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协召开2010年年终总结大会:集体智慧与和合力量的生动展现

普陀山佛教网

2011/01/13

开幕式现场

周克非部长讲话

蒋宝华书记讲话

祝幸安局长讲话

吴梦宝处长讲话

道慈会长讲话

会闲秘书长作工作报告

普陀山佛教协会2010年年终总结大会,于2011年1月11日至13日在普济禅寺隆重召开。浙江省民宗委、省佛教协会,舟山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普陀山管委会领导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听取了佛协及下属寺院单位的年度工作总结,认真学习了与会领导的讲话精神,重点讨论了道慈会长的讲话内容,审议了会闲秘书长所作的佛教协会年度工作报告,通过了“普陀山佛教协会2011年度的工作要点”。

大会对2010年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一致认为,佛协的换届、领导体制与管理机制的完善、道慈会长荣膺普济寺方丈升座庆典、“南海观音慈航宝岛”、第八届“中国南海观音文化节”、普陀山佛学院搬迁到新校区开学等一系列标志性大型活动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集体领导、民主决策、规范管理”的科学性,证明了新的体制与制度的可行性。大会对普陀山佛教事业的辉煌前景充满信心。

舟山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周克非出席了1月13日的大会闭幕式,并作重要讲话。周部长通报了舟山市去年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经济社会各项指标位于全国前列。高度肯定了佛协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对佛协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更加注重佛协自身建设,要在思想建设、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上再下功夫,要发扬化闻和尚礼请印光大师的广大胸怀和优良传统,发现大师、培养大师,全力打造弘法、修行、管理方面的佛门大师队伍,实现名僧与名山同辉并耀;二要更加注重佛教文化建设,根据全山寺院的功能特色,建设精品寺院,建立佛教文化资助制,鼓励僧人著书立说,大力开展讲经弘法;三要更加注重发扬传统,与时俱进,服务社会,在践行人间佛教方面要有更高的要求,把佛协工作纳入到舟山市“十二五”规划中去,按照舟山地区总体发展的宏伟蓝图,乘着建设舟山群岛“海洋综合经济试验区”的历史机遇,加快发展普陀山佛教事业。

舟山市政协副主席、普陀山管委会党委书记蒋宝华在开幕式上讲话,指出2010年对普陀山来说是任务非常饱满、成绩非常突出的一年。由于舟山跨海大桥的贯通和上海世博会的召开,在基础设施、人员配置没有明显增加的情况下,全年接待香游客总量创478万新高。随着舟山群岛“海洋综合经济试验区”的申报成功,普陀山的发展的模式将从“门票经济”向朝圣礼佛、文化休闲旅游事业转型升级。而佛教文化是普陀山发展的坚实基础和丰富源泉。希望佛教协会以景区发展模式的转型升级为契机,加快寺院功能化建设,加强僧团人才建设,培养与名山道场齐负盛名的大师级佛门僧才。

舟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祝幸安在大会开幕式上,从释尊悟道、普度众生联系到普陀山佛教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议把2010年总结大会开成一个新年度的工作会议。并提出以下四个课题供与会代表思考和热议:(1)如何进一步推进佛协的体制与制度建设;(2)如何进一步加强僧团队伍建设,更多更快地造就“海天佛国”高素质僧才;(3)如何规划寺院的功能布局,打造有文化特色的个性化寺院,提升普陀山佛教的文化底蕴;(4)如何以更大的胆识在更高的起点上实践人间佛教思想,为服务社会、造福人群做更大贡献。

浙江省民宗委一处处长吴梦宝在开幕式上首先代表省民宗委向会议表示祝贺,并向道慈会长转达了省民宗委领导的亲切问候。接着,吴处长对普陀山佛协的工作成绩以及在省教职人员资格认定工作中的试点和模范带头作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感谢。最后,吴处长从做好人、修好行、建好寺三个方面,表达了省民宗委对普陀山佛教协会的深厚期望,全体代表听后倍受鼓舞。

在开幕式上,浙江省佛教协会秘书长郑国元向大会宣读了浙江省佛协的贺信。

1月12日上午,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普济禅寺方丈道慈法师向大会作了题为《发扬集体智慧 凝聚和合力量 把普陀山佛教事业推向更高的境界》的重要讲话。

会长在讲话中,回顾了2010年初确定的年度工作思路,即“维护稳定团结,坚持集体领导,保障民主决策,实行规范管理,文化弘法兴教,庄严佛国道场,创建和谐寺院”。认为2010年对普陀山的佛教事业来说是收获的一年,是充实的一年,是平安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

