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道慈大和尚在庚子年七月十二全山执事圆职普茶会上的讲话

普陀山佛教网

2020/08/30

诸位长老、各位执事:

大家好!

光阴似箭,转眼一年已经过去一半。由于年初疫情防控,春季圆职会我们没有举办。今天,大家欢聚一堂,迎来2020年首次全山执事圆职普茶会。再过两天就是盂兰盆会,也是结夏安居圆满的日子。在这里我谨代表佛协以及我本人,对参加圆职普茶会的诸位长老、各位执事,致以诚挚的问候,祝大家身体健康,福慧增长,平安吉祥!

2020年上半年,疫情蔓延,全国上下都在抗疫防控,形势紧迫。普陀山作为全国知名的佛教胜地,在这次抗击疫情中,普陀山佛教协会充分发挥“全山一盘棋”的思想,积极落实,措施到位,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阶段性成效,为来山香游客营造健康良好的朝圣环境。这离不开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的领导,以及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的支持,也离不开我们在座的各位执事们相互配合和共同努力!在此我谨代表普陀山佛教协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各位长老、各位执事表示衷心的感谢!

受疫情影响,2020年正月没有举办执事退职、圆职法会,七月份这次新请执事及任免调动综合参考了正月份和七月份各寺院(单位)的申请报告内容和实际情况,在市民宗局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按照《普陀山佛教协会人事管理暂行规定》等相关规定,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由各寺院(单位)召开民主管理小组会议,提名产生拟新请执事人员并上报佛协教务办公室,再经由市民宗局领导会同佛协相关人员对拟新请执事进行考察测评;根据考察结果,初步确定新请执事人员名单,提交佛协常务理事会审议决定。其他主要执事的调整,严格按照《普陀山佛教协会寺院管理制度》、《普陀山佛教协会人事管理暂行规定》中相关的规定,由会长提名并提交佛协常务理事会研究决定。本次人事调整共涉及人员30人,其中新请执事9人。此次议职请职,佛协相关部门都做到了按制度办事、民主规范、实事求是。

今天,通过这次会议,对寺院管理和僧团建设提出一些要求。

一、加强疫情防控 提高思想建设

2020年,新冠疫情的暴发让全世界都受到极大影响。截止目前全球确诊积累病例超过两千多万,这个数字每天还在增长。公共卫生安全已是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这需要大家携手应对,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疫情还没结束,我们更不能放松警惕。在全山的疫情防控中,各寺院不得疏忽和松懈,一定要保持警觉,全面细致的落实到各项防控工作。外出时请大家自觉戴口罩,防护好自己就是保护他人。

2020年,按照中央要求,依据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和新修改规章制度,完善全山内部管理规范,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切实深入实际,依法依规,规范管理,认真贯彻“两会”精神,将学习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和全山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按照相关要求,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普陀山佛教事业的建设中。维护正信正行,弘扬观音文化,坚决抵制各种邪知邪见和非法宗教活动以及外道邪教的影响与渗透。深入推进佛教中国化进程,确保全山寺院中国化实践有目标、有举措、有成果。进一步办好新时代佛教中国化的普陀山佛教事业!

二、维护道风建设 提升管理新高度

道风建设是佛教健康发展的根本。道风建设,切实落实是关键。学习是坚定正信的基础,也是纯正道风的前提。加强学习制度,特别是宗教方面的法规。懂法、守法和依法管理寺院。我们要以“弘法是家务、利生为事业”的目标,爱国爱教,勤修三学、坚定信仰、弘扬正气,团结和合、勤俭节约、注重威仪、利乐有情,提升素质的工作思路进行部署,抓好落实,切实推进道风建设。在座的各位执事们,普陀山的前途、众生的慧命,是你们未来承担的重任,希望大家在观音菩萨道场发大愿,行大力,不忘初心,扎扎实实打好基础,不断锤炼,成为时代的担当,护持普陀山观音菩萨道场是我们每一位佛弟子的责任和使命。“念念上求佛道,心心下化众生”,这才是提升我们僧团管理的根本目的。

去年,我们根据中国佛教协会关于教务教风工作的有关规定,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普陀山佛教协会教风监督暂行规定》,并建立了教风巡查工作机制,将传统丛林纠察职责提升到佛教协会层面来组织进行,并将监察威仪延伸到爱国爱教、寺院管理、僧众学修生活的方方面面,有效促进了道风建设、寺院民主管理等各项工作务实开展,提升了佛协凝聚力。通过对全山各寺院(单位)全覆盖的教风巡查,发现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希望在座各位执事以高度的责任心,把具体工作用实际行动落到实处,解决问题弥补不足,共同提升普陀山的管理和建设。

三、按精品化要求 做好普陀山全面提升

2020年,是《普陀山佛教文化提升工作规划》和观音文化园主体建成关键之年。观音法界是一项巨大的工程,是改革开放以来佛协第二次重大的历史跨越和突破,是普陀山佛教跨时代的工程。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级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观音文化园观音法界项目按计划进入收尾竣工环节。进一步梳理细化竣工验收审批事项,抓紧落实各个事项,保证竣工验收工作顺利完成。接下来重点围绕竣工仪式和开园典礼两大任务开展工作,确保项目如期高品质竣工和开园。

当今世界的发展需要新思路和大智慧,普陀山的发展也需要紧跟时代的步伐。人类命运休戚与共,我希望在座的各位要以超前的时代意识放眼未来,齐心协力推进普陀山佛教文化的全面提升,为世界和平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自利利他,利乐有情!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以及领导下,大家凝心聚力,共同营造清净庄严的观音菩萨道场!

最后祝大家身心康泰,南无观世音菩萨!

作者:弘法办

编辑:道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