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佛教网

2018/11/20

卧具尼师坛
长养心苗性
展开登圣地
奉持如来命
唵 檀波 檀波 莎诃
 

 

“具”又称尼师坛,是比丘六物之一,即坐卧时敷在地上、床上或卧具上的长方形布。《十诵律》载:未敷尼师坛不得坐卧于大众之卧具上。《五分律》卷九载:为护身、护衣、护僧之床褥,故制之。

具的颜色与三衣相同,要染成坏色。若以新布裁制,可作二层或三层;取旧布缝制者,可作四层。新制作的具,须取旧具之坚好处缝贴在中央或四边。

具的量度尺码,律制中规定为:“长佛二搩手,广(宽)一搩手半”。据《禅林象器笺》“服章门”的解释说:“佛一搩手,长二尺四寸。此合长四尺八寸,广三尺六寸。”若是遇到身量高大的人,也准许向四边酌量放大裁制。

具究竟是用来做什么呢?

唐代道宣律师认为:具是礼拜僧所用之具。如今具已作为在佛事活动中长时间礼佛时铺于拜垫、地上的用途。按照律制:具是比丘们所必须随身携带的用具。使用时应该自己展敷、自己收起,不应假手于人。携带时,折迭安置左臂袈裟之下,或放入衣囊之中。道宣律师所撰《戒坛图经》云:“尼师坛如塔之有基,比丘受戒,即身是五分法身之塔。”具有一种神圣的意义!

展具是佛教礼拜的仪轨之一,先敷展卧具于地,全展开的称为“大具”,展开一半的称为“半具”,展成四折的称为“四折具”,不展开的称为“一字具”,又叫随具。其中展大具是最隆重、最虔诚的礼节。

作者:网络

编辑:弘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