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高瞻调研文化寺院建设工作

普陀山佛教网

2021/09/01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高瞻调研文化寺院建设工作

调研现场

调研现场

2021年9月1日上午,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高瞻一行赴定海区调研文化寺院建设工作,实地了解祖印禅寺发展状况及文化寺院建设的相关推进情况,并检查了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舟山市政协副主席、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观音法界管理中心主任、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周开龙,定海区委副书记、区长侯富光,定海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林世军参加调研。

会长道慈大和尚表示,定海是一座历史悠久、古迹众多的的千年古城、海岛文化名城,祖印禅寺号称“翁洲第一古禅林”,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祖印禅寺在文化寺院建设中将对标佛教中国化要求,积极打造寺院专属文化品牌,提升寺院的文化内涵和品味,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

王高瞻部长指出,一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书记袁家军在省委文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考虑文化古城建设和文化寺院打造,在寻求两者结合上找到突破口,在推进佛教中国化上找到支撑点;要有效融合历史文化和街区文化,在挖掘历史文化和创新街区文化相结合上找到契合点,在提升城市文化厚度上找到切入口。

二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努力推进全市统一战线“共富有我”计划,积极引导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促进普陀山上和普陀山下事业共同发展,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普陀山佛教事业共同发展,为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作出贡献。

三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积极探索城市宗教活动场所的管理方法,创新实践寓宗教管理职能于文化寺院建设、寓宗教中国化要求于文化寺院标准的理念,有效弘扬自身经验和借鉴其他地方好的做法,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加快推进文化寺院建设工作,促点成线、以点带面地推动文化寺院的标准和做法早日成经验、可复制,为全省、全国宗教工作作出贡献。

作者:传静

编辑:弘法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