会长道慈大和尚部署普陀山佛教协会2023年工作

王德宽处长讲话

惟航法师主持会议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大会在三宝歌声中圆满闭幕

2023年1月7日下午,普陀山佛教协会2022年年终总结大会进入最后议程。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观音法界管理中心主任、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副主任蔡敏波,市委统战部四级调研员、民宗一处处长王德宽,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信光法师(常务)、惟航法师、智宗法师(兼秘书长)、门肃法师、会闲法师、心遐法师,以及普陀山佛教协会咨议委长老等在主席台就座。惟航法师主持了本次会议。

会长道慈大和尚指明和部署了普陀山佛教协会2023年工作的方向和要点。大和尚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佛协工作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按照浙江省宗教中国化场所“151”指标体系要求,推进佛教中国化方向实践,落实从严治教,践行崇俭戒奢,紧扣文化寺院、数字化改革、共富有我提升,为实现普陀山佛教事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再开新局、再谋新篇。

会长道慈大和尚从加强政治引领,坚持中国化方向;推进从严治教,践行崇俭戒奢;坚持规范管理,加强自身建设;建设“智慧佛学院”,着力教义阐释;开展五名建设,打造普陀名片;突出文化润教,提升文化自信;拓展对外交流,塑造海外形象;创建“慈云普陀”,融入数字赋能;参与共富有我,践行使命担当等九大方面详细布置了普陀山佛教协会2023年工作要点。

王德宽处长讲话,他指出,2022年,普陀山佛教协在爱国爱教、推进佛教中国化建设、开展从严治教专项行动、围绕中心服务社会等方面在全国和全省佛教界率先落实行动,起到了模范标杆作用,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对于本次会议省、市领导均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普陀山佛教工作发展的目标和路径。

会上,王德宽处长就普陀山佛教协会2023年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学思践悟,深入内化,勇做学以致用的标杆。

时刻保持政治清醒,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锚定方向,加强政治引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进“五个认同”,深化爱国主义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与国家民族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在提升思想觉悟上实现新突破。

二、自觉发力,以戒为师,勇做从严治教的标杆。

坚持从严治教,加强教务教风建设,坚决抵制商业化侵蚀,维护普陀山佛教良好形象。落实平安创建工作职责,依法依规做好安全工作,平稳有序实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措施。坚持“崇俭戒奢”,认真落实整改要求,抓住“关键少数”,切实履职尽责、敢抓敢管,确保崇俭戒奢后续教育活动取得新实效。

三、和合共济,管理民主,勇做僧团自身建设的标杆。

紧紧围绕《浙江省建设宗教中国化场所指导意见》——“151”指标体系,深入推进中国化场所创建,加强宗教场所规范化管理,全方位提升教职人员综合素质。充分发挥佛协桥梁纽带、寺院民主议事和全体僧众职工主观能动性,将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试点佛学院总督学机制,把人才培养作为佛教健康传承的重大任务,高标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宗教人才培养高地。

四、守正创新,持续推进,勇做佛教中国化实践的标杆。

谋划召开中国化与弘扬观音文化高端论坛,推进普陀山佛教寺院中国化场所建设,在中国化实践上积极开展探索工作。坚持加强传统文化润教力度,挖掘提炼观音文化内涵,宣传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对外交流互鉴活动,发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欧美佛教界的交流联系,扩大普陀山在海外信众中的影响力,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建设事业。

作者:传静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