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佛教协会各寺院(单位)作2018年年度工作总结汇报

普陀山佛教网

2019/01/15

普陀山佛教协会各寺院(单位)作2018年年度工作总结汇报

会长道慈大和尚作主旨发言

2019年1月15日下午2时,普陀山佛教协会2018年年终总结大会继续进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舟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周开龙,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惟航法师、智宗法师、门肃法师(兼秘书长)、会闲法师、定明法师,以及咨议委员会长老等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智宗法师主持。

智宗法师主持会议

普济禅寺代表作2018年年度工作总结汇报

法雨禅寺代表作2018年年度工作总结汇报

慧济禅寺代表作2018年年度工作总结汇报

宝陀讲寺代表作2018年年度工作总结汇报

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代表作2018年年度工作总结汇报

观音法界代表作2018年年度工作总结汇报

根据会议议程,普济禅寺、法雨禅寺、慧济禅寺、宝陀讲寺、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观音法界6所寺院(单位)在会上依次作了2018年年度工作总结汇报。

大会现场

会上,会长道慈大和尚代表普陀山佛教协会对大家在过去一年里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并作了《事成于体制 力生于团结》的主题讲话。大和尚表示,过去的一年,普陀山佛教协会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和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的帮助指导下,始终坚持“三统一”和“一个法人、二级管理、统分结合”的管理体制,推行“集体领导、民主决策、规范管理”和“三三制”的僧团管理模式,以“道风兴教、文化兴教、修持兴教”为宗旨,推动普陀山佛教事业全面发展。佛协在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制度建设、规范议事决策、寺院功能建设、财务管理运作、僧团道风建设、文化弘法交流、观音法界建设和慈善公益事业等具体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大和尚就新的一年如何继续推进普陀山佛教事业向前发展做了重要开示。

一、持续加强政治学习,提高爱国爱教思想觉悟。

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学习贯彻《宪法修正案》,增强宪法意识和法治观点;贯彻落实国家宗教局等十二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治理佛道教商业化问题的若干意见》精神,自觉抵制商业化不良影响。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充分发挥佛教积极作用,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事业,为打造名山定好政治方向。

佛协要不断提升僧尼、职工的思想觉悟,增强法治理念和时代意识与使命意识。要继续制定完善规章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力,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推在前面,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持续加强教风建设,严格教职人员资格认定。

教风建设关系佛教的生存发展,关系正法住世,关系四众弟子的法身慧命,关系万千信众的信仰根基。普陀山佛协认真响应中佛协《关于加强教风建设的倡仪书》,积极践行“六好”,不断提升全山教风道风建设水平,制定了《普陀山佛教协会教风监督暂行办法》,开展对寺院执事队伍和民主管理小组成员的巡查与监督,为打造纯洁正信的教职人员队伍,促进普陀山佛教事业健康发展打下夯实基础。全山推行的“三三制”,让僧团内部人事管理理念明确,寺院功能定位清晰,僧安道隆场所完善,这也是加强教风建设的一项有效举措。

佛协教务办公室要认真履行《汉传佛教教职人员资格认定办法》赋予的教职人员管理职能,做好各寺院(单位)常住人口与进单人员的资格认定备案和管理工作,严格遵守执事编制和寺院定员编制,切实加强佛教教职人员队伍建设,保持佛教教职人员少欲知足、淡泊名利的纳子本色,把主要精力放在持戒修行、闻思经典、弘法利生、服务社会上来,充分展现僧团清净和合的精神面貌和出家人清净庄严的形象。

三、持续加强寺院管理,推进平安场所创建工作。

佛协要紧紧围绕宗教活动场所管理规范和政治安全、人员安全、活动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建筑安全、网信安全、财务安全、财产安全等九大安全的“1+9”创建指标体系开展寺院安全管理。各寺院(单位)要根据创建步骤和考核评分要求,成立创建工作班子,制定工作计划,落实工作责任。坚持“月度巡查”和“年度考评”,高水平推进平安宗教活动场所的创建工作。

我们要继续保持和发扬寺院优秀的管理经验、方法和理念,加强佛协和寺院(单位)的规范化管理,做好主要负责人年度述职和民主测评工作。认真履行好会长办公会议的集体议事程序和常务理事会、理事会的民主决策程序。加强佛协六大职能办公室机构建设,提升佛协对寺院(单位)的管理与服务功能。

