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佛教协会召开全山执事学习会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普陀山佛教网

2021/12/11

普陀山佛教协会召开全山执事学习会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张春晓副教授作《百年奋斗再起航》专题学习会

学习会现场

学习会现场

2021年12月11日上午,普陀山佛教协会召开全山执事学习会。邀请舟山市委党校张春晓副教授作《百年奋斗再起航》专题学习会,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院长、观音法界管理中心主任、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信光法师(常务)、惟航法师、智宗法师(兼秘书长)、门肃法师、会闲法师、定明法师、心遐法师,咨议委副主席沈小杨居士,市委统战部民宗一处处长王德宽,普陀山-朱家尖管委会机关党工委副书记卢启良,以及全山各寺院(单位)执事二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学习会。此次会议由教务办主任义住法师主持。

张教授从三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一、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具有里程碑意义。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行动指南。

二、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决议》分七个部分,明确了一个历史定位、两个确立、三次理论飞跃、四大历史成就、五大历史意义、十个明确十个坚持、十三个历史性成就。在内容摆布上有两个特点,一是主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二是突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用较大篇幅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

三、深入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在《决议》的第七部分,围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强调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历史任务。1、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的定位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2、在定位基础上承接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的两个阶段性安排。3、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两个“必须清醒认识”。4、提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5、提出关于新时代的三个“必须”要求。6、提出“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与会人员通过学习,大家纷纷表示,张教授的专题报告逻辑清晰、内容丰富、分析深刻,使得大家对《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

作者:本超

编辑:弘法办