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道慈大和尚在汉传佛教教务教风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作主题讲话

普陀山佛教网

2020/10/16

推进教风建设根本任务 肩负弘法利生责任担当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各位法师:

上午吉祥!

金秋十月鲜花艳,朝阳照耀国富强。在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重要时刻,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我们齐聚北京,召开中国佛教协会第九届理事会汉传佛教教务教风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研究问题,总结经验,因缘殊胜,意义深远。我谨代表汉传佛教教务教风委员会,向关心和支持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委员、各位法师致以诚挚的问候。

今年1月,在全国性宗教团体负责人座谈会上,汪洋主席对全国宗教团体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四方面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引导我国宗教积极主动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二是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加强对宗教经典的研究,深入挖掘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持续深化教义教规阐释,并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去践行;三是要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心聚力,引导广大信教群众积极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勤劳致富,鼓励宗教界继续在扶贫济困、救灾助残等方面发挥有益作用;四是要完善宗教内部管理规范,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加强宗教人才培养,防范宗教领域风险隐患,维护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结合佛教的实际,我们联想到2013年中国佛教协会“教风年”和谐寺院创建活动中,我会就提出了搞好律风建设,精进理念、精进修持、精进管理,发挥各级佛教团体的指导作用;搞好道风建设,比境界、比担当、比奉献,发挥各地寺庙的主体作用;搞好学风建设,学政治理论、学法律法规、学教理教义,发挥佛教院校的积极作用等自身建设的三个方面,并明确提出教风建设是继人才建设之后,佛教界加强自身建设的又一主要着力点,要求对目前佛教界存在的问题加以重视、着力克服、认真改善。如今,汪洋主席对宗教团体提出四方面要求,既是对宗教日常工作的有力支持,也是对宗教自身建设的殷切关怀,对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本会第九届理事会及领导班子始终将教务教风建设作为全会工作重点,对规范传戒、制度建设、寺院管理与建设、教职人员管理等诸多方面狠下功夫,逐步规范,确保汉传佛教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去年8月,我们在山西五台山召开了汉传佛教教务教风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时隔一年多又在这里召开第四次会议,这充分说明本会对教务教风工作的重视与决心。一年多来,本会在道风建设、教制建设、组织建设等各项教务教风工作方面稳步前进:发布《中国佛教协会新修订规章制度汇编》,修订《汉传佛教教职人员资格认定办法》《全国汉传佛教寺院传授三坛大戒管理办法》《全国汉传佛教寺院管理办法》,持之以恒抓好规范传戒工作,严把教职人员入口关,加强对新受戒僧众档案信息的收集管理,举办2019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和讲经交流巡讲活动、2019中国佛教讲经法师研习班、2019讲经法师佛教英语培训班,发布《关于规范升座、开光等佛事活动的通知》,引导佛教界正确认识升座、开光等佛事活动的宗教内涵,以规范升座、开光等佛事活动为抓手,治理影响佛教健康发展的突出教风问题,维护佛教清净庄严。这些工作体现了教务教风工作在本会工作全局中位居要冲,举足轻重。就汉传佛教教务教风而言,事关全局,任重道远。

本次会议是一次更好发挥汉传佛教教务教风委员会职能作用,做好教务工作,加强教风建设的重要会议。在中央统战部指导下,稳固树立佛教界正知正见正信,加强佛教教职人员管理,是本会的一项主要工作。召开汉传佛教教务教风委员会会议,目的就在于分析当前佛教界教务教风方面所面临的问题,探究开展教务教风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并共同商讨开展教务教风工作的策略及方法。教风建设是佛教的根本大事,关系佛教的生存发展,关系佛教的兴衰成败,关系四众弟子的法身慧命,关系万千信众的信仰根基。在此希望各位委员凝心聚力,集思广益,积极发言,讨论问题,为佛教教务教风工作的开展献言献策。下面我就今后一段时间进一步做好本会教务工作、加强佛教教风建设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要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在抗疫斗争中淬炼中国佛教新时代爱国精神。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交出了一份全球抗疫的“中国答卷”。佛教界要在落实本会“双暂停一延迟”工作措施中,毫不松懈,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佛教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时,要以“助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以及汉传佛教教务教风工作为平台,结合参加疫情防控伟大斗争的实践,在佛教界开展主题学习教育。通过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引导佛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更加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和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要把对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华文化的传承弘扬、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时代任务的高认同上升到主动担当和积极参与,厚植家国情怀、砥砺强国之志、践行报国之愿,要把这项工作作为教职人员管理的第一要务,夯实教职人员中国化方向的思想基础。通过开展汉传佛教教务教风工作,端正教风,除秽清污,清净佛门,庄严道场,为国家,为社会发挥积极作用,不断丰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涵和汉传佛教教务教风工作的积极意义,转化为坚持中国化方向、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的强大动力。

