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佛教协会2016年终总结大会在普济禅寺隆重召开

普陀山佛教网

2017/01/04

普陀山佛教协会2016年终总结大会在普济禅寺隆重召开

副会长惟航法师主持大会

2017年元月4日上午9时,普陀山佛教协会2016年终总结大会在普济禅寺隆重召开。舟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忻海平先生,中国佛协副会长、普陀山佛协会长、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舟山市政协副主席、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主任蒋志伟先生,浙江省民宗委宗教一处副处长楼跃文先生,舟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邱平海先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温州江心寺方丈智明大和尚,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副主任孙军尔先生,市民宗局副局长陈宏成先生,普陀山管委会副主任、普陀山公安分局局长张宏华先生,市佛协秘书长刘达忠先生以及普陀山佛协六届领导班子成员、咨议委员会长老、全山各寺院(单位)代表以及舟山市直属寺院负责人,共约二百余人出席大会。上午的议程由普陀山佛协副会长惟航法师主持。

会长道慈大和尚致辞

首先会长道慈大和尚致词,代表普陀山佛教协会,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为普陀山佛教事业竭诚奉献的各位代表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大会现场

大和尚表示,过去的一年,普陀山佛教协会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始终坚持“三统一”的管理制度,坚持“集体领导、民主决策、规范管理”和“一个法人、二级管理、统分结合”的组织管理体制与管理原则。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全体僧众职工共同努力、精诚团结,佛教协会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稳步推进,在僧团建设、寺院管理、文化弘法、慈善利生、对外交流、工程修建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绩,提升了普陀山佛教文化的整体品位和内涵,扩大了普陀山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希望参会大众切实履行代表的职责,认真听会,深入思考,踊跃发言,将这次大会开成和合向上、务实高效的大会。

智明大和尚宣读省佛教协会贺信

随后,智明大和尚宣读省佛教协会贺信,代表浙江省佛教协会对普陀山佛教协会2016年终总结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

蒋志伟主任代表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致辞

蒋志伟主任代表“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管委会和佛教协会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双方共商共议普陀山保护、管理和建设大计的优良传统。在过去的一年,普陀山佛教协会在践行慈善、弘扬文化、服务社会、自身建设、保一方平安等方面彰显了佛教大爱的精神,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希望普陀山佛协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景区各项工作,为“普陀山-朱家尖”的发展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楼跃文副处长代表浙江省民宗委讲话

楼跃文副处长在代表浙江省民宗委讲话中,对普陀山佛教协会2016年度取得的主要工作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过去的一年,普陀山佛教协会在以道慈大和尚为会长的佛协领导班子的集体带领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以及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始终坚持中国化方向,按照“ 三统一”管理原则,统筹全山事务,在信仰建设、道风建设、参访交流、弘法利生、观音法界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有了今天的新气象、新面貌和新成就。希望新的一年,普陀山佛教协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建设“两富”、“两美”浙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忻海平部长代表舟山市委、市政府作重要讲话

接着,忻海平部长代表舟山市委、市政府作了重要讲话,并代表市委、市委统战部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忻海平部长表示,2016年普陀山佛教协会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关心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山僧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市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走中国化方向,加强佛教文化建设,积极服务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一年里,普陀山佛教协会坚持爱国爱教,自觉接受党和政府的领导;不断完善和落实各项制度,管理更加规范;观音法界取得重大进展,佛教造像研究不断深化,观音文化底蕴更加深厚;坚持正信正行正言,道风建设更加纯正;僧团和合精进,全山更具凝聚力;慈善事业也有了新贡献,影响更具广泛性;对外交流有了新拓展,名山效应更具影响力。这些作为都充分证明普陀山佛教协会具有办大事的能力和气度,真正做到信教仍思爱国兴邦、修行未忘济世利民。

大会现场

忻海平部长就普陀山佛教协会如何坚持中国化方向,进一步促进佛教自身的健康发展;如何加强佛教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普陀山佛教的文化底蕴;如何发扬优良传统,进一步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社会等方面提出三点要求和希望。

一、要始终坚持中国化方向,加强制度和道风建设,走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

普陀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普陀山佛教协会在全山管理、制度建设和观音文化建设等方面要始终坚持中国化方向,在具有普陀山佛教管理特色的“三统一”管理体系及“一个法人、二级管理、统分结合”的僧团内部管理体制上,为普陀山佛教干大事、成大业。要深化“三统一”管理体系,探讨推行“三三制”的人员管理制度,为普陀山僧众提供更多的学习修行平台。要提升广大僧众的道德修养水平,推进寺院文化建设,丰富普陀山佛教协会财务、人事、基建“三统一”制度。同时,要持续深入开展道风建设,围绕“三清”主题,牢固树立清净、庄严的良好形象,为“海天佛国”,清净道场添砖加瓦。

二、要夯实观音文化内涵,提升普陀山佛教文化底蕴,确保普陀山观音文化建设走在前列。

一是要软硬件并举,打造观音文化园观音法界这一传世之作。要切实按计划推进项目建设。要深化创新项目设计。要高标准开展工程建设。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二是要强化现有各佛教文化研究平台协同支撑作用。三是要充分展示佛教文化魅力,引导信众树立文化自信。四是要搭建桥梁,引导观音文化走出去。

三、要继续发扬佛教优良传统,探索服务社会新模式,为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服务。

普陀山佛教协会要强化人才观念,要发挥寺院在佛教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坚持学修并重,强调道风修行,培养一批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优秀佛教人才队伍。要继续大力开展社会慈善公益事业。同时要不断提升普陀山佛教协会慈善工作规范化水平,提高善款使用效率。要继续开展“文明敬香、生态寺院”和“合理放生”活动。

副会长兼秘书长门肃法师作普陀山佛教协会2016年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上午10时,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门肃法向大会作题为《戮力同心夯基石 携手同行筑未来》的普陀山佛教协会2016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从六方面回顾总结了佛协2016年的工作情况。一、加强整体僧团政治素养,全面提升名山道风;二、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有效提升整体自律水平;三、加强基建综合治理,保障全山寺院安全;四、弘法讲经事业常态化,不断提升观音文化影响力;五、积极推进观音法界筹建,稳步推进项目工程建设;六、继续推动文化交流互鉴,发扬慈善公益事业。

报告指出,2016年是普陀山佛教事业全面转型升级的重要一年。佛协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落实年度计划,积极推动年度目标,通过全山人员的共同努力,理念与实践相结合,各项工作得到了有序开展,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和进展,积极推进了普陀山佛教事业的健康发展。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同时,普陀山佛教协会将继续坚持“集体领导、民主决策、规范管理”和“一个法人、二级管理、统分结合”的组织管理体制和管理模式,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推进普陀山佛教事业由香火兴寺到文化兴教的转折,继续依靠观音文化的慈悲济世的精神传承来创造条件,让普陀山佛教文化走向世界,为中国佛教文化的健康发展添砖加瓦,献身出力。

作者:传静

编辑:弘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