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佛教协会第七次代表会议在普济禅寺开幕

普陀山佛教网

2021/08/09

普陀山佛教协会第七次代表会议在普济禅寺开幕

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鲍秀英主任讲话

王高瞻部长讲话

赵骏副市长出席会议

干松章主任致辞

怡藏大和尚致辞

会长道慈大和尚致开幕词

惟航法师主持会议并宣读中国佛教协会贺电

中国佛教协会贺电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会长道慈大和尚作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

合影留念

2021年8月9日,普陀山佛教协会第七次代表会议在普济禅寺开幕。来自全山各寺院(单位)推选的130名代表和6名特邀代表参加了会议。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鲍秀英,舟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高瞻,舟山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赵骏,舟山市政协副主席、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书记、主任干松章,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舟山市政协副主席、普陀山佛教协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观音法界管理中心主任、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怡藏大和尚,浙江省委统战部民宗处处长毛秋红,浙江省民宗委宗教一处处长楼剑涛,浙江省佛教协会秘书长金幸祥,浙江省民宗委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宣侃,舟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周开龙等领导嘉宾出席会议开幕式。

本次会议的任务是全面、系统的总结第六届理事会工作,研究下一阶段全山佛教事业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并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和领导班子,为全山佛教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和组织保障。

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开幕式由普陀山佛教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副会长惟航法师主持。道慈大和尚致开幕辞,代表普陀山佛教协会向莅会领导嘉宾表示欢迎。他表示,开好这次会议,对于深入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佛教中国化发展方向,践行人间佛教思想,对于进一步强化数字化改革,主动融入数字赋能体系,展现庄严佛国景象,发挥观音文化优势,对于发挥佛教积极作用,巩固和发展佛教名山形象,增强和凝聚团队核心能力,对于建设“四个舟山”,浙江省高质量建设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惟航法师宣读中国佛教协会贺电。贺电中肯定了普陀山佛教协会在加强自身建设、培养人才、恢复寺院、督导寺院管理、兴办佛教文化、社会慈善事业及对外友好交往等方面工作的成绩。希望普陀山佛教协会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持续推进佛教中国化进程,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勇猛精进。

怡藏大和尚代表浙江省佛教协会致辞,对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普陀山佛教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在会长道慈大和尚的带领下,在政治上始终坚持与党同心同愿、同向同行,自觉加强政治认同,在团体建设、道风建设、文化建设、场所建设、僧才培养、公益慈善事业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成绩斐然。希望普陀山佛教协会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在新一届佛协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继续高举爱国爱教伟大旗帜,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向浙江、向中国展示普陀山佛教新风貌、中国佛教新气象。

干松章主任代表普-朱管委会致辞。他表示,一直以来普陀山佛教协会与管委会精诚合作、携手共进。衷心地希望普陀山佛教协会在新一届班子的带领下,在传承弘扬好“观音文化”的基础上,一如继往地支持管委会各项工作,与管委会精诚团结、通力合作,共同推动功能区在建设“四个舟山”和“两大圣(胜)地”,在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的新征程上创出新的成绩。

王高瞻部长在讲话中指出,普陀山佛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始终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始终坚持“三统一”基本原则和“三三制”整体布局,坚持政治建设,狠抓道风建设,深化制度建设,推进文化建设,热心慈善事业,积极推进普陀山佛教事业健康发展,取得了明显成绩。

王高瞻部长强调,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的征程中,普陀山佛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站在推进佛教中国化的高度,始终站在服务中心大局的高度,努力建设变革型组织,持续做强普陀山金名片,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高瞻部长对普陀山佛协提出了六点要求:

一要追求政治进步,进一步提高同心力。要有政治意识,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推进佛教中国化,切实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要有法治意识,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做到依法办事、依章行事。要有原则意识,始终坚持“三统一”原则,探索“三统一”原则在新时代的与时俱进。

二要追求教风纯正,进一步提高自净力。要筑牢戒律底线,秉持以戒为师的传统,树立持戒修行的风气,倡导清净庄严的氛围。要放下名利欲望,倡导朴素节俭,寻求精神富足。要深化监督机制,完善强化教风巡查,注重以案示警,优化对全山职工的管理工作。

三要追求管理创新,进一步提高变革力。要构建新时代普陀山佛教制度体系,建立立足戒律精神、体现普陀山特色、反映新时代特点、符合国家法律体系的普陀山佛教制度体系。要完善新时代普陀山协会管理体系,建立上下左右合力共事的管理机制。要促进普陀山“三统一”新时代化,传承实施普陀山“三统一”管理原则,推进“三统一”的守正创新。