二要积极开展法规和制度的学习活动,深入贯彻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和本会新修改规章制度。新修订《条例》已于2018年正式实施,本会也于去年发布了与该条例配套的新修改规章制度。“以戒为固,以怠为败。”本会和全国佛教界要把学习贯彻新修订《条例》和新修改规章制度作为近期教务工作的首要任务。要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各级佛协组织及寺院单位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新修订《条例》与新修改规章制度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精神主旨、总体要求和具体规定,特别是要将其与原《条例》和原规章制度进行对比分析,重点学习与原《条例》和规章制度相比新增的、修改的以及整合的部分,深刻领会和掌握新修订《条例》及新修改规章制度的亮点、重点,进一步提高佛教界整体的法律意识与法制观念。要综合运用本会会刊《法音》杂志、会网站,整合各类学习宣传资源,广泛宣传学习新修订《条例》和新修改规章制度,进一步拓展对新修订《条例》和新修改规章制度的理解与认识,依法依规有序开展教务教风工作,加强自身建设,维护佛教清净庄严,进一步规范宗教事务活动,自觉运用政策法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主动开拓适应时代要求弘法利生,服务社会的新途径,庄严国土,利乐有情。

三要健全完善佛教教制规章,逐步筑牢保障教风建设的制度藩篱。佛教教制建设是佛教自身建设的理论基础,是佛教教风建设的制度保障。四分律云“非制不制,是制便行。如是渐渐,令法久住。”要鼓励支持各级佛协组织及寺院单位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要求,遵循教规戒律基本精神和根本原则,结合自身具体情况,积极开展关于寺院管理、教职人员管理等方面的探索研究,进一步健全佛教教制建设,弥补相关领域的制度空白;推动已经制定的各项教制规章落地施行,指导各级佛协组织及寺院单位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规范做好传戒、升座、开光等重要教务活动以及教职人员认定、延审等基础性工作,使佛教教务活动和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以宗教团体规章制度的形式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和国家涉及宗教的法律法规,使之转化为佛教界自身的制度规范,为佛教教风建设提供更加稳固完善的制度保障。

四要加强佛教活动场所管理,重点做好佛教领域去商业化工作。依法依规管理佛教活动场所是当前佛教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切入点,也是关键环节、主要抓手。“忍古不失古,失古志易摧。”进一步加强对全国各佛教活动场所的引导管理,指导地方佛教界贯彻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和本会规章制度,按照本会《关于自觉抵制佛教领域商业化不良影响的通知》、《关于规范升座、开光等佛事活动的通知》、《关于加强佛教教风建设的倡议书》的要求,积极引导相关活动场所做好自身建设,抵制佛教领域商业化问题的不良影响,坚持佛教的道德规范、理想信念和价值取向,坚持基本的宗教生活和日常修学,依法依规有序管理佛教活动场所,落实民主管理原则,自觉加强教风建设,积极配合党和政府做好佛教领域商业化问题治理工作,遏制乱建寺庙和滥塑大型露天宗教造像,反对商业资本介入、操控寺院管理和以佛教活动谋取商业利益,切断借教敛财利益链,努力避免信仰淡化、戒律松弛、不务本分、不求正觉,将佛教活动场所作为商业资本的敛财工具,一味追求世俗名利。同时,要正确区分商业化问题与佛教自养事业,贯彻“保护合法、抵制非法”的治理方针,引导佛教自养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更好发挥佛教活动场所弘法利生的积极作用。

五要加强佛教教职人员管理,以良好的宗教操守维系佛教命脉。爱国佛教教职人员队伍的培养、教育和管理工作,是佛教自身管理创新的重要方面,更是佛教教务教风治理的重要工作。加强佛教教职人员管理,保障佛教教风建设有序进行,始终是佛教教风建设着力的重点与核心。换言之,遵循佛训经教,加强教风建设最终还是要落在加强佛教教职人员的管理上。因此,要持之以恒抓好汉传佛教规范传戒工作,严把僧众入口关、传戒质量关,从源头上确保佛教教职人员的整体素质。进一步做好佛教教职人员认定、备案及延审工作,加强佛教教职人员队伍建设。集中力量办好佛教院校,认真落实相关规划,使之成为培养爱国佛教后备人才、正确阐释佛教教义、培训现有佛教教职人员的重要基地。监督各地寺院坚持早晚课诵、半月诵戒、结夏安居等佛教传统。同时要发挥上座长老的示范作用,做好对年长僧众的关照安养工作,形成衲履人生的正确导向,稳定教职人员队伍。引导僧众坚定信仰,纯正教风,坚持以经为径,以典为范,以戒为师,保持佛教教职人员少欲知足、淡泊名利的衲子本色,涵育壮大佛教教风建设的根本力量。

各位委员:

汉传佛教教务工作与教风建设是佛教事业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佛教界履行弘法利生责任担当的重要保障,也是贯彻落实国家宗教政策法规的关键环节。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佛教历来都重视惜福培福,从自身做起,珍惜美好生活,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理念。“道藉人弘,法依人住。”加强教风建设,教制建设,组织建设,注重学经守戒,重视僧团管理,意义重大。希望大家以本次会议为契机,积极履行委员职责,尽职尽责、尽心尽力,认真研讨、群策群力,为汉传佛教教务教风委员会工作,为促进佛教教务教风建设,建言献策,为本次会议圆满达成预期成效做出贡献。

祝大家身心康泰、福慧俱增、六时吉祥、越来越好!

南无观世音菩萨!

作者:道慈

编辑:道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