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佛教协会2015年终总结大会在普济禅寺隆重召开

普陀山佛教网

2016/01/11

普陀山佛教协会2015年终总结大会在普济禅寺隆重召开

大会在《国歌》与《三宝歌》中拉开序幕

副会长惟航法师主持大会

会长道慈大和尚为大会开幕致辞

蒋志伟先生代表“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致辞

楼跃文先生代表浙江省民宗委讲话

忻海平部长代表舟山市委、市政府作重要讲话

副会长兼秘书长门肃法师作普陀山佛教协会2015年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大会现场

合影留念

2016年元月11日,普陀山佛教协会2015年终总结大会在普济禅寺隆重召开。舟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忻海平先生,中国佛协副会长、普陀山佛协会长、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舟山市政协副主席、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主任蒋志伟先生,浙江省民宗委宗教一处副处长楼跃文先生,舟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邱平海先生,市民宗局副局长袁德新先生、陈宏成先生,普陀山管委会副主任丁宏斌先生,普陀山管委会副主任、普陀山公安分局局长应朝阳先生,舟山市公安局国保支队支队长王富增先生,浙江省佛协秘书长郑国元先生,舟山市佛协秘书长刘达忠先生,普陀山佛协六届领导班子成员、咨议委员会长老、全山各寺院(单位)代表以及舟山市直属寺院负责人,共约150人出席大会。上午的议程由普陀山佛协副会长惟航法师主持。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首先致词,代表普陀山佛教协会向各界与会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为普陀山佛教事业竭诚奉献的全山佛教界代表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说,本次年终总结大会,既是对2015年工作的总结和反思,更是对2016年工作的展望和部署,希望大家切实履行代表的职责,认真听会,深入思考,踊跃发言,将这次大会开成和合向上、务实高效的大会。

蒋志伟先生代表“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管委会和佛教协会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双方共商共议普陀山保护、管理和建设大计的优良传统。双方在融洽和谐的合作氛围中同心共建普陀山,取得了普陀山新一轮发展的可喜成果。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和普陀山景区提升的“深化之年”,希望普陀山佛协一如既往地支持景区各项工作,为“世界佛教观音文化圣地和国际海岛休闲度假胜地”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楼跃文先生在代表浙江省民宗委讲话中,对普陀山佛协2015年度取得的七项主要工作成绩进行见证点评,给予高度肯定。他说,自己对普陀山观音道场心生欢喜,对普陀山佛教界为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心生感恩,并且对普陀山观音文化园的工程建设满怀期待。预祝普陀山在观音文化园建设中开出智慧花、结下如意果;在实现香火兴寺向文化兴教的转型中,走出一条爱国爱教、顺应时代发展、体现科技进步、满足信众需求、彰显文化特色、“内涵式”发展的中国化之路。

接着,忻海平部长代表舟山市委、市政府作了重要讲话,肯定了2015年普陀山佛教协会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各项事业取得了可喜成绩。总结了在2015年,普陀山佛协高举爱国爱教旗帜,自觉接受党和政府的领导;与时俱进地完善和落实各项制度,管理更加规范;观音法界顺利开工建设,观音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坚持正信正行正言,道风更加纯正;僧团和合精进,全山更具凝聚力;热心慈善事业,影响更具广泛性;加强联系交流,名山效应更具影响力。这些成绩的取得,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赞赏,有力地推动了普陀山佛教的持续健康发展,为舟山群岛新区的经济社会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普陀山佛教协会要按照舟山群岛新区的建设要求,站在建设世界佛教名山的高度,顾大局、做大事、抓落实,和全市人民一道,团结精进,奋发有为,为舟山群岛新区的建设服务,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新贡献。并从普陀山佛协的实际工作出发,就以下几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希望:

一、顾大局,自觉为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普陀山佛教协会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要和党中央保持一致,积极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爱国爱教,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维护国家的最高利益和民族的整体利益。发挥普陀山佛教的优势,加强对外友好交往,自觉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为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贡献力量。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从站在建设舟山群岛新区的高度,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强化责任担当,更好地发挥“润滑剂”、“减压阀”和“助推器”的作用,切实为舟山群岛新区的发展添砖加瓦。高标准地提升普陀山佛教文化品位,推进世界佛教名山建设。

二、做大事,确保普陀山观音文化建设走在前列:普陀山佛教要始终保持勇猛精进的作风,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坚持中国化方向,抓住历史发展机遇,紧跟时代发展步伐,运作佛教独特智慧,团结海内外广大信众,发挥普陀山佛教“三统一”独特优势,做大事,成大业,以三项任务为突破口,为舟山群岛新区发展和实现中国梦释放正能量:(1)举全山之力全力推进观音法界建设;(2)进一步加强观音文化研究;(3)积极实施普陀山观音文化走出去战略。

三、守规矩,为普陀山佛教健康发展提供动力: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和落实各项制度,继续占领制度建设的制高点,以更加强有力的制度落实保障普陀山佛教的健康发展。要让全山寺院的每一个人都要从思想上认识到制度和规矩的重要性,形成人人遵守制度,严守规矩,按制度和规矩办事的良好氛围,成为普陀山佛教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上午十时,普陀山佛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门肃法师向大会作题为《海天辉煌献策力  和合精进创华章》的普陀山佛教协会2015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从六方面回顾总结了佛协2015年的工作情况。一、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全面提升名山道风;二、持续加强工作机制,建立清净和合僧团;三、基建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强,确保全山全年安全;四、加强观音法界筹建力度,争创弘法利生新高地;五、多方面弘法常态化,提升观音文化底蕴;六、加大对外交流力度,秉承慈善为民开展公益事业。报告指出,2015年度普陀山佛教协会在各项工作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和突破,这是普陀山佛协和全山大众和合精进的成果,也是社会各界以及广大信众关心支持普陀山佛教事业的共同成就。普陀山佛教将继续依观音文化的信仰来创造条件让中国佛教走向世界,坚持以戒为师,倡导正信正行,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以慈悲济世的精神情怀、庄严国土的理想境界、护国利民的责任意识,以崭新的姿态传承弘扬中国佛教优秀文化,为两岸三地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间交流做出更加杰出的成绩。

作者:妙心

编辑:弘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