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佛教协会2019年工作要点

普陀山佛教网

2019/01/16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普陀山重建开放40周年,我们要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和上级佛协的指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深入学习贯彻《宗教事务条例》,坚持中国化方向,坚决抵制商业化倾向,推进佛协僧团规范化建设,加强教职人员队伍建设,抓紧抓好观音法界工程建设,推进僧才教育培养和寺院文化全面提升工作,努力实现普陀山佛教事业历史性跨越。

一、持续加强僧团思想道德教育

1、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夯实思想理论基础 。组织全山执事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解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爱教,深入开展佛教中国化实践。组织开展普陀山重建开放40周年纪念活动。

2、提升全体执事增强法制意识,熟练掌握佛协规章制度。邀请有关职能部门领导为全体执事作专题授课,深入学习理解《宗教事务条例》等宗教政策法规;组织相关执事进行人事、财务、资产、档案等管理制度培训。

3 、提高寺院执事和职工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组织各寮口执事僧进行教义教规、佛事仪轨的培训,组织各寺院职工开展水电、消防、驾驶、厨房等岗位人员专业知识、实用技能、职业规范的培训。

二、继续加强佛协和寺院管理规范化建设

1、提高佛协议事决策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履行好会长办公会议的集体议事程序和常务理事会民主决策程序,按《档案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做好会议记录归档工作。

2、加强寺院民主管理小组建设。按《寺院民主管理小组工作规程》指导各寺院民主管理小组明确职责,提升议事决策和寺院管理与服务职能,实现常态化运作,开展对全山寺院民主管理小组的民主测评和考核工作。

3、加强对已出台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持续做好年度述职和民主评议工作,形成常态化机制,深化测评结果运用。

4、加强佛协驻会机构建设,配好配强内设机构工作人员,根据内设机构职能部门,选拔一批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的中青年僧才充实会本部,提升佛协对全山寺院(单位)的管理与服务功能。

5、切实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按《固定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动员寺院单位做好固定资产定期盘点和新增固定资产及时登记工作,建立资产卡片和台帐;加强对法物流通处的经营和经济管理,做好法物物品招义标工作,提高流通效益。

6、加强总务基建管理。重点落实《基建管理暂行办法》,按规定开展基建工程招议标工作;严格工程项目审批,抓好工程建设进度、施工安全和文明施工。做好项目预算、施工、验收、结算、备案、审计以及工程质量、进度和工艺水平监督管理;按规定实施本年度大宗物资采购计划。

7、加强平安场所创建工作,制订平安场所“1+9”工作计划,持续开展文明敬香,创建“生态寺院”;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制止假冒僧人、非法导游败坏佛门扰乱景区,加强各寺院治安监控管理。深入推进“十百千万”普法工程,充分发挥普济寺省级示范点和法雨寺、慧济寺、佛学院省级宣传教育基地的示范带头作用,在全山寺院中全面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8、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对全山重要设施设备进行安全检测,做好到期老化设备的报废更换工作;做好水、电、燃气线路管道的检测维修和维护工作。

三、努力加强教职人员队伍建设

1、打造清净庄严的场所和纯洁端正的执事队伍。按《教风监督暂行办法》要求建立巡查队伍,开展对寺院的巡查工作,主要做好对寺院执事队伍和民主管理小组成员的监督。

2、打造纯洁正信的教职人员队伍。按照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配合资格认证备案做好全体教职人员的培养教育和管理工作;认真落实并继续完善人事管理暂行规定中的准入管理、待遇管理、任用及调配管理、培训与外事管理规定。

3、继续加强弘法团建设,培育弘法利生中坚力量。开辟多种形式、多种途径的弘法平台,制订弘法课题和计划,煅炼造就弘法人才。

四、认真做好文化全面提升工作

1、发挥佛学院优势,为普陀山佛教文化全面提升提供人才与学术理论支撑。按照普陀山佛教文化提升三年工作规划,重点帮助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落实2018-2022工作实施方案年度计划,推进佛学院的思想道德建设、学科建设、教学研究、毕业与招生、合作交流与弘法利生等各方面的工作。及时对接观音文化园观音法界建成运行后佛学院整体办学功能,提高居士教育办学质量。

2、总结经验,健全机制,于春秋两期举行二次授居家二众三皈五戒法会,形成与观音文化节一样具有影响力的常态化活动。

3、深化观音文化研究,推进普陀山佛教文化研究所建设,支持对教理作出中国化、现代化诠释。继续筹建刻经处,开展印经、译经、著述,研究编辑《普陀山佛教文化系列丛书》,推进普陀山佛教书画院展厅、印顺佛教图书馆和宗风馆建设。

4、推进归还老旧庵堂的功能定位和建设。本着法古而创新的原则,在保持寺院法脉人文历史传承基础上开发特色功能。

5、树立维护正信佛教积极健康的社会形象。继续办好常态化讲经;充分发挥《普陀山佛教》杂志、“普陀山佛教网”官方网站和“南海普陀山佛教”微信公众号的弘化功能,弘扬观音文化,维护正信佛教,坚决抵制各种非法宗教活动以及外道邪教的影响与渗透。

五、抓紧抓好观音法界工程建设和总务基建工作

1、继续推进观音法界工程项目的工程建设工作,确保于2019年基本完成基建工程,推进各单体项目的苗木栽种、外围配套建设、市政管线建设等工作。

2、开展观音法界运行管理筹建工作,形成运行管理框架,组建一支适应法界运行的管理团队,构建起具有普陀山佛教特色和现代科学文化素养的运行管理体系。

六、与时俱进开展慈善公益事业和对外交流活动

1、召开慈善工作座谈会,继续推进社会慈善公益项目。开展“普济慈善 同愿同行”慈善活动,完善运作机制,增强慈善善款针对性;开展多种形式的慈善公益活动,增强观音精神的社会感应。

2、实施观音文化走出去理念,探索建立“走出去”、“请进来”交流互鉴机制。进一步加强与港澳台教界同仁交流合作,加深和东南亚各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欧美佛教界的交流联系,扩大普陀山在海外信众中的影响力,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作者:普陀山佛教协会

编辑:弘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