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佛教协会2014年度年终总结大会隆重召开

普陀山佛教网

2015/01/16

普陀山佛教协会2014年度年终总结大会隆重召开

2015年元月15日,普陀山佛教协会2014年年终总结大会在普济禅寺举行,上午9时许,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和《三宝歌》声中隆重开幕。舟山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忻海平先生,中国佛协副会长、浙江省佛协名誉会长、普陀山佛协会长道慈大和尚,省佛教协会会长、宁波雪窦寺方丈怡藏大和尚,省民宗委宗教一处副处长楼跃文先生,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邱平海先生,市民宗局副局长袁德新先生、陈宏成先生,普陀山管委会副主任丁宏斌先生,普陀山管委会副主任、普陀山公安分局局长应朝阳先生,市公安局国保支队支队长王富增先生,省佛协秘书长郑国元先生,市佛协秘书长刘达忠先生,普陀山佛协五届领导班子成员、咨议委员会长老、全山各寺院(单位)代表以及舟山市直属寺院负责人,共约150人出席大会。大会由普陀山佛协副会长惟航法师主持。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道慈大和尚致开幕词

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怡藏大和尚代表省佛协讲话

普陀山管委会副主任丁宏斌先生代表普陀山管委会讲话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致词。大和尚首先代表普陀山佛教协会,向与会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普陀山佛教协会佛教事业竭诚奉献的各位代表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怡藏大和尚代表省佛教协会讲话,对大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对普陀山佛协在2014年所作的成绩,表示高度称赞。丁宏斌先生代表普陀山管委会讲话,对普陀山佛教协会在2014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普陀山佛协能够一如既往的支持管委会的工作,使普陀山各项事业越来越好。

省民宗委宗教一处副处长楼跃文先生代表省民宗委讲话

楼跃文先生代表省民宗委讲话,对过去的一年,普陀山佛协在以道慈大和尚为会长的带领下,普陀山佛协与党和政府同心同行,依靠僧团的“和合力”,弘法演教,服务社会,践行着“拔苦”、“与乐”的慈悲事业,成绩有目共睹,让人欢喜赞叹。特别是观音法界的圆满奠基和普陀山佛协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积极参与“五水共治”,对台文化交流等,以及财政部、国家宗教局和中国佛教协会对普陀山佛协财务管理模式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舟山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忻海平先生代表舟山市委、市政府讲话

忻海平部长代表舟山市委、市政府讲话,2014年普陀山佛教协会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以道慈大和尚为会长的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各项事业取得了可喜成绩。在新的一年,党的十八大吹响了进军“中国梦”的号角,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又提出了要建设“法治中国”,这对我们普陀山佛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希望。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新的一年里,普陀山佛教协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从站在建设舟山群岛新区的高度,提出几点要求和希望。第一、要高起点谋划和挖掘观音文化正能量,使普陀山佛教文化底蕴更加深厚。第二、高标准完善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使普陀山佛教管理更加规范。第三、高要求加强和建设高素质的佛协领导班子,以上率下,使全山僧团队伍更加和合精进。

开幕式现场

忻海平部长表示,2015年将迎来普陀山佛协换届,新的时期将赋予领导班子及全山僧团新的使命。他提六个字“自信”、“自律”、“自强”,与大家共勉。一是要自信。自信是做人的应有法则,做事必先做人,做僧必先做人。首先要热爱自己的国家,僧人以自己的本位为家,无论在哪里弘法,心中都要装着国家。自信其次要以自己的信仰为信念,始终追随自己的信仰。自信再次要保持精神上的定力。二是要自律。自律是佛教的第一要义,自律结合到佛协班子领导建设上,首先是法制意识上。就是要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强化依法治国理念、德法并制的理念。其次自律要体现在修为上。修为本能,勤学苦修,才能完善人格,学识丰沛才能涵养神采。再次自律体现在持戒上。戒律是条高压线,更是僧人之为僧人的底线。必须坚持不懈推进道风建设,保持普陀山僧众的良好形象。三是要自强。自信、自律,才能自强。如果说自信自律都是自我要求和自我约束,那么自强就是自我价值的实现和整体形象的展现。自强首先是班子要讲团结,要维护大局、相互支持,要真正把佛教的六和精神落实在组织管理、合作共事实践中。要继续深化普陀山佛教功能寺院建设,推动从香火兴寺向文化兴教转型。自强其次是要奉献社会、慈善利众,要倡导人间佛教理念,自觉投身佛教慈善事业。自强再次要弘法正道,推动讲经说法常态化,要顺应社会发展新常态和信众需求,接社会大众的“地气”,弘扬佛法正道,祛除社会戾气,点化迷途世人,为中国梦注入正能量。