四要追求人才培育,进一步提高内生力。要办好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把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办成一所有特色、出成果、可示范的佛学院,全方位、多维度地培养各方面的僧才,畅通佛学院培养和佛协选拔、使用、管理的链条,注重与其他院校及国民大学的交流合作。要建立人才选育管用链条,建立全山全院人才资源库,善于发现人才、留住人才、引进人才,逐步建立年龄结构合理、业务结构合理的僧才队伍。要建立僧才考评体系,完善评估制度,制定考核办法,形成科学的考核指标体系。

五要追求教义挖掘,进一步提高贡献力。要有效开展观音弘法,丰富弘法内容,改进弘法方式。要努力提升公益效应,对接党委所需、民心所向、群众所盼,投入全市统一战线“共富有我”行动计划,提升慈善工作科学性。要不断扩大影响,大力开展交流活动,优化观音文化园管理模式,提升观音文化园美誉度。要积极推进文化寺院建设,探索建设有辨识度、可复制的文化寺院标准和做法。

六要追求数字赋能,进一步提高驱动力。要加强顶层设计,提高认识,推进数字化佛教。要完善底层架构,研发更多数字化场景,实践更多数字化运用。要防范网络风险,提高对网络舆情信息的判别能力。

王高瞻部长表示,普陀山佛协是全山出家人共同的集体,是全山出家人增进修行、体现价值的平台,是全山出家人守护心灵、同心同行的港湾。普陀山佛协的健康发展,是全山出家人的共同责任,是普陀山佛协领导班子的共同使命。希望普陀山佛协新一届理事会切实担当,努力展现新时代普陀山佛协新样子,持续锤炼新时代普陀山金品牌,不断提升新时代普陀山品质和普陀山形象,创造出更多具有普陀山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希望普陀山佛教协会新一届理事会大力作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指令,发挥佛协优势,为建设“四个舟山”、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贡献佛教力量;希望普陀山佛协新一届理事会团结进取,不断创新,以站在新起点的态度,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以办大事成高地的魄力,创造出更大的辉煌。

鲍秀英主任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普陀山佛协五年来取得的成就,对普陀山佛协建设发展提出五点要求。她指出:

一要打造爱国爱教的高地。要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深入学习贯彻宪法和法律法规,在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上取得更大进步;要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教育,增强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佛教事业的方方面面,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引导佛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认清敌对势力利用宗教分裂祖国、危害人民的本质,提高抵御境外敌对势力利用宗教对我进行渗透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要打造佛教中国化的高地。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对经典教义、思想观念、教规制度、文化艺术、礼仪习俗等进行系统疏理和深入研究,推动形成既传承优良传统、又体现时代精神的当代中国佛教思想文化。要创新团体和场所管理,在继承优良传统基础上,引入现代管理理念和先进管理制度,真正实现民主管理、依法管理和科学管理的统一。要发挥普陀山在观音信徒中的特殊影响力,为社会发展融聚人心、汇集力量,使普陀山成为“人间佛教”的生动实践场。

三要打造教风建设的高地。要秉持以戒为师,进一步完善“三统一”“三三制”等适应时代进步要求的当代佛教内部管理规范体系,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坚决抵制一切违法违规活动,自觉接受政府部门、信教群众和社会的监督。要秉持勤俭简朴理念,坚决遏制法事活动讲排场比阔气、寺庙建设搞攀比求奢华的不良风气,自觉抵制佛教商业化,保持寺院的清静庄严。要率先垂范,以德为先、以戒为师,戒定慧三学并重,不断提升自身的佛学造诣、文化素养、品格气质和修证境界。

四要打造人才培养的高地。要坚持“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搞好佛教人才队伍建设。要按照建设“一窗口四基地”(展示全省宗教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窗口、巩固爱国爱教理念的重要基地、培养各类高素质宗教人才的重要基地、推进宗教中国化进程的重要基地、正确阐释教规教义的重要基地)的要求,用心办好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增强师资力量,提高教学水平,提升规范化管理能力,培养更多精通经典教义、精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层次、高素质人才。要注重优秀青年教职人员的培养,放到关键重要岗位锻炼培养,搭台子、给位子、压担子,在工作实践中锻炼、在大是大非中考验,促进其成长成才。

五要打造服务社会的高地。要继续弘扬“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精神,发扬“护国利民、济贫救苦、广作饶益”的优秀品格,积极参与“双百村结对”“兴边富民”等帮扶行动,助力共同富裕。要大力开展生态寺院建设,倡导文明敬香,规范放生活动,引导广大信众追求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要发挥佛教名山优势,开展对外友好交流,介绍我国宗教政策,讲好浙江佛教故事,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大战略。

上午10时30分,道慈大和尚代表第六届理事会向全体代表作《普陀山佛教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会议开幕前,由道慈大和尚主持召开预备会议,预备会议通过了《普陀山佛协第七次代表会议代表资格审查报告》、普陀山佛协第七次代表会议议程和日程安排、会议主席团成员建议名单。


作者:弘法办

编辑:弘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