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作比丘、比丘尼

普陀山佛教网

2018/11/27

比丘是梵文bhiksu的音译,主要的意思是“乞士”,上从如来乞求佛法而养育法身的慧命,下向俗人乞求衣食以存活色身的生命,所以叫作乞士。另外还有“怖魔”、“破恶”、“净命”、“净持戒”等意思。因为出家学佛为比丘,必将了脱生死而不再受魔业及魔境的困扰和支配了,魔王少了一个可以利用和支配的魔民,所以感到恐怖;比丘持戒能破烦恼恶业,所以是破恶;比丘不以苦力、经商、种植、卖艺、售技而谋生活,乃以清净乞食而自活命,所以称为净命;比丘以尽其一生的形相寿命,坚持清净戒律,所以称为净持戒。

比丘的同音异译,尚有“比丘”、“煏刍”、“苾刍”等数种。中国的古德注疏中,有人以为“苾刍”是一种草的名称,据传说,此草有五种胜德:一体性柔软,二引蔓旁布,三馨香远闻,四能疗疼痛,五不背日光。所以取为出家人的命名。其实,经晚近学者的研究,这种附会想象的解释是不正确的。苾刍是新译,比丘是旧译,它的梵文原字,只有一个,并没有什么草名的根据。又有人说“德比孔丘,故名比丘”,那更是无稽。

比丘尼是梵文bhiksuni的音译,它的意义与比丘相同,只是以尼音表示女性;所谓比丘尼,也就是女比丘或女乞士的意思。在音的异译方面,也另有“比丘尼”、“煏刍尼”、“苾刍尼”的数种。

在佛教之中,据说三世诸佛都有僧俗男女的七(或九)众弟子,比丘在七众之首,比丘尼在比丘之次,这是佛教徒中的两种主力或基干,佛陀在世,佛教的活动是以佛陀为中心,佛灭之后,佛教的活动便以出家人为中心,比丘尼以比丘为中心,在家弟子以出家僧团为中心,如果没有了比丘比丘尼,佛教的住世便将失去宗教的价值,而仅剩下哲理或学说文化的价值。

 

作者:网络

编辑:弘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