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道慈大和尚在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2021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普陀山佛教网

2021/09/10

各位领导,各位法师、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吉祥!

金秋九月,桂子飘香。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21年秋季开学典礼,因缘殊胜,庄严吉祥。在此,我谨代表普陀山佛教协会及佛学院向来自全国各地的273名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一直以来给予你们无私关爱、支持和帮助的师长、亲友,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上个月初我们普陀山佛教协会召开了第七次代表会议,开启了普陀山佛教新的篇章,你们幸运地成为新一届理事会成立后的第一届学僧。在未来的日子里,你们将见证越来越好的普陀山佛教,也将成长为更好的自己。同时,佛学院也迎来了自创办以来办学规模最大,学员人数最多的时刻。尤其是女众部,第一次启用了新的教学地点,给同学们创造了非常良好的学习环境。

学院是培养人才的地方,9月1日开始实施的《宗教院校管理办法》给宗教院校指明了方向:“宗教院校是培养爱国宗教后备人才、正确阐释宗教教义、培训在职宗教教职人员的重要基地。宗教院校应当以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为办学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走中国特色宗教院校办学道路,按照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培养宗教教职人员和宗教方面其他专门人才。”我们要以这样的目标定位去办好学院,同学们也要以这样的方向去努力学习。结合这个目标,我想讲四点期望:

一、政治上靠得住。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时强调,要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弘扬爱国爱教优良传统,创建良好宗教环境,依法依规管理宗教事务,促进宗教更好顺应社会、服务社会、履行社会责任。要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就要加强政治学习,要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接受党和政府的领导。

二、宗教上有造诣。作为宗教院校的学僧,我们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学好本宗教的教理教义。要在法师们的指导下,深入经藏,通晓教理。以理论指导实践,防止在实践上落入盲修瞎练,在弘法上导致以盲导盲。理论与实践是同一的,理论一定要与实践结合起来,所以在学习教理的同时,要注重实践。要在学院学习期间养成良好的行为,注重戒律的行持,注重慈悲心的长养。

三、品德上能服众。要在品德上服众,我想最主要的是有感恩之心与报恩之行。在思想上树立感恩之心,在行动上践行报恩之行。生长在这个伟大的国度,我们要感恩国家,感恩党,感恩佛教协会给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学修环境,感恩法师们的辛勤教诲。把感恩之心化作报恩之行,努力学修,提升自己以后为大众服务的能力。有了感恩之心,有了报恩之行,就能在品德上服众,就能更好地引领大众为佛教的发展贡献力量,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四、关键时候起作用。关键时候能起作用,还是要在做好前面三点的基础之上。政治上方向正确,宗教上造诣深厚,品德上能够服众,就一定能够起作用。那就需要我们在爱国爱教上起作用,在弘扬佛法上起作用,在为社会主义服务上起作用,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起作用!

同学们,我们要珍惜在这里学习的缘分,要胸怀国家,信仰纯正,严持净戒,摄护身心,把握好当下,让自己不断地成长为一个对国家对人民对佛教有益的人。疫情还没有结束,希望同学们在努力学习的同时,注意身体的防护,遵守各项防疫要求。

最后,祝各位来宾六时吉祥,身体安康。

南无观世音菩萨!

作者:道慈

编辑:道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