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丘

普陀山佛教网

2018/11/29

男子出家进入佛教僧团,受具足戒且满二十岁以上的修行僧称为比丘,女子则称为比丘尼。比丘所受的具足戒律依各部派所传而有数目上的不同,《四分律》戒本认为比丘须受二百五十戒。

在印度,比丘或沙门的生活型态是︰须遵守一定的戒律,护持三衣一钵,乞食自活,住于阿兰若处,少欲知足,离诸世俗烦恼,精进修道,以期证得涅槃。

比丘是由梵语“求乞”的动词转化而来的名词,意指托钵僧,意译作乞士、除士等。《大智度论》中讲到比丘之语义有五种,即:

(一)乞士,就是一面向社会群众乞化饮食,以资维持色身,一面又向慈悲的佛陀乞化法食,以资长养法身。

(二)破烦恼,对心中的种种烦恼而言,出家人修戒定慧三学,扑灭贪嗔痴等烦恼,以便达到了脱生死的目的。

(三)出家人,指辞别家庭眷属、弃舍世务而专心修行佛法的人。

(四)净持戒,受持佛所制之戒而无触犯。

(五)怖魔,出家的佛弟子以出离三界解脱为目的,比丘认真修行,不为天魔外道所扰乱,于是魔宫震动,令魔王怖畏。

佛教典籍中所记载最早出家的五位佛弟子:阿若憍陈如、阿说示(又译马胜)、跋提、十力迦叶、摩诃男拘利。他们原为释迦牟尼佛的随侍臣仆,释迦牟尼成道后,首次于鹿野苑为他们说法。这五人的出家,从此便有了最初的五比丘和比丘僧团。

作者:网络

编辑:弘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