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福田 农禅并重”会长道慈大和尚一行赴普陀山普济农庄出坡劳作

普陀山佛教网

2021/07/05

普陀山普济农庄

会长道慈大和尚引领分工

会长道慈大和尚劳作

大众师父劳作

大众师父劳作

大众师父劳作

大众师父劳作

大众师父劳作

劳作现场

劳作现场

劳作现场

劳作现场

收获满满

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2021年7月5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观音法界管理中心主任、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普陀山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智宗法师,佛教协会会本部法师,学戒堂常住法师,普济禅寺两序大众,前往普陀山普济农庄,出坡劳作,除草松土、采摘瓜果,身体力行体悟祖师心怀,践行“一日不做,一日不食”农禅并重的丛林宗风。

上午7时许,热情的阳光一扫前几日梅雨的闷热低沉,普济农庄正一派繁忙景象。在会长道慈大和尚的引领下,师父们分工明确,全身心投入到劳作中,或挥洒锄头,或埋头劳作,默耕田地,力除藤草,砥励心志,触类见道。除杂草时,道慈大和尚说,农禅并举,学佛和修行都要脚踏实地,扎根到田地里。劳作是一种修行、一门功课,农禅带来的不仅仅是生活物资的自给自足,更于道心的长养大有裨益,拔的是草,除去的是自己贪嗔痴的烦恼,明理的劳作方是福慧双修。珍惜劳作,知劳惜福,只有惜福的人才能习于劳动,惜福是做为佛弟子的第一件事,不能惜福则不能言及其他。

开垦荒地,耕作劳种,一日不作,一日不食。农禅并重是中国传统丛林的独特风范,顺应着时代及地方的不同随宜施设,成就自利利他的菩萨行履。普陀山观音道场,唐代开山,宋代易律为禅,千百年来,宗门巨擘,演扬宗风,农禅并举,禅风浩然。妙善老和尚驻锡普陀,恢复丛林,采用农禅结合的修行方式,自力更生,种植蔬菜、水果等,在劳作中领悟佛法,弘法利生,发扬宗风。

会长道慈大和尚对农禅并重,自力更生的禅风格外看重,始终强调农禅并重是佛教修学的一大特色,寺院僧众无论职位高低,都要参加集体劳作,以得生活的自给与修行的提升,并身体力行带领大众开辟了普陀山普济农庄,将农禅并重的传统落到实处。近年来,普济农庄种植的粮食和瓜果蔬菜,主要供养给寺院的僧人食用,还有一部分会帮助有需要的人,传递社会正能量。                   


作者:如灯

编辑: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