与会领导、代表合影


副会长兼秘书长门肃法师作《普陀山佛教协会2014年工作报告》

15日上午10时,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代表佛协作《普陀山佛教协会2014年工作报告》。同日下午,代表听取了普济寺、法雨寺、慧济寺、宝陀讲寺、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以及总务基建办和天华百子堂暨佛教博物馆工作总结报告。

道慈大和尚作题目为《和合精进菩萨行 妙应盛世谱华章》重要讲话

接着,道慈会长作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就“和合精进菩萨行”主题,从四个方面进行阐述。一、以法治理念为指导深化制度建。二、以强化信仰为基础深化道风建设。三、以成就大众为目的加强和合僧团建。四、以弘法利生为要务积极服务社。要举全山之力高标准、严要求抓好观音法界工程建设。要加强普陀山佛教文化建设,不断充实观音文化内涵。要努力办好慈善公益事业,广泛开展对外交流联谊。要在财布施的同时,积极传播布施获福的因果理念与无缘大慈的观音精神,积极服务和谐社会建设。我们取得的成绩是众缘和合的结果,总出来的经验是实践中的真知,发现的问题是发展中的矛盾,提出的意见是开拓性的思路。让我们以新的姿态迎接新的起点,以精进的菩萨道行与“中国梦”同行,妙应盛世,续谱华章。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旻法师主持了下午的会议。


分组讨论

分组讨论

分组讨论

16日上午8时,大会进入小组讨论阶段。116名代表分为三个小组,在小组召集人的组织下开展了热烈而认真的讨论。


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会听取各小组发言

16日上午10时,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会听取各小组的发言内容。


道慈大和尚布置普陀山佛教协会2015年工作

舟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宗教局局长邱平海先生作重要讲话

16日下午,总结大会复会。佛教协会副会长信光法师主持会议。在道慈大和尚宣读《普陀山佛教协会2015年工作要点》和布置工作任务后,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邱平海先生作了重要讲话。

他指出,在第一个大的方面,我们首先要进一步优化寺院的管理,为普陀全山的提升做贡献。一是要抓设施提升,使寺院的环境更加清净庄严。二是完善功能设施,美化周边环境。三是要抓文化提升,为香游客,尤其是在家居士提供一个更大的弘法平台。第二,是在寺院管理中间进一步落实好民主管理的这么一个管理模式、管理形式。第三,我们要讲纪律和统一意志。没有认真执行佛协的统一管理要求,要想保持全山的清净庄严也是比较难的。普陀山佛协这么庞大的一个组织,要想有序地、正常地、有效地管理,必须要有一个统一意志。要按照规矩来办事情。要进一步落实会长负责制和监院责任制。第四,要加强道风建设,使僧团的道风更加端正。

闭幕式现场

第二个大的方面是抓好机制的完善,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与执行能力。正在着手建设的观音法界工程,就是对我们这方面能力的考验。一是我们要同心协力共同建设好观音法界。我们是在为观音做事情,为菩萨做事情,尽可能地把工程做的接近完美。大家思想要高度统一。二是在工程实施过程当中,质量务必要精益求精。三是艺术水准要求要高。我们仍然在坚持这样一句话,谁在影响中国当代佛教的发展历史?谁在影响中国当代宗教艺术的发展历史?观音法界一定是要在这里面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四是要开源节流。减少投资、节约投资,使工程的投入尽可能地少,性价比更高一些。尽可能以少的投入取得好的成绩,取得好的质量效果。

至此,为期二天的普陀山佛教协会2014年年终总结大会完成了全部议程,圆满闭幕。

作者:妙心、瑞真

编辑:弘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