我们要加强寺院(单位)民主管理小组建设,针对不同寮口,进行专业技能培训。佛协车队要加强车辆管理,安全驾驶。财务办暨财务结算中心要加强对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综治办要落实安全消防责任制,提升宗教活动场所人员安全意识,确保佛国安全。

四、持续加强文化建设,发挥学院人才培养优势

我们要做好佛教教育工作,推动佛教人才建设。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要以建校三十周年纪念大会为新起点,大力发展佛教教育事业,弘扬佛教文化,培养佛教人才。

我们要发挥《普陀山佛教》刊物、“普陀山佛教网”官方网站和“南海普陀山佛教”微信公众平台,弘扬观音文化,展现佛教正信。要加强佛教弘法团的建设,开展多种形式、多种途径的弘法讲经工作。

我们要深入开展观音文化研究,推进普陀山佛教博物馆、佛教文化研究所、佛教造像研究院、普门讲堂和佛教文化艺术研究发展基金等功能的彰显。鼓励发挥著述、演讲、创作等方面的特长。推进普陀山书画院展厅、印顺佛教图书馆和宗风馆的建设,进一步打造特色寺院、文化寺院、提升全山寺院文化品位,增强佛教文化水平。

五、持续做好基建工作,推进观音法界建设进度。

我们依据《普陀山佛教文化提升工作规划》的要求,制定了普陀山佛教文化提升三年发展规划,从指导思想、总体目标、总体要求和工作举措等方面,认真规划各项工作。

观音法界要紧紧围绕“举世无双,流芳百世”的建设目标,在观音文化园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工程总指挥部的具体负责下,按照整体施工进度,协调相关部门,召开相关会议,合理安排施工计划,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抓项目进度。要筹备观音法界运行管理机制,形成管理团队,要构建具有普陀山佛教特色和现代科学文化素养的运行管理体系。

总务基建办要做好项目预算、施工、验收、结算、备案、审计以及工程招议标、大宗物资采购、审批等工作,确保基建工程质量及现场施工安全。要切实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建立固定资产定期盘点和新增固定资产登记,做好资产卡片和台账。加强对法物流通处的经营和经济管理,做好法物招义标工作,保证货源质量,提高流通效益。

近年来,我们与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进行沟通、协商,在恢复旧庵堂中做了大量工作。我们要在保持法脉人文和历史传承的基础上,对旧庵堂进行功能定位与建设。

六、持续加强慈善事业,开拓对外交流联谊平台。

本会一直以来十分重视慈善事业,并设立了“妙善文教慈善功德会”,制订了相关制度,使慈善公益事业规范化、程序化,按年度安排专项资金。我们将积极践行观音菩萨慈悲济世精神,继续实施社会慈善公益项目,坚持善款十方来十方去的原则,勿忘世上苦人多,努力将善款用到实处、难处、急处,不遗余力的做好慈善公益事业。

我们要关心僧众、职工他们的居住条件和生活条件,特别是杨枝庵颐养堂和常乐庵敬老院。我们要把海天佛国建成出家人安身立命的生活家园,建成广大信众滋养法身慧命的精神家园,这也是观音慈悲精神在我们自身建设中的重要体现。

我们今后要开展多种形式的慈善公益活动,推进“普济慈善 同愿同行”慈善事业的外延,将简单直接的财布施延伸到多种形式的法布施。通过结对帮扶、跟踪走访、心理辅导等方式,为受助对象提供身心方面的支持,将观音精神和观音信仰更好地结合起来,使慈善利生事业达到更高境界。

我们要积极开展弘法联谊,与海内外教界同仁一道致力弘扬佛教慈悲和合精神。我们要通过友好交流活动,使法谊日渐深厚,推进普陀山佛教走出去,弘扬菩萨的“四无量”精神,提升普陀山观音道场影响力。

大会现场

最后,会长道慈大和尚表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本会实施《普陀山佛教文化提升工作规划》的第二年。我们要高举爱国爱教伟大旗帜,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开展公益慈善事业,坚持“三统一”、“三不准”原则,坚守以戒为师的佛陀遗训,坚固上求下化的菩提大愿,进一步加强信仰建设,道风建设,人才建设、组织建设、教制建设和文化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身的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作者:弘法办

编辑:弘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