为了迎接2011年的新任务,达到新境界,必须牢固建立六个保障:一是思想认识保障,二是组织制度保障,三是优秀人才保障,四是硬件设施保障,五是整体素质保障,六是诸方因缘保障。道慈会长在讲话中,着重强调了发菩提心、慈悲心和感恩心的重要作用;指出树立“三心”,对个人而言是修身立德的基础,对僧团而言是和合精进的根本。(一)发菩提心:无论个人还是僧团,发心都是成就事业的原动力。个人的发心体现在维护道场、精进修行;僧团的发心体现在人间佛教、造福社会。(二)发慈悲心:佛心就是大慈悲心,弘扬观音文化的精髓就在于发掘展示慈悲心。普陀山未来的发展需要一支高素质的清众队伍,更要一批讲经弘法写作人才。我们要发扬法雨寺化闻和尚供养印光大师的精神,有成就别人的胸怀和雅量。(三)发感恩心:感恩观音菩萨,感恩党和政府,感恩护法檀越,感恩心是抵御邪心、护持正念的关键。

1月11日,秘书长会闲法师代表佛协作了题为《集体智慧高 和合力量强》的普陀山佛教协会2010年度工作报告,从以下六个方面回顾了佛协一年来的工作情况:

(一)体制与制度建设取得了历史性进展:2010年,佛协五代会的召开,在换届的同时,形成了“集体领导、民主决策、规范管理”的领导体制与管理机制,并相应调整了佛协内设机构。

(二)和谐寺院创建取得了可喜成绩:普陀山佛协被国家宗教局评为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普济寺率先达到全国“和谐寺观教堂”标准;大乘禅院通过省级“和谐寺观教堂”验收;六所寺院达到市级“和谐寺观教堂”标准。

(三)僧团建设开辟了新途径:普济寺民主协商礼请方丈;佛协组织的学习培训成绩突出;统一退职、议职、圆职、挂牌,实现了丛林传统管理仪轨与现代体制与制度的完善结合;僧众参加国民教育进修和财会知识培训,人才发展战略付诸实施;中佛协换届,本会会长当选副会长,一名副会长当选理事;省佛协换届,本会有6名法师当选为常务理事,本会会长被礼请为名誉会长,两名副会长当选副会长,一名副会长和秘书长当选副秘书长;出色完成了浙江省佛教教职人员资格认定的试点工作。

(四)文化弘法兴教收获新成果:佛学院搬迁并如期开学,使普陀山的僧教育在教学条件、设施环境以及管理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佛教文化研究所“天台宗系列”丛书的出版,白华庵申报省级文保单位,对本山馆藏文物的鉴定和佛教博物馆的布展筹备,以及各种学术研讨会、讲经法会等,无不为建设文化名山做出了贡献;本山的长老法师们,也以书法、弘法光碟、佛学演讲等各种形式口演笔耕,应机施教。

(五)升座法会和对外交流成就了新的辉煌:道慈会长荣膺普济禅寺方丈升座庆典受到各级党政主管部门的关心和各级佛教组织的支持,海内外广大信众共同见证了佛协体制改革后具有历史意义的盛会。“南海观音慈航宝岛”是普陀山自开山以来首次实现如此大规模的出访,可谓千载一时、一时千载。

(六)慈善公益和寺院建设事业:2010年,佛协各项慈善公益支出约1600万;为本山284名僧尼和239名职工购买了社会保险;享受现金补贴的僧尼111人、职工550人。

接着,秘书长在报告中分享了工作经验:一是国家政策法规与大好的社会环境;二是佛协领导班子和内设机构发扬了集体智慧。并就佛协2011年的工作思路和要点进行了简要的说明。最后,报告中说,“十二五”规划为普陀山佛教事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要继续高举爱国爱教的旗帜,立足海天佛国,朝着更高的目标,团结一致,勇猛精进,为开创普陀山佛教事业新局面而不懈努力。

1月13日上午,大会闭幕式由门肃副会长主持。道慈会长宣布了佛协2011年工作要点:(一)加强制度建设,提升管理体制运作水平;(二)加强僧团建设,提高自身素质;(三)加强创建工作,规范寺院管理;(四)加强文化建设,提升观音道场影响力;(五)积极服务社会,努力开展弘法交流和慈善事业。

惟航副会长在闭幕词中说,这次会议是一次总结体制转型成果的会议,是一次政教和谐的会议,是一次与时俱进的会议,是一次务实、务本、精进的会议,是佛协集体智慧与僧团和合力量的生动展现。在过去的成绩面前我们要有归零的心态,戒骄戒躁,以菩提心、慈悲心和感恩心再创新辉煌!

作者:教务办

编辑:弘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