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高瞻调研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

普陀山佛教网

2021/06/17

王高瞻部长讲话

院长道慈大和尚讲话

会闲法师汇报学院历史概况及当前工作情况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2021年6月17日,舟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高瞻,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周开龙等一行调研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并检查了居士学院的运行情况和安全工作。

在调研座谈会上,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汇报了学院历史概况及当前学院工作情况。学院副院长界定法师、能进法师、妙印法师等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观音法界管理中心主任、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在交流中表示,学院将始终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频共振,与中国佛教协会同心同愿、同向同行,在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的征程中,充分彰显自身优势,充分体现自身价值,充分发挥自身作用,为建设“四个舟山”,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力量。

王高瞻部长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我院所取得的工作成绩。他指出,学院能始终坚持中国化方向,整体工作有规划,具体工作有创新,重视道风建设,严格学院管理,深入推进佛学研究,积极探索教学方式、促进与国内外高校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是展示舟山佛教界和舟山统一战线的重要窗口。

针对学院今后工作方向,王高瞻部长提出三个要求:

一是要确定一个目标,把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办成一所有特色、出成果、可示范的佛学院,办成一所国内一流、影响世界、能出大师级人才的佛学院。要把观音学研究、居士教育、办学强项等作为特色来不断发展。要在人才培养和教学研究上出成果,努力培养出一批精通经典教义、精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素质代表人士,培养出一批在管理、雕塑、建筑、艺术等方面各具所长的专业型代表人士,培养出一批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僧才;在宗教教义仪轨、寺庙管理和教学方法等方面出一些成果。要在佛教中国化、规范化管理、教风建设、融入中心和大局等方面达到可示范的标准。

二是要把握三个主体,形成学生、教师、管理人员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要形成发现、培养、推荐和管理学生的工作链条;要广开视野,招进好的生源,在教学中发现好的苗子,做到被动等和主动找相结合;要因材施教、因需施教,用心发现学生的天赋和兴趣,有针对性的培养,做到普遍性培养和个性化培养相结合;要心怀大局,负责任地推荐,既要向普陀山推荐,也要向浙江佛教界、全国佛教界推荐;要制度管人,建好制度,既要有感性的人文关怀,也要有硬性的制度约束。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专职、兼职教师队伍,加大对师资力量的培训,优化对教师队伍的管理,建立留住人才、吸引人才的机制,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要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水平,创新学院管理,注重安全管理,深化既有的优良传统管理经验,引入现代管理理念和先进管理制度。

三是要抓住四个关键,把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校名中的四个词发挥到极致。“中国”,就是要进一步推进佛教中国化,要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导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对宗教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教育实践中,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不断增进对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善于把握守正创新的理念,以自我求变的态度跟上时代步伐,敢于面对和解决佛教中与社会主义社会不相适应的问题,善于分析和改变当前不适应形势需要的观念和做法,积极促进佛教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文化的融合。“佛学院”,就是要推进佛教事业健康发展,要发挥人才培养主渠道的作用,研究制定适应当代佛教发展的中长期的办学规划和僧才培养规划,在教风上不断自我净化,在学术研究上积极探索,大力开展中外佛教学术交流,深入开展佛教戒规、丛林清规的整理研究,做好居士教育工作等。“普陀山”,就是要有普陀山特色,要贯彻好普陀山佛教协会的精神和要求,融入普陀山的佛教发展,密切与普陀山寺院的关系,加大佛学院与普陀山寺庙的合作,达到互相促进的良好效果。“学院”,就是要提高办学水平,要坚持打造“名校、名师、名学科、名课堂”,不断提升教规教义的科研水平,加强与普通高校和研究所的交流合作,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教学的吸引力和温度感,促进学院管理规范化。

作者:齐俊曌

编辑:弘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